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在離別時——懷念勤助中心的那些日子

寫在離別時——懷念勤助中心的那些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勤助中心的每位助理在離開的時候好像都會寫點東西。其實這不是什麼硬性要求,而是因為大家對中心的感情太深,要走了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要說出來。如果找人傾訴可能會被罵“真TM啰嗦”,所以不如自己找個空閑的時間,找個安靜的地方,慢慢回憶那些曾經的日子,記錄下那些過去歲月的點點滴滴。不為別的,只為永恆的記憶。

  現在離開中心已經快一年的時間了,這篇文章也寫了快一年了,一直存放在電腦桌面上,總是斷斷續續的,不知如何寫下去。期間很多次想要完成它,卻又不知該如何去闡述自己內心的那份感情。自己對這篇文章要求太高了,總是想要用一些文字把自己的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但是每次寫出來的都不盡如人意。總是感覺用自己的那點文字去表述自己對中心的感情時顯得很是蒼白無力。再多的文字也描繪不出來自己對中心的那份感情。直到現在我仍然會時不時的想起中心的各位兄弟姐妹,想知道大家都怎麼樣了,想看看現在的你們是否依然像以前一樣開心快樂。不是因為在寂寞的時候才會想起各位兄弟姐妹,反而會因為想起他們才深切感受到伸出社會的自己現在內心的孤單與寂寞。

  中心不是一個社團,因為這裡的氛圍是任何一個社團都不能與之相比擬的;這又是一個社團,即使每個人都為此不懈的奉獻自己的真情而又無怨無悔,但是每個人都清楚這只是大學生活的一部分。

  大一時的懵懂無知,使剛進大學的自己顯得茫然失措,不知道該幹些什麼。第一學期就在羨慕別人東奔西走的時候將自己的時間一股腦的全部獻給了嶽麓山。因為自己是個被動型的人,不會很主動的與人交往溝通,所以大一上學期僅僅認識班級里的同學,甚至同專業的都不認識,就更不用說其他院系的了。不是自己不願意,只是自己內心那份深深的恐懼時刻羈絆着自己那顆滿懷渴望的心。自己也一直想要努力去改變這種狀態,可是根本無從下手,沒有任何頭緒,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勇氣吧(大一上學期唯一的面試機會還是團學會的面試,很明顯的直接被PASS)。

  現在勤助中心的招聘通知發布的挺到位的,即使是剛入學的新生也有機會進入勤助中心。而當時我是在第二學期才知道有這方面的招聘,還好第二學期終於有幸參加面試。那時無知的自己顯得很興奮,甚至面試成功后馬上打電話告訴爸爸媽媽。後來才發現其實這個面試沒有什麼困難的(因為當時只是應聘做一個小隊員),只要滿懷一顆赤誠的心,認着用心的對待這份工作就可以了。剛進入勤助中心基地管理部夜間巡邏隊做隊員顯得很興奮,一是自己可以掙點生活費減輕一些家裡負擔,重要的還是自己這一次終於勇敢的走出去了。真不知道如果那次面試失敗了,我現在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沒想過,也不去想,因為生活沒有假如,因為現在的生活我不曾後悔過。即使再有千百次的假如,我還是希望能夠成為勤助中心的一員!

  夜間巡邏隊總共120多個人,除了兩個女助理,其他的就全部是男生了。因此巡邏隊也就有了“男生的海洋,女生的天堂”的美譽。工作內容很簡單,每周抽出兩個晚上在校園裡巡邏值班。時間久了好多人都感覺有點寂寞無聊,而我卻是能夠忍受得了無聊耐得了寂寞的人,很是享受。或許是因為都懷着一顆孤單的心吧,這裡的每個兄弟都是坦誠相待。隊伍裡面流傳較廣的一句話是:巡邏隊巡的是什麼?答:是寂寞!在這裡值班我從來沒有感覺過無聊,反而感覺剛好有自己的時間去回想過去的故事,思索現在的事情,暢想未來的生活。慢慢的踱着步子,任思緒飄飛,這一時刻,誰也阻擋不了它,縱然是上九天攬月抑或是下五洋捉鱉。或許是我懂得欣賞孤單,所以我才能夠耐得住寂寞,因此我才能夠一直呆在這個隊伍里吧!

