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古井飄出來的琴聲

古井飄出來的琴聲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周家駿隨父親周三友逃到台灣時尚在襁褓之中,成人之後,他很想回老家那個叫作坪山縣的地方看一看,但父親一直以自己身體欠佳不願讓孝順的兒子遠離自己。終於有一天老父親不行了,老人把家駿喊到床邊說,近來他常聽到坪山縣那座叫將軍府的古井裡傳來熟悉的古琴聲,老人要家駿儘快回去一趟,他懷疑古井裡面的東西一定還在。如果在的話,他也好安心魂歸故里了結一生的遺願。當家駿問父親什麼遺願時,老父一句話沒有說上來便閉上了眼睛。周家駿以前聽人說過,父親來台時曾經參與劫走過當地一富紳的寶藏,家駿從來不相信耿直的父親有這樣的事,但父親病危時的幻覺,還是讓家駿感到老人一定有什麼事瞞着自己。

  周家駿辦完父親的喪事後,以台胞投資商的身份輾轉找到了那個叫坪山縣的地方,在這個山區的小縣城,一提起原來的將軍府,上了歲數的人都知道,不過他們說,這將軍府早已成了一塊廢墟。有人指給他看,縣城賓館的後山上那些殘垣斷壁就是將軍府的遺址。就在這時,一位一直跟在他後面的一位年輕小夥子湊了上來,小夥子自稱叫兔子,自告奮勇地為他帶路。兔子熱情地帶着他轉了幾個彎來到了賓館後山,雖然荒涼的後山上雜草叢生,但從僅存院牆內的一應建築看來,還依稀能辨別出它當年的豪華。院前有歪倒的石獅,院內殘留的樓房石牆上有雕龍畫棟的門窗,樓房後有花園,已經乾涸的水塘。兔子還神秘地告訴他,將軍府近來不知為什麼,夜深人靜之際常有怪異之聲傳出,大家以為是荒宅鬧鬼,所以到了晚上沒有人敢從這裡經過。

  在與兔子的閑聊中,周家駿還了解到,縣文物局正準備將這座有數百年歷史的將軍府按原貌修復。負責修復工程的是坪山房地產開發公司的老闆楊德志,兔子說,楊老闆熟悉將軍府的情況,找他便可以了解到這座古宅的歷史。周家駿覺得來得正是時候,他要趁此機會了解這座荒廢的將軍府和父親到底有什麼關係,然後想辦法找到那口古井,揭開藏在裡面的奧秘。

  周家駿見到楊德志楊總時,為了穩妥起見,只作了自我介紹說明了來意,胖胖的楊總不由眼前一亮:“難得你還惦記着故鄉,將軍府的情況我略知一二。將軍府的主人叫朱世清,解放時是咱這裡有名的士紳。朱世清的祖上朱少春系明朝鄭成功手下的將領,朱少春隨鄭成功收復台灣,屢立戰功,后解甲回鄉,建起了這座大宅院,後人稱其為將軍府。接着楊總講出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當年朱世清與坪山縣的縣長周三友是文友,朱世清祖上曾積下了大量的文物珍品。但不知為什麼在周三友逃離大陸之際,將軍府突遭大火,朱世清一家不幸葬身火海之中,朱家那些世代藏品也不知所蹤。”楊總接著說:“後來有人懷疑朱世清之死和周三友有關,不過咱們也弄不清楚。”聽見楊老闆提到自己父親的名字,周家駿不由心頭一震,他不知道父親還在這裡當過一任縣長,難怪父親念念不忘將軍府,難道朱世清之死真和父親有什麼關係?周家駿決定查個究竟。

