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篇一: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是國家的希望。今年年初,國家頒布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並倡議2002年為全國青少年公民道德知識教育年,將“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作為道德準則。

  道德興則國家興,道德興則我校榮。我倡議,作為理工學校的學生,作為東鳳經濟發展的未來力量,我們應做到“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出自《易經》中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第一句話的意思是:在社會生活中,一個有道德的人,就應當學習和效法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在人生的全部過程中,自力更生,發奮圖強,勇於拼搏。“自強不息”還意味着一種開拓創新的精神,要不斷地有新的進步,也只有在這種新的追求中,人的生活才能更有意義,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和快樂。

  “自強不息”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是一種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是對人生意義的一種深刻認識和理解。一個人只有對生活充滿熱情和信心,才能始終如一地堅持這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

  “厚德載物”也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和優良傳統。一個有道德的人,應當像大地那樣厚實寬廣,能夠像大地那樣載育萬物、生長萬物,在做人與處世時,心胸開闊,意志高遠,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因此,“厚德載物”要求一個人有高尚的情操,能夠關心他人,愛護他人,關心國事,愛護公物。以正直和與人為善的態度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適應社會,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創新。

  作為理工學校的一分子,為了更好地適應將來的社會,我想請同學們樹立做有道德的公民的理念和價值觀。具體講,就是用“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約束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做有道德的人,需要從細微的道德行為習慣入手,培養自己的德行。俗話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從不隨地吐痰、愛護小動物、注重環保等道德行為習慣中,可以判斷出一個人的人格品位和道德素養的高低。我真誠地希望同學們表現出高尚的道德素質。請記住,這將影響你的一生。

  同學們,為了民族的振興,為了我們的家園更加美好,讓我們共勉吧!

  篇二: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自強不息 邁向成功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 的題目是:自強不息,邁向成功。

  古語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的運行剛健不輟,君子應當像天那樣自強不息。“自強不息”就是自覺努力向上,為選定的目標去奮鬥,永不鬆懈。現在,我們有了共同的願景,就是“志存高遠?修身儲能?自強不息?追求卓越”,這告訴我們,人首先要有志向,可是,我們一旦確定人生志向後,將怎麼辦呢?就要排除一切障礙,毫不氣餒、毫不退縮的為立下的志向而努力。只有自強不息者,才能到達成功的頂峰。

  荀子說:“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立志容易奮鬥難,荀子的這句名言告訴我們一個永恆的道理:只有堅定意志,自強不息,鍥而不捨的奮鬥才能實現理想。否則,無論我們立下多少志向,沒有自強不息,鍥而不捨的精神,一切志向都是空談而不會變成現實。

  自強者他們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前途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他們藐視困難,追求高遠目標,面對人生激流中的暗礁與險灘,奮勇搏擊,永不停下前進的腳步。司馬遷立志寫《史記》,自己雖然遭受屈辱的酷刑,仍自強不息完成浩浩史家之絕唱DD《史記》;當代作家史鐵生,立志走文學之路,雖身殘仍自強不息,他筆下流淌的思想和靈魂震撼我們的心靈;發明大王愛迪生,立志發明,歷經無數失敗,仍自強不息,終獲成功,推動了世界的發展。

  馬克思曾經說過:“在科學的道路上沒有平整的路途,只有不畏勞苦沿着峻峭山路攀爬的人,才能到達光輝的頂點。”這形象地告知了我們,要想在事業上獲得成功,就必需努力奮鬥,自強不息。

  當我們仰慕他人的時候,請永遠牢記,我們不能只看見他人的成功,而要學習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只要有了自強不息的精神,相信我們也會傲立於世,做頂天立地的人。

  同學們,新的一年就要來到,請同學們隨我一道,喊出我們的心聲,迎接201*年的到來:自強不息,邁向成功。

  謝謝大家!

  篇三: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張開自強的翅膀》

  自強是直面艱難困苦的強者智慧,在艱難困苦面前不灰心喪氣,不長吁短嘆;自強是頭頂槍林彈雨的大丈夫氣節,在危難面前,不卑躬屈膝,不委曲求全;自強是自身功名利祿之外的坦蕩蕩風度,在功名利祿面前, 不隨波逐流,不見風使舵。自強是一山怪石履歷風霜刀劍的逼迫仍稜角分明的堅毅,是登山者儘管舉步維艱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執著,是雄鷹擊射長空的有力翅膀,是流水翻山越嶺仍不甘落後的恢宏氣魄!

  自強者的精神之所以可貴,在於其不怨天尤人,在於其永不言敗的堅韌不屈,在於自己的拼搏、奮鬥。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宋朝大文豪蘇軾,幾次受貶后自強不息,寫出了許多千古絕唱,清朝落第秀才蒲松齡,以歷史上強者的事迹自勉,終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名載史冊的自強者。我校67屆校友朱敏先生三個月焚膏繼晷填補自己的英語空白,自信滿滿踏上斯坦福大學求學之路。他以行動詮釋了自強的意義。成功不以天賦和環境決定,明確的目標加以堅定信念付諸奮鬥才能鑄就。

  正如朱敏先生所說的那樣,他之所以能打敗那些強大的對手是因為自己的一股韌勁。自強的心鞭策我們勇往直前,失敗算什麼,困難算什麼,自強者永不止步。生命可以大寫,也可以小寫,還可以簡寫。小寫的生命是靈魂上的侏儒,簡寫的生命是靈魂上的庸碌。唯有自強是天地間用正氣智慧寫出的一個氣宇軒昂的大寫的人字。獨立是它的一瞥,拼搏是它的一捺。兩者缺少其一,都不能稱之為一個完整意義上的人生。自強是生命之杯中的瓊漿玉液,他讓每一個舉杯者贏得了鮮花和掌聲,收穫了成功和喜悅,體味到了人生的真實與厚重!

  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也許是一次次考試的失利,也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沒有誰能夠保證他的一生總是平平安安,一帆風順。面對挫折我們不應該失意,彷徨,使自已陷入人生灰色的圈子而倍感焦慮,難以自拔。我們要學會自強,因為只有學會自強,我們才會有勇氣去戰勝一道道難題,面對全新的生活;只有學會自強,才會更好更快地適應一切變化,面對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只有學會自強,才會正視所有問題。

  同學們:”挫折並不可怕“ 、”逆境更能造就人才 “ !只要我們自強不息,我們就一定會取得成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讓我們張開自強的翅膀,讓夢想展翅飛翔!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自強不息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