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七夕雜話

七夕雜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又值七夕,大概我現在所處的地方是北方草原吧,夜空灰藍,昏黃的一彎鐮刀斜斜西掛,稀落的星光被城市輝煌的燈火奪去了太多的光彩,益發的暗淡了。

  小時候,常聽老人講,若在今夜躲在葡萄架下屏息靜聽,便可在雨點滴答中聽見牛郎織女一家人的哭聲訴說聲·······,唉!只消這麼想一想,也足以讓彼時幼小的我生出許多遐想來,進而凄惻隱隱了。可惜我總是貪玩,往往等不及他們登上鵲橋,已開始打起呵欠了,然後就昏沉沉的睡去了。翌日清晨醒來,無論是艷陽天還是淅淅瀝瀝的雨點未斷,也總不為錯過一場好戲而心生惋惜。好奇怪!我想,這也許是大人們才會關心的事,對於孩子來說,還不夠好玩吧!但這裡是草原,游牧部落所流傳的瑰麗傳說中,或許應該沒有這個凄美動人的故事。

  打開電腦,卻發現網上早已是紛紛攘攘的了,多半是惋嘆牛郎織女的不幸遭遇,進而寄託自己的祝福的了。我一笑,歲月是沖刷進而改變一個人心境的河水吧!在去年,我不是還寫下了名為七夕情思的一首短詩么,云:盈盈秋水長,迢迢相思遠。淚作雨紛紛,難訴恨綿綿。相見終須別,一夜怎盡歡?願我化青鳥,頻往報平安!有朋友看到后,掩嘴而笑,打趣道:“八卦一下哈,“一夜怎盡歡?””我哈哈大笑,痛快回復道:“自己意會去!”

  事後,自己意會了半晌,倒也忍不住樂了起來:是啊,領倆孩子,一年鵲橋上見那麼一會兒面,摟頭抱肩的哭成一團,下面人間地里還有許多的多情人兒也一邊仰望一邊一把鼻涕一把淚陪着,------哪裡還有可供親熱歡樂的時刻呢? ······

  當然,這已經是我往昔的心情了。或許是年齡已漸逼不惑了吧,這腦瓜也少了許多的狂熱了,冷靜下來后,忽然從那些畫面繽紛,故事詭異,情節腦殘的神話劇中得到了一啟發:常說“天上一日,人間三年”,那麼就此論來,這牛郎一家豈不是一天要見三回?嗨!這與我們一般的上班族有啥區別?!還比一些路遠的多見一回哩!煩不煩?見一回哭一回,一天能嗚咽哭啼三回,放在人間的話,這不叫矯情那就是有病!煩不煩!趕緊的,報警!喂!110嗎?有人擾民······

  嘿嘿!上面是笑談啊,別當真! 那麼嚴肅起來講,這一家子的境遇頗似現實生活中的探監了,你看,織女不聽話,犯錯誤了,於是乎,被關了起來,因為畢竟也不是啥極惡大罪,縱然長期的勞動教養還是必須的,但一年一度定期的親情會晤也是允許的。可惜,若得朝朝暮暮相親相愛的話,怕只需等得天長地久,一直到宇宙重組,才有希望了罷。

  這不是我們這些自作多情的人類可以等待起的。時間如洪荒,我們的生命不過是其中稍縱即逝的一個水珠,我們的一聲長長的吶喊,甚至不如一縷風更有力量。仰望高高的星空,我也會時常迷惘,心底無限的蒼涼,牛郎、織女----你們能告訴我,生命的意義何在么?難道僅僅止於愛情么?

  若放眼世間,一定會在芸芸人海中看到無數的牛郎織女在為了幾籮賴以養家的米穀而生生的骨肉別離,不過他們盼望團聚的日子不是七夕,而是在春節了。這樣的日子,我也曾歷經有數年,所以也算深知其味。無論在這個日子裡,哭或笑,愁或喜,都不過是藉以寄情罷了,甘苦惟自知。

  真正的愛情,不會永遠轟轟烈烈的,也不會伴隨着平淡的婚姻而消逝。平淡,才是生命的一種常態;愛情,只是鹽,恰到好處的融合了進去,才會生出幸福的飽滿滋味。

您正在瀏覽: 七夕雜話
網友評論
七夕雜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