  為了便於行動,當天晚上周家駿決定入住坪山賓館,賓館遙對着後山,山坡上就是那座將軍府的遺址,心中有事的周家駿輾轉難眠。夜半時分,萬籟俱寂,周家駿忽然隱約聽到將軍府的廢墟上真的傳來了一種奇怪的聲音,細聽那聲音竟像是琴聲,那琴聲時斷時續,時急時緩。周家駿一下子睡意全無,他披衣起床,拿着手電悄悄地步出賓館,藉著月光來到了後山。身處荒郊的周家駿無法確定這聲音是從什麼地方傳來的,於是他撿起一根木棍試着在長滿雜草,亂石堆砌的荒地上敲打着,看能不能發現那聲音的來源。不一會兒他似乎感到那聲音就來自腳下。他蹲下身子,看到一些石塊堆砌的地方露出一個黑洞,周家駿小心地搬開上面的亂石,終於看到了一個倒塌的廢坑,聲音就是從這個廢坑裡傳出來的,難怪在亂石堆砌中沒有引起別人的注意。他不由心中一陣竊喜,他懷疑這廢坑可能是一口乾涸多年的廢井,說不定就是父親要他尋找的古井。

  周家駿決定親自下到坑裡看一看。摸着四壁的磚塊,周家駿憑經驗這正是一口古井,古井由於多年塌陷,積土已經掩埋得井深只有兩米左右,他用撿來的木棍在井壁四周輕輕地敲着,試圖發現什麼。當敲到腳下磚塊時,他聽到了井壁發出空洞的聲音,周家駿用木棍一撬,一塊磚頭跌落下來,周家駿連忙蹲下身子,磚落處周家駿發現裡面是一個黑幽幽的洞口,他連忙把周圍的磚取掉,剛好可以容一個人爬進去,爬進去的周家駿發現面前竟是一條通道,他大着膽子往前走去,不一會兒他看到前面現出一間石屋,周家駿用手電一照,在他還沒有看清屋裡的東西時,只覺得後腦上挨了重重的一擊,他眼前一黑便什麼也不知道了。

  等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有一位頭髮斑白的老同志和一位身着公安制服的年輕人坐在自己面前,那位年輕人看見周家駿睜開了眼睛,欣喜地說:“周先生,你終於醒過來了,醫生說你只是被擊昏了,醒過來就沒事了。”說著趕忙介紹身邊那位慈祥的老同志:“這位是我們文物局的湯局長,我是縣公安局負責刑偵的袁傑。”湯局長趕忙說:“周先生,你是下井時被人暗算了,幸好袁隊長及時趕到,才免遭那人的毒手。”剛恢復過來的周家駿急切地問是誰要害他。

  袁隊長說:“我們趕到時,那人因矇著面剛好爬出井口,聽到我們的說話聲時,趁夜色跳上一輛小車逃走了,不過請相信我們一定會抓住他。”周家駿驚諤地想,我來這裡人生地不熟,為什麼引起了這麼多人的注意,而且還有人要加害於我,難道他知道我此行的目的?湯局長似乎猜出了周家駿的疑慮:“不久前,我們曾接到過台灣一位老人打來的電話,詢問他離開大陸時坪山縣的那座將軍府的情況,說有人給他打過電話,要他說出當年將軍府的寶藏藏在哪裡,條件是不把他當年的一些隱秘告訴他的兒子。我當即告訴他,那段疑案已經查清,老人家是清白的。老人聽了非常激動,他說他會讓兒子近期回坪山,讓兒子自己了解那段歷史。”

  周家駿這才知道,父親原來一直身陷一段歷史懸案,他迫不及待地等着湯局長說下去,湯局長說:“當年周三友老人確實奉上級命令,責令他一定要將朱世清和朱家所珍藏的文物一併劫持去台灣,但朱世清故土難離,加上這些珍品遠涉重洋,倉促出逃,誰能保證完好無損,所以堅持不走。周三友既不敢違背上級的命令,又不願加害摯友朱世清,於是便棄官出逃輾轉到了台灣。但當時早就覬覦朱家巨額財寶的駐軍楊崇武兵潰之際趁亂打劫,於傍晚時分將古宅包圍,劫走朱家所有值錢的東西,為了消滅罪證將古宅付之一炬,朱世清一家人全都葬身火海,但遺憾的是,在潰逃中被捕的楊崇武交代,他並沒有發現那批文物的蹤跡。”

