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簾幽夢,向何方

一簾幽夢,向何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簾幽夢,向何方

  文/竹兒

  誰敲一簾幽幽夢,雲飄渺,雨零亂,叩過的窗,聲聲綿,纏過今生的煙沙半城。誰是秦淮河畔,踏過春色的素清女子,回身的一個微笑,是否老了柳岸,淡了眉眼?——題記

  夏日的酷暑,招惹着陽光,刺激着汗腺,總是在大汗淋漓下,想一縷淡淡的風,飛灑。又是一個安靜的午後,走在梧桐林蔭下,尋着夢的足跡踏一縷風傳來的淡淡涼意。可還是灼灼的將人烤的火熱,陽光也像要燃盡自己,就那麼活脫脫的要把人烤焦了。有些淡淡的嘆息,安靜的,還是尋着一抹院落的陰涼處安坐。

  也許,風也被酷暑迷亂了雙眼,總是淡淡的翻弄着昨日的那半卷泛了黃的書。那是哪朝遺落的墨跡?在素白的光陰下,輕描淡寫的書着一行行漫不經心的故事,有些靜,有些淡,也有些淺。遠處,站在蘺芭牆上高歌的一扇爬牆虎,還是有些靜靜的向上伸展着身軀,以一抹綠的姿態,餵養着整個夏的瀲灧。

  許是瘋長的藤,纏住了蔓,輕輕相依相戀着,彼此目光,竟深情的透着一股綿綿的意,鎖住了不曾忘懷的永恆。玲瓏的葉,淺淺的笑着與枝對視,一個輕笑就痴了枝的一個戀戀的懷抱。還是糾纏着不曾放鬆的笑,與枝的戀。葉淡淡的隨飛舞着,如蝶般,簌簌而顫,那交舞的變,又揮去了多光流年的清歡?

  輕捻指,為自己沖泡了一盞茉莉花茶,茉莉花的淡淡清香,瞬間捕捉着鼻息,深深嗅一口,那氤氳升騰的霧色便溶化在眉眼間,繾綣着一簾幽幽的夢,飄渺着向遠方飛翔。一枝猩紅的美人蕉,斜斜的半倚着枝桿,看似有些安淡的樣子,卻嬌艷了一個眉眼的艷麗,流瑩了一院綠的寂寥。半夏時節,半季花開,淺淺的笑,掬着美人蕉的招搖,思着遠遠長長的一闕江南的煙雨夢。

  一直都在想,自己前世是不是一個江南女子,在雨色黃昏下,撐着油紙傘,徘徊在秦淮河畔或。或,躊躇在蓮花池旁,靜靜的賞,賞秦淮的柔情與浪漫,靜靜的聽,聽“留得殘荷聽雨聲”的唯美與凄婉。但,我終是一個沙漠深處,擁着沙海嘆息的女子。在黃昏錯落時,看一輪紅日下的孤煙直,聽,風飛起時,沙的呻吟聲聲慢。

  江南煙雨,卻成了夢裡一個抹不去的的痴念。夢裡,雨,深濃了雨巷,敲碎了一簾夢裡的痴情萬千,也零亂了夢裡的一攏嘆息滿地。那寂寥的青苔,許在默默的等待我,彳亍而來,或也凝着丁香般的愁怨,游弋着,一個淺淺的輕嘆。靜靜的,淡淡的身影,行走在悠長的巷口,聆聽青石鋪就的台階在腳下發出清清的唱吟,也一定如雨巷裡的那個太息般的女子,淡淡的,澄澈一個愁怨的眸子,淺淺轉身,那一刻,又會撩亂誰的柔情萬千?

  誰說煙雨夢江南,江南夢裡,在水一方的佳人,娉婷而立的佳人,是否在念,“綠草蒼蒼,白露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誰又在輕搖摺扇吟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淡淡的煙雨,淡淡的飛灑的夢,總是素靜的在夢裡徘徊、躊躇。也許夢太痴,總是吟着一些不着邊際的詩行,寫着一些透着朦朧煙雨的文字,也許太多的不經意,在流年裡,彈撥着錦瑟的弦,也便讓自己在雨天里染上了淡淡的愁息。

  淡淡的流光,輕輕凌亂了的一懷思緒。淺淺的品啜一口清淡的茶,看茶色里,舞着衣袂的茉莉花,竟也將自己舞成了素錦的淡。安靜的,坐在那一簾唯美的痴夢裡,也品到了江南煙雨的氣息,淅瀝着,滴落了一裙簡靜的時光。微翹的嘴角,凝落的江南夢,淡淡的揮下一些詩情畫意。那個亭榭樓閣畔,那個藕花深處,那把油紙傘下,那個盪起的蘭舟,那個還在回眸淺笑的女子,是不是前世的我,獨自穿行在江南老舊的黛瓦處,讀遍了被歲月浸透的老牆。

  天邊的日頭,何時開始西行,向晚的風,有些不安分了。那壺清麗的茶,也把泛了白的花朵,沖泡成了簡靜。也許歲月的清朗,將我染成了一個安靜的女子,在秋水無痕處,淡看風起雲湧的塵世。人生在世,也只是這樣,從紛亂到簡靜,只是時光,會向你昭著一些浮世的荒涼也簫瑟。我呢,還是坐在晚色的背後,念,一簾幽夢,向何方?

  揮一筆執念,月上柳梢頭,讓如華的月色,凝澆着心裡一抹平淡,看,星光燦爛着一縷夜的微笑。誰敲一簾幽幽夢,雲飄渺,雨零亂,叩過的窗,聲聲綿,纏過今生的煙沙半城。誰是秦淮河畔,踏過春色的素清女子,回身的一個微笑,是否老了柳岸,淡了眉眼?還是用心翻着光陰的故事,在幾捲髮黃的清詞里,只是用溫情浸泡着自己,在一闋《聲聲慢》里,寥落着怎樣的江南細細煙雨的幽夢一簾。

  一曲胡笳十八拍,自天邊悠然而來,心裡怎會想起那句“獨行獨坐,獨倡獨酬還獨卧”在寂寥聲聲?安靜的聆聽,聽到了夢裡,一個長長的嘆息,是雨落下的滴答聲聲,還是那個手持清詞的憂傷身影?聽,誰在唱着“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

  一簾幽幽夢,夢裡,有雨絲絲戀戀,夢裡,柳岸正濃,蛙鳴蟬噪,也許夢裡還有一個你,一個揮着淡淡憂傷的清清影......

您正在瀏覽: 一簾幽夢,向何方
網友評論
一簾幽夢,向何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