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黑瞳觀后感

黑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黑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黑瞳觀后感(一)

  一座橋,一個家,演繹着親情與背叛,幸福與毀滅,悲憫與同情,廣東首部反腐話劇《黑瞳》激起了廣大觀眾強烈的心靈震顫與共鳴!

  8月7日,廣東首部反腐話劇《黑瞳》在廣州中山紀念堂開演。故事圍繞某市在建的標誌性工程"長門二橋發生橋體開裂事件"深入展開,同時抓住當今社會的輿論焦點與熱點,編織了一個國企女高管吳曼華貪腐落馬的事例,其中,穿插了兒子林逸飛殺人犯罪企圖逃逸海外,工程承包商李俊生偷工減料致使在建大橋坍塌,以及丈夫、大橋設計師林儒如何正面抗爭力挽危局,從此,引發了複雜的家庭糾紛和衝突,最終使貪腐真相全盤敗露,以及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間毀滅的過程。

  演出當天,窗外正下着瓢潑大雨,看完《黑瞳》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話劇中的 "吳曼華"的心靈曾經是那麼的純潔、那麼的淳樸,曾經為企業立過卓著的功勛。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隨着職位的上升和權力的增大,惡性膨脹的私慾遮蔽了她的良知,她玩弄權術、欺壓百姓,最終淪為國家和人民的罪人,並親手毀了自己深愛的孩子和家庭。正如話劇中那位建築設計師發問一樣:"現在的人們都是怎麼了?"當今,我們經常從一些主流媒體看到意外事故頻頻發生的報道:某個"富二代"、"官二代"畏罪潛逃、冒名頂罪;某座樓房、大橋坍塌;某個國企高管攜款潛逃等等,形形色色,令人目不遐接,一時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但也成為許多關心祖國民生、熱愛祖國事業的廣大老百姓的痛點。

  在日常的工作中,作為一名從事企業文化建設的國企員工,我們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保持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與過硬的品牌質量對企業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同時,作為企業對內和對外宣傳的窗口,我們首先必須要樹立正確世界觀和人生觀,古語有訓:涓流成海、積土成山。社會由個人組成,每個人選擇怎樣的價值觀、追求怎樣的理想信念、秉承怎樣的道德底線,決定了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基礎和面貌。因此,面對紛繁複雜的形勢,就愈加需要我們凝聚一種強大的正能量,在各種價值觀的交鋒和博弈中,尋找大家認識的"最大公約數",淬鍊統一的精神"內核",從而把握住正確的方向,形成一股強大的"合力".

  其次,話劇中吳曼華對孩子無度的溺愛也是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的真實寫照,只是溺愛的程度和方式不同。在世間上,唯有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的,但是,我們對孩子的愛更需要理性。如果家長們不分好壞,過分縱容孩子的無理需求和所作所為,這樣日後可能會有更多的例如"我爸是李剛" 等事件悲劇的發生。孩子是上天恩賜給父母們一份十分珍貴的無價寶,作為孩子們人生的啟蒙導師,我們更應該從小培養小孩的要有擔當,要有責任感,教育小孩學會飲水思源的道理。同時,要讓孩子們清楚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或曲折,但是,只要我們擁有一顆感恩善良的心,認認真真做事,乾乾淨淨做人,一切必定迎刃而解,因為中國古語有云:"舉頭三尺有神明".

  黑瞳觀后感(二)

  8月18日下午,我們公司組織了員工觀看反腐倡廉教育片——電影《黑瞳》,影片緊抓時下國家的反腐倡廉背景,告誡人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只要犯法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時還折射出一個知足常樂的道理。

  人生就像一盤棋局,用"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形容吳曼華最恰當不過了。影片中吳曼華正是因為走錯了第一步:為了自己的愛人林儒能夠獲得上大學的名額,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和肉體。走錯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從而逐步地變成一個貪戀權錢的女惡魔,最終落得被判死刑立即執行的下場,輸掉了自己的一生。

  正如吳曼華留給丈夫林儒的遺信上說:如果當年她沒有接受貪戀她姿色的幹部的條件(讓她的愛人頂替別人上大學的名額),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和肉體,那麼或許一切都會不一樣,他們可能會失去金錢、權力、地位,但他們會有一個幸福完整的家庭。回顧影片,吳曼華雖然有錢、有權、有地位,但其實她的生活一點都不幸福。自己承建的大橋工程因為偷工減料,東窗事發,被黑道抓到把柄要挾她要錢、被市委組織部調查,弄得她焦頭爛額;自己的丈夫林儒一心撲在工作上與自己缺乏溝通交流,對待事情的看法與及對兒子的教育,兩人分歧很大;自己的兒子林逸飛喜歡什麼類型的女孩,作為母親的她一點都不關心,只求"門當戶對",兒子拍拖了也要隱瞞着她,為的就是怕她反對。她還間接導致了兒子錯手重傷了女友喬小娜,差點鬧出人命。所以,吳曼華的生活不但不幸福,而是一種悲劇,她只是金錢和權力的奴隸。

  她的犯罪到了"紙包不住火"的情況下,非但沒有懸崖勒馬,反而是鋌而走險,親手殺害了自己多年的"貪污拍檔"李俊生,妄想把一切罪名都推到李俊生的頭上,製造李俊生畏罪自殺的假象,干擾組織的追查。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她所做的一切都被查個水落石出,正是應了一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她最終為她所做的一切付出了代價,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反觀,林儒和吳曼華的好友喬志強,他生活雖然很艱難,但是他很知足、很快樂。喬志強正是林逸飛的女友喬小娜的父親。喬小娜出生時,母親因為難產而去世了,只留下了喬志強和女兒倆個人,用喬志強的話來說,女兒就是他的一切。他的生活因為有了女兒而充滿了陽光,一個女兒陪伴他就足夠了,他為了供女兒上大學,瞞着女兒連房子都賣了。他們父女倆相依為命,雖然窮,但知足、快樂。

  我對喬志強印象最深的是他那人窮志不短的志氣和他那知足常樂的個性。喬志強雖然和林儒的生活質量差距巨大,喬志強貧窮、林儒富有,但喬志強沒有因此而覺得自己寒酸,每次林儒問到喬志強生活過得好不好時,喬志強都是回答:很好,儘管生活艱難了點,但一直都過得挺好的。喬志強並沒有因為經濟上的差距而影響到和林儒平等地位的交往,這就是一種人窮志不短的志氣,正是這種知足常樂的心態讓他能夠坦然面對林儒。

  影片教育大家:貪慾是魔鬼,它會令你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吳曼華正是被貪慾蠶食了靈魂的結果;知足者常樂,喬志強便是榜樣,他平凡、樸素、務實,不因失去上大學的機會而灰心喪氣、一蹶不振,相反,他靠自己的一雙手養活了自己,培育出了一個大學生女兒,作為一名工人,他知足、他滿足、他快樂!知足者常樂也。

您正在瀏覽: 黑瞳觀后感
網友評論
黑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