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花落,就是一生。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含苞,綻放,凋零。

  雖是如此,都要經過生死。但生的品種不同,結局自然不同。不同的花,生的時節不同,生的顏色不同,生的性格不同。花的世界,各種各樣。

  時節不同。梅花開時獨迎冬,春至花海樣不窮,最美不過夏燦爛,當秋寒霜敗菊容?正是因為這些花生的時節不同,人們給予其不同的性格。是啊,從古至今,人們詠花,贊花,惜花,嘆花,不論哪個時代的人,都會對花有種特別的感情。原因之一就是它們選擇出生的時節不同。

  欣賞梅花,是因為它如白雪般的高潔。花朵不大,但是它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種美能美的讓人敬畏,讓人只要能遠遠的看上一眼就能滿足,讓人覺得配不上它。敬它那獨有的傲骨,對寒冷的不畏懼,愛它迎冬綻放,在風中依然晶瑩。不管天氣多麼寒冷,冬天來了,它都會在雪花中散發出一段清香,回味無窮。正是由於這種種的原因,所以曾經有人寧願“娶它為妻”。梅啊,那麼多人讚歎,那麼多人喜歡,一過就是幾千年,它在人心中的位置始終沒有變,反而愈加根深蒂固。

  正是因為梅花的與眾不同,讓它的地位顯著。它選對了時節。不需要和別的花去競爭,它就倍受歡迎了,毫無疑問。它雖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可是換來了不朽的名聲。誰說不值?能受苦的固然是少數,很少。它們大多選擇在暖暖的春天去開放,只有這樣,才不需要經受寒冬的冰冷。所以他們都很興奮,都很努力的去爭奇鬥豔,想出各種高招去博得人們的認可。

  顏色不同。宇宙賦予世界五顏六色,同樣,它把這些賜給萬物生靈。在這些生命中,花又把其表現的淋淋盡致。多少文人喜歡拿花來歌詠女人,不是因為花的氣節,不是因為花的性格,也不是因為花的命運。他們之所以喜歡拿女人比做花,是因為花有各種色彩。女人如花,花如夢。花開的美麗,是因為她們不單一,多姿多彩。我們愛紅玫瑰的熱情奔放,愛白玫瑰的冷艷絕倫,愛藍玫瑰的海天一色。

  花,她們的顏色不同,儘管是同種同宗,最後受到的待遇也大不相同。

  性格不同。花,可以沒有生對時節,可以沒有絢麗的色彩,但是,只要有自己的性格,也能受到世人的青睞。月季,雅俗共賞,她可以適應各種土質,到哪都能生長。牡丹,生的就是一副富貴像,她看着就給人覺得高貴。荷花,她選擇生在水中,出淤泥而不染,清新脫俗。不管你生的如何,只要有自己的性格,做出自己,就總會有人看上。就算狗尾巴草,她堅持做自己,同樣會有可取之處。

  性格決定人生,花也一樣。她們一出生就有了各自的性格,走各自的路。

  人世界,猶如花世界。不論選擇哪一點,只要堅持走下去,做出自己,定會有一番作為。不隨波逐流,不東施效顰,不邯鄲學步。給自己定下一條路,選擇一個時機,堅持的走下去,就會無怨無悔。我們不必學紫羅蘭的敢愛敢恨,不必學丁香花的清新脫俗,不必學菊花的高尚氣節。我們只需做自己,縱是路邊的一顆無名骨朵,也要不卑不亢,自強自信,去努力為大路增添一份色彩。

您正在瀏覽: 詠花
網友評論
詠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