  湯局長其實一直在關心着這批文物藏品的下落,自接到周三友老人那次電話后兩人就斷了聯繫,湯局長並不知道周三友老人不久就病故了,但他相信周三友老人會有安排,所以周家駿一到坪山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但湯局長並沒有馬上打擾周家駿。考慮到有人在暗中尋找這批文物,湯局長通知了刑偵隊,希望能發現一些線索,但沒想到周家駿會半夜鑽進枯井。要不是袁隊長打電話給賓館值班保安了解到周先生的行蹤,那後果就很難設想了。周家駿告訴袁隊長,他是被一種類似琴弦的聲音引進枯井的,但到現在還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發出的。湯局長興奮地說:“那是將軍府傳說的鎮府之寶,朱世清所藏明代古琴發出的。”“但古琴為什麼會自己彈奏呢 ”袁隊長胸有成竹地說:“如果你身體不礙的話,今晚就可弄個明白。”

  當晚月明星稀,被保護起來的將軍府遺址一片寂靜,眾人等到深夜還不見石屋內有什麼響動。正當大家不耐煩之際,袁隊長做了一個大家注意的手勢,果然就在大家側耳細聽之際,石屋裡傳來了一聲琴音,這琴音響了一下,彷彿是有人在試音,不一會兒又響了兩下,接着傳來了幾聲悠揚悅耳的音節,在大家聽得有點毛骨悚然時,那琴聲突然變得激越起來,在夜空中時隱時現,顯得異常詭秘。袁隊長一招手,大家輕輕地彎着腰跟着下到石屋,眼前的情景讓大家驚得目瞪口呆,在微弱的夜光中,只見古琴上有一隻金黃色的老鼠雙腳直立,在七根琴弦上時而輕撫,時而快撥,讓古琴發出時而輕柔時而激越的琴聲。更稀奇的是,古琴周圍還聚着七八隻金毛鼠和着琴聲在翩翩起舞,至此才真相大白,荒宅上傳出的琴聲竟是怪鼠所為。

  原來袁隊長曾經聽說過將軍府遺址鬧鬼一事,所以在進入石屋時仔細查看了一番,室內除了滿室的文物櫃外,室中擺放着一架古琴,琴上的金絲綢布飄落在地上,在布滿灰塵的古琴和地上,袁隊長依稀發現了幾行清晰的爪印,這些爪印一直延伸到一個小洞,他懷疑古琴發出的聲音一定是某種動物所為,果然得到了印證。湯局長在確定這台古琴系明代朱少春所遺的鎮府之寶后說:“這些金毛鼠是坪山一種稀有物種,傳說是當年朱少春帶回來的寵物,後來得以繁衍,由於其皮毛珍貴,屢遭捕殺,目前已所剩無幾了。”

  沒有多久那個打匿名要挾電話和擊傷周家駿的人也被擒獲歸案,擊傷周家駿的竟是那個帶路的兔子,而幕後主使就是開發商楊德志。原來楊崇武是楊德志的族叔,楊德志從楊家老一輩人口中知道這位叔爺搶劫將軍府的內幕,知道將軍府的藏品並沒有被劫走,楊德志懷疑這些東西應該還在將軍府的後山一帶。正好縣裡準備把將軍府作為歷史遺址進行修復,楊德志為了找到這些寶藏,一邊想辦法攬到了這筆業務,一邊通過坪山在外的台胞查到了周三友的聯繫地址。

  就在楊德志被抓后不久,湯局長交給周家駿一個牛皮信封,信封里是周三友老人生前寄來的親筆信,信上說,當年他出走時,留下來的老友朱世清自感生死未卜,曾經告訴他祖上保存下來的文物和那架古琴全都深藏起來了,只要找到後山一口掩埋起來的廢井就知分曉。父親最後的幾句話讓周家駿淚流滿面:還有一個秘密為父要告訴你,你不是我的親生兒子,你的親生父親是朱世清。當年你生父怕遭不測將你託孤給我,並和我約定,如果有一天你能回到故鄉,一定要將祖上留下的所有藏品交給國家。因我背負着那段歷史冤案,所以一直沒有告訴你,沒想到坪山縣文物部門早就幫我查清了那段冤情,我多年來積下的那筆錢,希望你用來協助文物部門修復將軍府,到時候讓我魂歸故里,和你父親一樣葬在故鄉的土地上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古井飄出來的琴聲
網友評論
古井飄出來的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