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禪詩解釋

禪詩解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禪】

  禪是產生定與慧的基本方式,是靜止和運動的開始與終止的地方,是氣與質轉化的樞紐,是修養最有效的形式,是強壯軀體最捷徑的路。

  禪的意念是精神和物質的交融體,她包括運動像的兩級和運動點,也包括環境像的周邊和中心點,更包括時空像中的物體運動的道路、規範和節點。禪的氣象存於最大之中,在於最小之中,行於最中之中的最完美的精氣。所以禪的形式是人物最現實、最合理的狀態。

  當入禪時,人的姿態中正,心神安靜,全身舒松,呼吸柔和,身氣聚散合理。進入自己的本性之中,進入了當下健康與完善的最佳狀態,使心態得到愉悅。因此說,坐禪是身體平衡陰陽有效的方法,是養生的重要手段。

  【降身命門中氣天】

  百會(穴)至會陰(穴)的連接線,是人的身體的中軸線。練氣功時,要意念中軸線,中,正,空的感覺。這個意念完成後再加第二個意念鬆弛下沉上身,以命門(穴)為降身點,在中軸的空虛規範下,使上身鬆弛下降。由於下降的自然力量的產生輕鬆之氣匯與中軸,輕鬆之氣轉為清揚之氣順中軸而上,通過百會升放到體外的天空里。這是身質到氣的轉化。

  【升體關元質主幹】

  身體的稱呼是,上為身(會陰穴之上),下為體(關元穴之下的腿腳)。第三個意念,以關元穴為升體點,以松腿提腿的感覺導引體氣上升,在升體氣中又產生一個穩定的下降的力量,這個下降力是身體的真實的支持力量。這是體氣到質的轉化。

  【心中融氣空精質】

  身體的中心是丹田,它主導上身氣的循環,也主導下體的氣升降。丹田必須是空虛的,才能主導身體的氣流。所以它的‘空’虛才能產生功能,實現它的主導氣化的本質。

  氣質互生有無環】

  氣和質是對立統一體,都是從對方中產生出來的,也為對方的產生提供條件。在轉化的過程中通過有和無的形象表現出來,轉化不是一次的,是不斷的轉化,才顯示氣質的存在的,才顯示身體的力量。

  【天物化解歸本性】

  本性就是自己的內心,內心是空的什麼都沒有,但是他能裝下整個宇宙和事物。要修養自己,就得學習自然事物,自然現象,自然規律,把他們學透了,學通了,運用自如了,你的本性就純潔了。這時你就可以自由的對待生活,社會,工作,沒有一點勞累。通過禪定使身體感覺氣流的運行,感覺氣質向中心凝聚,感覺精氣之心裏面的空廣,感覺內心與天氣的感應,從而進入無為的境界。這無為是天心,也是自己的內心,更是事物的變化之心。因此本性是天人合一的,天人合一就是本性。

  【心靈動靜精神攙】

  心靈是本性在自然世界中的運動和靜止。她駕駛自己的生活活動,社會活動,思維活動。精神是心靈的外在形式,自己的一切活動都是在精神的作用下實現的。

  【 靜象氣動分陰陽】

  世界上所有的人或物,都有它的外部的形象,這個形象是靜止的,代表它的外部的特徵。它的內部是個動氣,如人的呼吸運動,精神活動,氣血運動。物體的直線運動,圓周運動。凡是運動都是來自兩級之間,兩級就分陰陽,如終始,上下,前後。

  【 清明道路走人間】

  通過氣功的禪定,懂得人物的物質的具體形象,懂得了氣質,氣流,運動形式和道路,就掌握了事物的運動規律和規範,知道了運動的性質和意義。因為這是事物的普遍規律,你能根據他去處理生活、工作,人事等事情。所以練氣功對健康、生活、人生都有重要意義。

  2014.3.22

您正在瀏覽: 禪詩解釋
網友評論
禪詩解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