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七夕過後話七夕

七夕過後話七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七夕節與牛郎織女的美麗傳說密切相關。宋人秦觀詞云:“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千載以降,這凄婉的詞句與天河中的牽牛織女雙星一起在人們的心頭閃耀—— 2月14日的西方情人節在中國盛行后,國人不甘落後,不知何時何地經何種會議何種組織就把七夕定為中國的情人節,並且來個中西合璧,在葡萄架下,手捧嬌艷的玫瑰,口含細滑的巧克力,四周是葡萄的清香,靜待月亮升起,聽那悄悄情話。這樣的景緻借老外十個大膽他也想不出來。

  七夕上午,我們這個女多男少的單位象往常一樣平淡,一幫步入中年的婦女口中說著不屑心裡卻期盼着那朵玫瑰,可是倘若真有人收到玫瑰,定會引起議論和荒亂,都是有家之人,如果男人氣量小點兒,再生出一段插曲,那玫瑰簡直就成了罪魁禍首,還有什麼浪漫可言?所以,同事們互相打趣,並且賭誰能收到玫瑰。

  工作告一段落,經理來到財務室。落座即言:今天是七夕節,咱們“捉大頭”,中午吃飯。我們表示贊同,經理準備小紙團,同事們眾說紛紛,建議從十元到一百之間寫鬮。小馬說:如果捉大頭,我一定是那個出錢最多的。聞言,我也發表感慨:如果抓彩,我最好的結果是“謝謝,免費再來一張”;如果是踹牌,那我一個人就把飯費全包了;捉大頭嘛,既然你這麼說,那就比一比再說吧。麗說:我向來是免費的。經理準備好鬮,同事們挨個兒取,我在不前不後的時間拿起一個,剝開,八十,我等着小馬或許會拿到一百的,結果也是八十,心想:終算破記錄了。等同事們報數時,有兩個五十的,有一個三十的,我和小馬是八十,心裡暗暗思忖:莫非經理是一百?等我們全部報完,經理說他是免費的,我們驚叫,原來經理破了麗的好運記錄。我和小馬相視而笑:咱倆呀,相處最長,抓鬮還得相跟上,不愧是朋友!

  同事們還在討論着玫瑰和巧克力,經理一反常態,說:我免費的鬮是你們遞給我的,可不是我抓的,你們都看到的,不過為了公平起見,我表示一下吧,我送你們玫瑰和巧克力。說過,又後悔,巧克力能買,那玫瑰會不會招來麻煩呢?我們表示,送這麼多人玫瑰,應該不會。就算是這樣的激勵,經理仍然反悔。這時正好主任進來,經理急忙把皮球踢過去:抓大頭吃午飯,剛才你不在場,我給她們買巧克力,我是不敢買玫瑰,你買吧。我竊笑,敲打得這麼清楚,你不敢買,他就敢買了?我們嘻鬧着要主任掏錢,主任拿出一百,有熱心的同事接過去,討論買紅玫瑰還是黃玫瑰,有人表示喜歡藍玫瑰,好心的我們都說:買偏宜點兒,有個意思就行。愛開玩笑的主任不知出於什麼想法,一直說玫瑰太不實惠,不如中午多吃點兒。我嗔怪到:又不是60年,你怎麼就說吃呢,沒情調!沒情調的不只主任一個,其實我們也很捨不得,爭論的結果是一致同意吃為先,那朵玫瑰就掛在嘴上好了。經理起身準備去超市買巧克力,問尋買什麼樣的巧克力,他不愛吃。眾人一致讓我決定,我說:要德芙。經理茫然,拿出紙和筆,我給他寫好,並囑咐,超市會有活動,買巧克力送玫瑰。經理驅車前往超市,眾人期待中。

  手機鈴聲響起,我看,是經理,接通,經理問:有大盒小盒,精裝簡裝,買哪一種?我答:簡裝就行,還實惠。手機里傳來服務員推薦的話語,經理又問:那簡裝的可沒多少,夠你們吃嗎?他把“你們”說得重重的,能明顯聽出他的意思,是擔心別人誤會。這個大男人,心也忒細了點兒。轉告同事們,同事們也聽樂了。不久,經理捧着大大的一個精裝盒子回來了,同事們激動得捧起,擺着不同姿勢拍照。想象力不夠豐富,如果是專人專送,那會是什麼情形。吃過巧克力,我想起搞活動的玫瑰。問:經理,玫瑰呢?經理說:沒有。我說:怎麼可能?每年搞活動都送的,這麼貴的巧克力,能不送嗎?經理說:真沒有!我說:這個可以有,是不是你扔了?經理說:多虧沒送,我這麼大年齡,買巧克力還怕熟人看見專門用個黑袋子包裝,再拿一枝玫瑰,讓人怎麼想啊?我們大笑。經理又說:我剛才給你打電話時,還專門說“你們”……這次我們徹底笑噴了。品着香甜細滑的巧克力,講着“德芙”凄美的愛情故事,一上午時光飛逝。

  中午一起去吃飯,炎炎夏日,空調正好,吃着熱呼呼的涮鍋,喝着涼爽的啤酒,席間觥籌交錯,說著打趣的話語,說著祝福的話語,那種快樂何時還有?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關上回憶的結,把憂鬱的髮絲輕剪,讓快樂永駐心間!

七夕過後話七夕 範文推薦:

  • ·七夕過後
  • ·也話七夕
  • ·《夜話七夕》
  • ·災后話題
  • ·身後話
  • 您正在瀏覽: 七夕過後話七夕
    網友評論
    七夕過後話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