  做了一個多月隊員后,被評為優秀隊員。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又通過了由幾個副隊組織的面試成為一名組長。通知我去參加面試時我還很困惑,是安於現狀呢還是勇敢的再走一步,走到未知的環境中,走出個未知的自己?其實我是一個很懷舊的人,不願接觸新的東西,對未知我懷着深深的恐懼。但是“領導們”沒有給我太多是時間去考慮,就憑着一時的感覺勇敢的往前邁了一步。或許正是這一步,改變了我的整個大學生活。

  我鼓足了很大的勇氣,從原來的一個簡單的參與者變成了一個最底層的管理者。記得大一剛來的時候我面對着全班同學講話都說不利索,但是作為一名組長卻要面對着自己不熟悉的十多個不同院系不同年級的同學布置工作。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每一步我都走得很小心,每件事我都做的很用心,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做到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好的狀態。很感謝10年上學期南校周三小組的那些兄弟們,有了你們的支持我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很多人現在見面還都記得,一個招呼一個微笑好像還可以回到當時值班時的狀態(PS:最難得的是畢業前有幸又和幾個隊員小酌一番)。雖然當時已經很努力去做到自己當時能夠做到的最好了,感覺自己做的還可以,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一絲絲的遺憾,如果是現在的我,我想我可以做得更好。

  大二擔任巡邏隊副隊長的一年是我成長最多的一年,不只是學會了處理隊伍事情的基本能力,更是懂得了如何真正的與人相處。看着08級的學長學姐有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感覺。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好多可以學習的,或者技術或學習或者為人處世。每次接觸他們或多或少都能學到一些東西,更多的時候不是他們直接教給我什麼,而是一個提醒或者一個任務,就可以讓我受益匪淺。他們就像那天空的星星,只能遠遠的觀望,卻又給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大二一年的故事很多,是說不盡道不完的。有了他們一幫“家長”的帶領,小日子過的還是很輕鬆的。但是期間也是各種挑戰:第一次站在100多號男生面前侃侃而談,第一次策劃組織幾十號人搞活動,第一次要負責起來整個隊伍,第一次要努力去認識100多人(雖然結果不甚理想)。每個任務都是硬着頭皮迎頭而上,每個任務多多少少都有些紕漏,而正是這些紕漏,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讓我知道還有好多事情要做,讓我明確了自己的方向。從那之後我明白了犯錯其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自己對待錯誤的那種態度。有了“家長”的帶領,當然還需要兄弟姐妹們的陪伴,在這裡很快就收穫了眾多坦誠相待的兄弟姐妹,雖然有時候跟某個兄弟姐妹接觸的不多,但是一遇到事情或者需要去打交道是時候,發現原來一直都是那麼的親切,根本沒有什麼隔閡,一句兄弟,就已經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那些曾經陪伴我的人啊(那些舅和姨),謝謝你們的一路相隨,是你們在我煩躁苦悶的時候守在我身邊,是你們在我收穫喜悅的時候為我歡呼慶祝,是你們在我最難的時候依然不離不棄,是你們讓我堅持走到了現在,正是有了你們才有了現如今的我。

  我在心底曾經多次的問自己,如果從頭再來,你是否仍然選擇這裡,選擇這些人,答案是肯定的。唯一的遺憾是在一起的日子太短了,悔恨自己大一的時候沒有進入到勤助中心。

  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不出意外的話我將會在大三的時候擔任夜間巡邏隊的隊長。而這也是我所能想到的我可以擔任的最高職務了吧。而且大二下半年隊長也是把我當做隊長的後備人選來培養的。大二暑假沒有回家,而是負責暑期的巡邏隊(可憐的兄弟們要24小時值班有木有啊!),準備為下學期的工作做些鋪墊。

  意外還是來臨了,因為08級學長很多都要離開了,部門人事方面出現較大變動。原來巡邏隊的四個副隊只留下一個擔任隊長,其他三個全部調出到其他隊伍或者部門擔任職務。而我就是這個時候擔任部門負責人的。雖然有了一個暑假的準備和適應,但是真正接手工作還是面臨很多問題。

