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前些年回了一趟家鄉,落日時分,我在村子里閑逛.殷紅的落日伴着炊煙如雲.我在記憶中打撈童年的印痕.競想到了一口古井.於是搜尋的腳步挪到村子的西邊.那口古井被我在荒草堆中發現.那木質的井蓋已經腐爛到用手一捅便會成灰.井內的雜草編織成一層密不透風的網.網住了這口井曾經的清洌,就像是一段荒涼的記憶,總是懷有那麼一絲絲的感傷.我在古井邊佇立了許久,也沉思了許久.我是喝着這口井的水長大的,每當瘋玩后跑回家,拿起水瓢便不顧一切的咕咚咕咚.那清冽的甜意直抵心肺.那個時候我還記得一句話,吃水不忘打井人.但這口井是什麼時候,何人所打.既使是村裡上了年紀的人也說不清楚.人們只知道從井中搖出清水,與一家三老四少共飲.也許根本就沒想這些.如今,我佇立在井邊,竟有這樣一段文字呼之欲出,權作對古井的深深謝意。

  村子西邊,那口唯一的古井還在,卻不見了井水盈盈。默默無語的荒草遮掩着它曾經的往昔。恍然間,不時有幾隻紫燕在轆轤上停歇。一片片墜落的秋天的葉子,在暖暖的秋陽下沉眠。陣陣的秋日的風,以讓人很難讀懂的詩句,輕輕的訴說著鄉村的舊事。

  井壁上那茵茵的青苔,在潮濕中開着細碎的花朵。那被歲月磨光了的轆轤,恍如握住了清秀的扎着麻花辮子的村姑的手。那被井水侵蝕的井繩,似一條灰色的蛇 ,蠕動起一桶桶清水,於是,清水在扁擔的嗨唱中流進村子的每一戶人家。

  井邊旁汲水的村姑,那起伏的身影,曾經讓我整夜未眠。 被井水濺濕的月亮,悄悄的躲在往事里,聆聽一片片樹葉落入井下的迴音。我曾經趴在井邊,衝著井水呼喊,那似山谷迴音般的空蕩,盪出了一段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悠悠心事。

  此刻,只是古井邊的一個駐足,那紛雜的回憶觸鬚,就伸進了我的鄉村的黃昏和黎明。 那長長的井繩拽出的是否是一段青澀而又純真的情感呢?井邊的荒草中,依然有幾朵金黃色的小花在盛放,我這一段沉思與記憶,會無意的中傷驚擾了鄉村的肅穆嗎?

  古井不語,我也不語,只是在默默的相視中,完成一段我與往昔的對話。

您正在瀏覽: 古井
網友評論
古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