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邁過青春的門檻

邁過青春的門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邁過青春的門檻

  文/觀鵝會意

  每個人都有過走出青春無知無物門檻的經歷 ,筆者認為青春的門檻,就是年少天真,缺乏知識、不明事理、叛逆教育、目空一切、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青春充滿了夢幻的色彩,就像在做着一個短暫的美夢,如初春之朝日,如大自然萬物之萌動,如美輪美奐之早霞,青春是美妙而如曇花一現,揮霍青春的人他自己是不會知道的。

  青春期應該正是精力旺盛,勤奮學習的階段,但是這個時期的年輕人,最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與污染。本來一直稱謂父母親您,一下子感覺自己長大了,開始改口稱呼開你了。父母親說好好學習不要早戀,自己非但不聽話,專門和學校的小混混交朋友,開始學習逃課、上網、談戀愛、會網友、吃喝玩樂,把偷嘗禁果作為了勇敢,視努力學習的同學為書獃子,把自己的無知當成了有范,這些都是青春無知門檻里容易犯的錯誤。

  筆者也是走過青春門檻之人,讀書是在七十年代 ,六歲就開始上學,小學5年、初中兩年、高中兩年,十五歲高中就畢業了。也就是當今小年輕喜歡的我的青春我做主,浪漫一點、懶惰一點、淘氣一點、瘋狂一點、自由一點、散漫一點,長快一點、對自己的行為放任自流,全面諒解自己的所作所為。胸無大志也無理想,以後的事情以後再想,以後的事業以後再談,以後的飯碗以後再說。能把自己的愚蠢行為看成是朦朧的早霞,能把自己的愚蠢想法看成是雨後彩虹,能看成是通向牛郎織女家,就像魚缸里的小金魚,得過且過無憂無慮地傻活着。

  雖然歲月過去了四十多年了,推我跨過青春的門檻之人,我仍然是記憶猶新。那是個寒冷的冬日,高中畢業的我無所事事經常去父親單位玩,辦公室的幹事或多或少都讓我做過惡作劇。這一天,進入辦公室看到老馮叔叔戴了一頂皮帽子,突發奇想自己想裝《智取威虎山》中的欒平,不打招呼就從老馮叔頭上的皮帽子搶了過來,戴在自己頭上哼着曲子表演起土匪來。可這位老同志是個光頭,不知道辦公室的人是笑我表演還是笑他的光頭,反正是哄堂大笑起來。老馮叔馬上就搶他的帽子,我當然是不會給他的,就這樣和他繞起了辦公桌。這時候有一個叫郭文英的叔叔,厲聲喊到:“你這麼大的人了,怎麼一點禮貌也沒有!?”當時我就愣住了,原來我在大家的眼裡已經不該是貪玩的小孩子了,或許是他們懼怕家父是他們的領導吧。我一下子如醍醐灌頂醒悟了過來,怎麼就沒有人早一點提醒我呢?看來我應該懂得承擔責任和義務了,從此再沒有人輕易會諒解和寬容我的無知了,我應該對自己的一言一行懂得去反芻思考,生活不是一首完美的歌,而是一份難以填寫正確的答卷。我趕緊畢恭畢敬雙手把皮帽子遞給了老馮叔。

  通過這件事的發生,我立刻就感覺自己懂事了,思考起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感悟到自己已經邁出了青春的門檻,看到的是一個不相信眼淚的世界。自己的夢想到了必須作出清晰抉擇的時刻,有一種眼着火車就要開動而自己還沒有買票的感覺,心態是心急如焚焦躁不安。等忐忑不安心平靜后,自己馬上調整好自己的奮鬥坐標,發揮自己現有的繪畫特長,開始聞雞起舞勤學苦練,一年後,考入了一所中專學校,為以後的發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邁過青春的門檻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往往是執迷不悟,世上有許多人看年齡早就過了青春期,但心理承受能力和為人處事都停留在了青春的門檻裡面。他們常常因缺乏知識基礎而頻頻上當受騙,一會兒急於發財上了傳銷組織的當,一會兒手機收到了獲獎信息,又給騙子匯過去幾萬元稅費,就像騙子專門找他似的。一個經常能保持青春活力的人是可貴的,如果一個人永遠保持着青春期的心態,那就是一個缺心眼的低能兒了。

  如果是只開花不結果的謊花,它只能隨風而凋零;如果是一隻貪玩的蟈蟈,到了冬天只會被凍死;如果是一隻貪玩而不去學習狩獵的幼虎,不僅成不了獸中之王反而會餓死。

  青春誠可貴,青春必逝去;青春誠美好,青春必凋零。邁過去,需要你爆發出堅韌的毅力去面對生活;邁過去 ,需要你用稚嫩的肩膀去擔負起生活的壓力;邁過去 ,需要你去接受生活帶來的苦澀和痛苦;邁過去 ,需要你用汗水去澆灌自己的未來;邁過去 ,需要你勇敢地去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

  青春無悔,青春如歌。邁過青春的門檻,你將會看到一個嶄新的自己,你將會看到 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邁過青春的門檻,你就不要懼怕暴風雨的到來,也不要懼怕風攪雪的肆虐。邁過青春的門檻,生命就再不能去隨意的揮霍,就不能光想你自己。

  日月如梭,時光如箭,歲月無痕。青春只是你生命中綻放的一朵花,也是生命中容易失誤的季節,你必須抓緊時間為花兒授粉,當花謝后在花梗上能留下一個稚果。青春是最美好的時光,胡楊能在戈壁灘上生存萬年,就是它在青春時把自己的根扎的很深。而荒草在青春時就顧和花蝴蝶嬉戲,結果到了冬天只能被寒風吹折。青春就是那空中的雪花,飄舞起來是漂亮洒脫,但它只能暫時覆蓋住愚蠢與醜陋,當太陽出來時它就會死的非常難堪。

  看來短暫的青春就是一場雪騙。

您正在瀏覽: 邁過青春的門檻
網友評論
邁過青春的門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