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陳端公

陳端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跟好人學好人,跟端公幹假神”,娘不許我和樹娃子伙,老是這樣教訓我。樹娃子其實很冤枉。他幹壞事,罵過路的人,掰隊上的包穀燒了吃,說要英娃子做媳婦子,偷李家的蘋果,與人打架鬥毆......其實都是我的主意。我出嘴,他動手,一個狽一個狼的。但我就愛和樹娃子伙,他膽大,敢幹,能把我的想法變成現實,他又勇於承擔責任,而我則不用獨自承擔風險。世上哪有比這更美的事。

  “陳端公也乾的是假神?”我頂撞娘。

  “可不許胡說!陳端公是有真本事的,那次你魂丟了,多虧了陳端公!”娘照例會拿這事教訓我。

  “那你剛才還說跟端公幹假神,陳端公不是端公?”娘無言以對,就罵我不領教,是個框橫打腳木不講理的。

  說實在,我對陳端公是特敬重的,既敬且畏。小時候,凡是我感興趣別人辦得到而我辦不到的,我都這樣。陳端公能捉鬼驅魔,治病祛邪,曉得好多神神道道的事,我自然信服。鬼和魔都不怕,那是多大的能耐啊!

  也有人惡批陳端公那套把戲,說是封建迷信,可是,批他的人一生病,不還是照樣乖乖求他畫符拜神么?

  記得有那麼一陣子,活蹦亂跳如孫猴子一樣的我,忽然就茶飯不思,歪在哪兒就在哪兒昏昏睡去,身子是一日比一日憔悴,打針吃藥也不見起色。有人言之鑿鑿地說我是丟了魂,娘就帶我去求陳端公收魂。

  娘很着急。陳端公看了看我的手,掰開我的眼瞧了瞧,又讓我伸出舌頭給仔細瞄了瞄,閉目想了想,然後肯定地說魂是跑了,沒跑遠,收得回來。他進裡屋找出黃裱紙,畫了些字不是字畫不是畫的東西,說那叫符。他吸了一口氣,便一手按着我的頭頂,一手持符,雙目微合,嘴中念念有詞。我感到似乎有一股暖流從頭頂鑽了進來,在四肢百骸遊動,說不出的舒服。一會兒后,只聽他大喝一聲:回來!一手飛快地向空中抓去,似乎逮住了什麼,很緊張地按在符上,迅速地摺疊起來。而後,便點燃那幾道符,扔進盛着半碗酒的大土碗中,詭異的綠色火苗“轟”地騰空而起,滿屋子便瀰漫著芬芳濃郁的酒香。他將雙手伸進燃燒着的碗中,用蘸了酒的手迅疾地着了魔似的在我身上亂點亂拍。之後,他端出一碗被叫做符水的東西,叫我喝下,說喝了就好了。我屏住氣,咕嘟嘟地一口喝下,感覺並不是很苦,但味道怪怪的。

  他讓娘領我回去,叮囑娘要邊走邊喊我。一路上,娘呼着我的乳名,聲音拖得老長。娘喊一聲,我應答一聲,只想笑。說來也怪,一覺醒來,第二天早上我便又生龍活虎沒事的人一般。

  我們相信陳端公,是因為他的確治好了不少人的病,救了不少人的命。我們埡上金家章駝子卧床不起好幾個月,請了幾個合作醫療站的醫生,針一針接一針的打,葯一包不趕一包的吃,醫着醫着漸漸就不行了,醫生無奈地要章駝子家準備後事。一家人是欲哭無淚。性急亂投醫,有人提議去找陳端公試試,死馬當作活馬醫。

  陳端公一找就來了,說章駝子是鬼找到了,要做法事驅鬼。那一晚,我算是大開眼界。陳端公穿上法衣(畫著八卦的長衫),掏出法器,擺上香案,在繚繞的香霧中,他開始做法事。他跪在香案前,喃喃低語。然後,他一手握着木劍,一手拿着銅鈴,搖動銅鈴,揮着木劍,吟唱着繞屋疾走。漸漸地,在滿屋的鈴鐺聲中,他便如顛似狂起來,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跳着跳着,“咚”的一聲,轟然倒地。大汗淋漓的陳端公雙目緊閉,臉色蒼白,嘴唇微動,似在與人交談。有人輕聲說,那是在過陰。他好似在對人懇求,那些人只是不答應,懇求便變成了哀求。我聽不懂,只是着急。這些人中,好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良久,那些人似是應允了他,傳來低低的說笑聲。他忽然一躍而起,直奔一個牆角,一劍猛砸下去,木劍上沾着一隻還在蠕動的將死的肥大蜘蛛,說那就是作祟的鬼,叫人用火鉗夾着趕快燒了。我不禁駭然。

  稍息片刻,他便命人在碗中倒上燒酒,點燃,蘸在手上,在章駝子全身上下摸挲拍打。又是用碎瓷片來回地刮,又是扎銀針,忙得不亦樂乎。幾次三番之後,章駝子的臉上就有了氣色,開始慢慢進食。後來,章駝子居然就好了,下地幹活,和沒生病時一樣。

  陳端公人好,只要有人請他,他總是隨叫隨到,從不端架子。有錢他治,沒錢他同樣樂意治。病好了,病人給東給西,他不推辭,沒東西說句感謝的話,他照樣由衷歡喜。他常說醫者父母心,並坦言醫生治得好病治不好命。在他的意識中,他把自己當作了醫生。問他鬼神的事,他說信則有不信則無,很真誠。不像現在的醫院的醫生,拿國家薪水,眼裡卻只有錢。有人說,國家醫藥朝南開,有病無錢莫進來,很形象。就有病人因為沒錢得不到及時醫治而活活死在醫院裡的,就因為錢不夠而醫着醫着被迫停葯造成嚴重後果的......

  端公的身份很奇異,亦巫亦醫。神神鬼鬼,故弄玄虛,登不得大雅之堂,為懂科學的唯物主義者們所不恥,但他治病救人,卻也醫好了不少疑難雜症,客觀上造福了鄉梓。這令人感慨,讓人覺着,愚昧的年代里不乏人情,貧困的年代也有溫馨。其實,人心並不因為富裕而富裕,也沒有隨着時代的進步而進步,這叫人遺憾。

  陳端公死了好些年了,沒有傳人,端公這個職業想來也就此在鄉間絕跡了。聽說現在的鄉下辦起了合作醫療,但不知是不是比那些大醫院好,有錢沒錢都能看病治病,把人的命看得比錢更重要一些。

  陳端公這人心好,把人當人,但行事神秘,借巫行醫,有裝神弄鬼之嫌。鬼神是假,醫療是真,治病的方法其實和中醫沒有兩樣,本可以正大光明地懸壺濟世的。沒人知道他為何要這樣,他像一團霧,如一個謎……

  娘的話猶言在耳。這些年來,我終於明白,跟好人未必能學成好人,學成了好人也未必就好。這世道,干假神的是越來越多,又哪裡只是端公?我想對娘說,但娘卻去世了,再也不會罵我不領教,是框橫打腳木的了。我只有把這些話埋在心底,說給自己聽。

陳端公 範文推薦:

  • ·王端公(鄉村筆記小說系列)
  • 您正在瀏覽: 陳端公
    網友評論
    陳端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