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500字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5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每個人的生活同樣是一個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為他那個世界的 存在而戰鬥。在這個意義上說,在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沒有一天是平靜的。----路遙 《平凡的世界》。

  早被同學推薦過這本小說,卻因無讀書習慣至今才拜讀,不例外地我也被震撼了,只恨相見恨晚。我相信如果早讀了這本書,就會在生活中多些努力,少些埋怨。幸運的是,在即將從學生時代轉向社會青年的這段假期內,我拜讀了這本書,我相信這本書給我的影響會逐漸滲透到我今後的工作中,我更加相信這本書給我的是慢慢地正能量。

  或許因為自己從小在莊稼地里長大,聽祖輩和父輩講過他們那個年代讀書與集體勞作的故事,尤其自家條件經歷了極其貧窮(媽媽說,她在懷我的時候特意從姥姥家要來的白面)到現在富足不再為錢發大愁的變化,這本書所描述的勞作場景以及每個家庭里樸實的話語甚至某些村民嫉妒的語氣,我都有很清晰的畫面感,也一度讓我不禁流淚,當然要絕對感謝路遙老師精彩的文筆。

  當我讀到田曉霞的犧牲到孫少安媳婦秀蓮的肺癌再到出事故的孫少平,我還沒從這生活中一連串不可預測的痛苦中緩過神來,第三部結束了。我抱怨作者為什麼要把孫少平與田曉霞之間純粹的不計世俗的美好愛情埋葬在一次意外的死亡中?為什麼要安排聰明懂事孝順體貼的秀蓮在好不容易熬到的富足日子裡突然吐血?為什麼要讓胸懷理想從未停止學習與奮鬥的少平在受失去心愛的人痛苦之後又出事故在原本俊俏的臉上留疤然後又回去繼續挖煤?不是看低行業與工作,正如文中所說,任何工作無高低貴賤之分,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找到精神上的滿足,只是少平本該如他所願讀煤炭大學有更好的未來。可惜貌似一切都是以悲劇收場,我心理頗有遺憾。我試圖尋找美好的結局,少安與少平為父親蓋起了村裡最好的新窯,姐夫王滿銀終於停止了弔兒郎當的日子回歸平淡的家庭,少平為村裡新建了校舍,給孫家建立了好名聲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村裡的其他人都過上了衣食無憂的好日子,少平妹妹蘭香與男友感情穩定,黃原市換了新的領導班子,似乎預示着即將迎來更好的改革,這樣看來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有一些美好。或許作者只是簡單的呈現除了生活的原貌吧。“人生啊,就是這樣不可預測,沒有永恆的痛苦,也沒有永恆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時是那麼平坦,有時又是那麼曲折”。

  親情是我永遠的淚點,因為我從小一直深有體會,尤其是在那些艱難的日子裡。還記得,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把省錢給我買好吃的讓我上學的情景,也記得在地里幹活時候爸爸媽媽對弱小的我的關切。這本書里,尤其讓我感受深刻是孫家滿滿的親情。孫玉厚一輩子默默地為這個家庭不停勞作着,即使在最窮的時候也會只苦累着自己為孩子們創造盡量好的學習條件以及為兒子辦場體面的婚禮。兒子結婚後,他主動提出要分家,為了就是減輕兒子的負擔,不要自己拖累兒子。別人在為兒子的磚廠開張儀式慶賀時,唯一他擔心著兒子會不會虧損。在兒子虧損后,他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手裡的錢幫兒子度過難關,多麼偉大的父親。而少安與少平對待父母的孝順也着實讓我感動,在貧窮的日子裡,他們主動承擔家裡的活,苦着自己想方設法為家裡多謝貼補,他們為父母建造了村裡最好的新窯。無論世事如何變化,親情永遠不變,因為這是濃於水的血緣關係。親情,無需過多言語,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體現。

  書里的故事告訴我,愛情可以是浪漫的,也是現實的,同時也是可以超越浪漫與現實的。優秀的潤葉與必須挑起家庭重擔的少安的愛情終究無法超越現實,令人惋惜;同時少安是幸運的,因為有秀蓮深刻與溫暖的愛,他們的愛情是建立在現實之上而後逐漸浪漫起來的;少平是幸運的,有田曉霞這位天使般的女孩的堅守,他們有過幸福的戀愛,這樣的愛情是浪漫的凄美的;或許金波的愛情是最浪漫的,只是因為八年前的歌聲傳情進而定情,這種思念始終在腦海環繞,愛情促使金波遠赴青海尋找連姓名都不知道的思念的人兒;最讓我欣喜的是蘭香與吳仲平的愛情,他們興趣相投,學歷相當,雖不門當戶對,但家長都是開明開朗之人,文中並沒有寫到任何少平輩青年的一輩子,當我看到蘭香終於不必飽受像兩位哥哥那樣門當戶對思想的束縛會很是欣喜,我願意相信他們終會白頭到老。書中還有很多人的愛情,其實愛情也是很簡單的,因為志趣相投在眼神相對的那一刻認定心中的那個他正式眼前人,只要是善良的人,愛情總會是令人祝福的。

  在那個經歷着變革的年代,每個年輕人身上似乎都有着某一種幹勁,也就是理想。少安的理想是現實的,他不怕苦累,只求能給父母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他講究務實,踏實肯干,一旦認準了毫不含糊。最終他為父母建起了氣派的新窯,為村裡窮苦人家提供了工作,建起了新學校。少平的理想是浪漫的,他不甘於把自己的精神生活埋葬在整日勞作的疲憊中,即使在最艱難的條件下,他依舊保持着看書學習的習慣。他沒有對工作價值的高低之見,他看重的是在工作中能找到某種精神上的滿足。“既要腳踏實地於現實生活,又要不時跳出現實到理想的高台上張望一眼,在精神世界里建立一套豐滿的體系,引領我們不迷失不懈怠。當我們一覺醒來,跌落到現實的時候,可以毫無怨言地勇敢地承擔生活的重擔,這是孫少平交給我的一個道理。”

  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無休止的奮鬥!只有選定了目標並在奮鬥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精神也會永遠年輕。相比書中描述,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相對富足的年代,至少我們不會經歷物質上痛苦的年代。但我們的生命也是平凡的,我們也需要在自己的平凡世界里不斷奮鬥。讀完這本書,或許在我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我會想起孫少平在四處漏風的建築房內在灰暗的燈光下依然滿足地看書,我會想起飽受生活折磨地孫少安如何在痛苦中掙扎拼搏最終獲得物質與精神上的富足,我也會想起自己的爸媽如何在那個吃不好的年代一直默默前行。我會試着跳出自己的痛苦客觀認真地分析痛苦的源頭。勇敢地面對生活,擁抱生活所帶來的幸福與痛苦,因為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是提升自己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