  首先最重要的一個就是開學的車站迎新工作,其次就是部門助理及隊員的招新工作。而我的思維還是僅僅停留在隊伍工作的層面上,還沒有統籌整個部門工作的意識。一切從頭來過,不會的及時學習,不懂的讓兄弟姐妹們及時指點。正是有了他們的陪伴,我才算涉險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剛做部門負責人的半年是我最痛苦的半年,同樣也是我思想成長最快的半年。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工作的失誤影響的不只是我自己,可能涉及到這個的部門,所以每天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無論別人對我的評價怎麼樣,但是我不能讓別人對我的部門說三道四指指點點。還好前任部長給我安排的搭檔都是那麼的給力,解除了我所有的後顧之憂。讓我疲於應對中心工作的同時,不至於擔心後院起火。如果單單憑藉著個人能力,部門裡的很多人都比我適合這個職位。為什麼最後偏偏讓我來擔任這個職務呢?或許只是因為其他職位比較重要,只要其他幾個重要職位的工作不出現差錯,這個部門的負責人由誰擔任或許並不是那麼重要了,只需要在工作中協調好各個隊伍的關係,同時在做好部門本職工作的前提下配合老師和其他部門完成各項工作罷了。半年的時間,從一開始的畏手畏腳到後來的放手去做,每一步都是在兄弟姐妹們的幫扶下走來的,如果沒有他們,或許我早已遍體鱗傷,倒在了前進的道路上。或許正是因為這些,跟他們幾個顯得特別的親切,根本沒有朋友間的約束感,嬉笑怒罵,互損調侃,有的全是理解。

  大三的故事很多,很動人,就像那滿天的繁星,數也數不過來。快樂的時候有姐妹們分享,困難的時候有兄弟們擔當,煩悶的時候有大家一起的買醉放蕩。如果說大二是個人能力的增長,那麼大三就是個人內在的累積。大家在一起不是簡單的歡樂,更多的是一塊成長。在彼此成長的過程中,烙上了你我的印記。待到多年之後回望那過去的風景,只希望有一抹靚麗的風景里有你有我!

  還有其他部門的各個兄弟姐妹,是你們讓我遺憾做助理的時間太短了。懷念辦公室里的歡聲笑語,懷念理事會上的坦誠相待,懷念燒烤攤上的暢飲閑聊,懷念103室的縱情神侃,懷念旅遊時的相隨相伴,懷念都醉了的那晚露宿辦公室high到凌晨3點。也許青春就該這樣,也許青春只有這樣才算精彩,而我的精彩里滿滿的全是你們。一個個名字從我心頭掠過,一張張面孔在我腦海穿梭,每一次不經意的定格也都是歡快明亮的畫面。可能是你們隨口說出的一句話,無心做出的一件事情,在我看來都飽含着真情,讓我的離別是那樣的不舍那樣的艱難。

  現在的我,遇到事情想要傾訴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你們,開心快樂想要分享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你們,到現在才發現想喝酒的時候沒有你們的作陪是多麼無奈,想要找人去爬山丘遊河畔的時候卻發現原來的那些人都不在身邊。有你們的日子真好!(PS:當然還有班級里的那些兄弟)

  你這溫暖的地方是個美麗的錯誤,你不是我的終點,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驛站,是你的多情,讓原本不該停留的我多了幾分的留戀,是你的溫暖,讓原本不懂真情的我灑下了幾行淚水……有了你,我如煙般的青春就不會如煙般輕易的消散。人生能有多少四年,特別的在一個如此多夢的年月里。如煙又如夢,有你們相伴是歲月。

  PS:還記得一次次的隊伍例會,還記得一次次的部門例會,還記得一次次的理事會,還記得每次送別老助理時候的畫面,還記得準備答辯時熬夜準備材料、加班加點排練的場景,還記得一次次活動中那忙碌的身影,還記得一次次閃光燈下的那一張張笑臉,還記得一份份的《基地之家》和《勤助之聲》。習慣了沒有完整的周末,習慣了打字時把字體調整成仿宋GB2312,習慣了把行間距調成20磅…….當我發現自己的好多習慣都是在中心養成的,我能做的就是把這種習慣保持下去,來紀念那些在中心度過的日子。

寫在離別時——懷念勤助中心的那些日子 範文推薦:

  • ·夢回&傷逝——懷念的那些過往
  • ·傷害在離別時
  • ·愛在離別時
  • ·愛,在離別時
  • ·愛在離別時
  • 您正在瀏覽: 寫在離別時——懷念勤助中心的那些日子
    網友評論
    寫在離別時——懷念勤助中心的那些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