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把普京紋在身上

把普京紋在身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把普京紋在身上

  那首《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還沒有降溫,俄羅斯的小毛子們如今又升級了他們的偶像崇拜的方式:整一個刺青,把普京紋在身上。據說那些個紋身的師傅給男孩子和女孩子們分別準備了不同系列的普京的標準像供他們挑選,一時間在胸部背部紋上普京的頭像儼然又成了俄羅斯青年們的又一時尚風向標。

  其實,照我看來,普京的身板並不魁偉,臉也太過瘦削,還謝了頂,走路的樣子象唐老鴨,延續了他家族的笨拙姿勢,離標準的俄羅斯式大漢的英雄形象還差很遠。然而,當他與克格勃、戰鬥機、拳擊功夫等聯繫起來的時候,他還真的是給了包括我在內的他的崇拜者們太多的衝擊力,一個久違了的英雄重新出現在俄羅斯青年們的眼前,他們的熱情有了傾泄的目標,一個民族有了新的價值體系和座標,整個世界對俄羅斯這個民族重新刮目相看。

  當這個民族分崩離析,哀鴻遍野,如大廈將傾之際,是這副並不硬朗的身板接過了那副重擔,在那個迷惘的十字路口,他引領那群老毛子沉着機智地躲開一個個暗礁險灘,當山姆大叔和他的那幫嘍羅們對他訛詐要挾時,他始終強硬如鐵,沒有絲毫的退讓,他抱着堅定的信念,對西方並不寄予絲毫的幻想,大膽改革,鐵腕治國,狠狠打擊國內的那些既得利益集團和寡頭們,使俄羅斯經濟現出一線生機。當北約東擴到他的鼻子底下的時候,他不慌不亂,面對顏色革命以牙還牙,迎頭痛擊,那幫“紙老虎”們不得不步步為營,虎視眈眈之下也無從下口,別無它法。近幾天,和烏克蘭之間發生了天然氣輸送糾紛,說斷就斷了歐洲那幫老爺們的“氣”,凍得瑟瑟發抖的紳士們還真沒了脾氣,連一句強硬的譴責都不敢說,愣是只來了句:“不可接受”……

  他的強硬,是俄羅斯人之福。他之所以這樣強硬,一來是他因為自身多年的政治修為與稟賦,二來,還因為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沒有前蘇聯七十多年苦心經營起來的紅色帝國的強大軍事資本,他再剛勁,怕也直不起脊樑!雖然今天的俄羅斯仍然是大敵環視,圍困重重,國內危機四伏,經濟波譎雲詭,但俄羅斯人因為他的存在而心存希望,他們有信心共渡難關,一個幾乎離散的民族又凝聚成一道鐵牆。

  有人會說,如今的世界再也不是強人政治的時代。那要看是在什麼國度。以美國或西方甚至日本這樣資本主義文明爛熟的制度框架下,他們的領導人當然可以不需要強人,甚至連阿甘那樣的憨豆都可以勝任總統;日本首相三天兩頭走馬燈似地換,也不損他的國力。然而象俄羅斯和中國這樣曾經或者眼看就會一盤散沙的國家,一個強人遠比一個庸人的領導來得令人振奮。試想,後葉利欽時代的俄國,如果是一個綿里針或者是笑面虎當政,怕也是岌岌可危,難以走出困境;更遑論一個畏首畏尾,唯利益集團馬首是瞻,以妥協和韜光養晦為手段的政客作領導人,會堅持俄羅斯民族和國家的利益不動搖,守住自己最後的防線。最最可怕的是,明明已經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卻被外面紛繁而又光怪陸離的景象嚇亂了陣腳,人家一個下馬威就讓你嚇得尿了褲子,與對內百般強硬不同的是,對外只知步步退縮……

  政治人物除了需要政治智慧,還需要過人的膽略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振臂一呼而和者眾,那麼這個國家不可欺!

  神死了,我們還活着,活得很迷惘很無奈很艱辛。想必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個神,不管他叫上帝叫耶穌叫釋迦還是叫雷鋒叫董存瑞叫共產主義叫天下大同。少男少女們崇拜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我是十分理解的,我們年少的時候也自有心目中的英雄。可而今的中國,玉米盒飯粉絲成為主流流行,總讓人覺得這個民族有了一種病蔫蔫的委靡頹唐,當過去的英雄一個個被極力醜化,我們曾經的偶像被處心積慮地顛覆,我不知道這個民族的未來在何方?

  雖然普京也非完人,橫挑鼻子豎挑眼你可挑出他一大堆不是來,然而依然不損他在俄羅斯少男少女們心目中的地位,如果我身在俄國,且還年輕,我也一定伸出我的臂膀,說聲:師傅,請幫個忙,給我把普京紋在身上!

  [最後更新時間為 2009-01-14 21:02]

您正在瀏覽: 把普京紋在身上
網友評論
把普京紋在身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