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新年說孝心

新年說孝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新年說孝心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時光如梭,這個比喻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去年的元旦似乎還在眼前,日子一天天一周周一月月的翻過,轉眼又是一年。

  每到年關,各大商場超市便展開了強大的促銷陣勢,各種大禮包琳琅滿目,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不知如何選擇才好。電視上也是播放着各大商家推出的產品廣告,你方唱罷我登場,輪翻上陣,一波接着一波,讓你看得心痒痒。

  有些廣告做得還真是夠水平,直說到人的心坎上去了,其中養生堂的椰島鹿龜酒中的廣告語讓我印像尤為深刻“做父母的都能記得兒女的生日,又有幾個做兒女的能記得父母的生日呢?”。

  是啊,為人父母的,為了子女掏心挖肺,什麼都要為他們着想,直到兒女們都成家了,仍要替他們着前顧后地考慮,希望他們過得舒坦開心,卻很少為自己想想。而作為子女晚輩的,是否也盡了應有的責任,是否也時時關心着他們呢?其實光靠逢年過節時送點禮品給點錢是遠遠不夠的,老人們真正需要的是我們平日里的關心與照顧。但現在社會上家庭中就缺少了這份真誠的孝心!

  昨天上蘇州為兒子辦理乘車電子月票,到達時,公交公司的服務大廳早已是排起了幾條長長的人龍。人雖多,卻也彼有秩序。排在我前面的是個腿腳不便的老人,他跟我打招呼說先到旁邊的椅子上先坐坐,一會再回來排隊讓我作個證明,我答應了。然而他卻總是很不放心,時不時地過來排一會兒,我跟他說到了會叫他的,卻似乎總也弄不明白。就這樣一位老人,戴着一副厚厚的老花鏡,腿腳有嚴重的殘疾,而且還耳背,一張小小的乘車卡,卻無子女為他來辦理。看了看他的身份證已是77歲的高齡,而且應該是到另一個窗口辦理的,這不是白白等了半天嘛,真是好可憐。把老人家領到他辦理的窗口處后重新歸隊,我說:“那麼大把的年紀了,又有殘疾,他的子女為什麼不幫他辦啊!”我後面一位老大爺說:“年輕人,你是不知道啊,老人對子女好的大概有百分之九十,可現在對老人好的晚輩我看三分之一都不到。”

  老人的話和剛才和事深深地觸動着我的心。尊老愛幼,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何尊老與愛幼如今卻失了平衡?生養子女固然是為了人類的繁衍,可不也是為了將來老有所養么!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年老的一天,將來也是要子女來孝順和關心照顧的,年輕的時候對長輩們好一點,多體貼些,自己的兒女也會看在眼裡,學在心裡,一代教一代,一代孝一代,代代傳下去,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也是必須做的。

  孝敬長輩不必甜言蜜語放在嘴上,只需平時里多多地噓寒問暖,多關心留意他們的生活起居,讓他們過得開心舒坦就足夠了。出門在外的,記得常電話問候,牽挂一聲比什麼都好;工作不忙的時候也常回家看看,短暫的相聚會讓父母體會到濃濃的親情,倍感溫暖。

  每個家庭都關心老人孝順長輩了,我們的社會便會變得更加地和諧,生活就會更加幸福。新的一年,就讓我們一起“孝”起來吧,讓我們的生活也笑起來。

您正在瀏覽: 新年說孝心
網友評論
新年說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