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歌,自然情感的歸宿

詩歌,自然情感的歸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讀余光中《等你,在雨中》有感

  文/千堇年

  每一首詩歌都是詩人情感元素的組合,藉助於文字,以特定的形式表現出來,呈現在我們面前。無論以何種的目的寫詩,情感的寄託始終是詩歌本身的歸宿。而一首好的詩歌,必是自我或是大眾情感的華曲。

  郭沫若談到詩歌的創作時曾提到:“詩人的心境譬如一灣澄清的海水,沒有風的時候,便靜止着像一面明鏡,宇宙萬物的印象都活動在裡面。那大波大浪的洪濤便成為宏雄的詩,便成為屈原的《離騷》,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小波小浪的漣漪便成為沖淡的詩,便成為周代的《國風》,王維的絕詩……

  脫離了情感,詩歌也便就失去了詩歌本身所具有的意義,充其量只是文字的堆砌,枯燥無味,沒有了詩歌本身所應具有的感染力和號召力。前不久讀到詩人余光中的一首詩歌《等你,在雨中》,受益良多,字裡行間所散發出來的情感力量,讓人動容。全詩如下:

  等你, 在雨中, 在造虹的雨中/蟬聲沉落, 蛙聲升起/一池的紅蓮如紅焰, 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 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尤其隔着黃昏, 隔着這樣的細雨

  永恆, 剎那, 剎那, 永恆/ 等你, 在時間之內, 等你, 在剎那, 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 此刻/如果你的清芬/在我的鼻孔, 我會說, 小情人

  諾, 這隻手應該採蓮, 在吳宮/這隻手應該/搖一柄桂漿, 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檐/耳墜子一般的懸着/瑞士表說都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 翩翩, 你走來/像一首小令/從一則愛情的典故里你走來/從姜白石的詞里, 有韻地, 你走來

  整首詩通過一幅幅如夢似幻的場景描寫,渲染出了滲透着淡淡傷感的唯美意境,清晰的情感傾訴通過這些鉛字浮出心間,呈現在讀者面前。讀來讓人動容動情,難以忘懷。

  詩歌的題眼是“等你”,全詩的重點卻避開了俗套的寫法,並沒有一味的去寫“等你”的心情,作者只是憑藉自己的感觸勾畫出了一幅幅在“等你”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幻覺和美感。黃昏初起,細雨蒙蒙的故地,彩虹映托下的蓮花如火般鮮艷,“蟬聲沉落,蛙聲升起”。一切都如詩如畫般美麗與真切,未言情真情卻已濃。作者把整個詩歌的背景放在濛濛細雨的黃昏里,渲染出一種淡淡的傷感和唯美的情境,然後任憑感覺的觸角去感受“等你”的過程。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每朵蓮都象你”一句深深地表現出作者的情誼之深:其實在作者余光中心中,你來與不來,都已不再重要,因為“你”已深深地根植於作者的內心,以致在他眼裡,眼前的每一朵蓮花都是你,而此刻“你”就在我的身旁。蓮的美麗與聖潔,其實就是“你”在詩人心中的影像。細雨蒙蒙之中,詩人等待中的美人邁着細碎的步子彷彿從紅蓮中緩緩地走了出來,嫵媚動人,艷若天仙。詩人忽然此時突發奇想,寫到: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如果你的清芬在我的鼻孔/我會說, 小情人/諾, 這隻手應該採蓮, 在吳宮/這隻手應該搖一柄桂漿, 在木蘭舟中。詩人似乎觸到了情人的手,身體里散發出的熟悉的香的氣息撲鼻而來,此時詩人覺得像這樣的手應該就是月宮裡採蓮的那雙手,像這樣的手,應該是在仲夏小湖的木蘭周里划動桂槳的那雙手。意境唯美,真摯情感躍然紙上。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蓮花與情人的清芬之氣,讓詩人似痴似醉,忘記了時間。詩人接下來設置的也別出新意,讓瑞士表將自己的想象折轉到了另一個角度。七點的時鐘敲響,美人翩翩而來,從雨後的紅蓮中走來。詩人又用深情而有韻,如一首小令,如姜白石的詞一般美……

  ??在傳統與現代的交匯中,余光中的詩歌表現出來的博雜的兼容性和古典的韻律美將情感表達到一種極致。《等你,在雨中》整首詩語言清麗,聲韻柔婉,具有東方古典美的空靈境界,同時,從詩句的排列上,也凸顯了詩人對詩歌的建築之美的追求。詩歌的獨白和通感表現手法,把現代人的感情與古典美揉合到一起,把現代詩和古代詞熔為一爐,使得詩歌達到了一種清純精緻的境界,情感的抒發和表達恰到好處,堪稱典範。

您正在瀏覽: 詩歌,自然情感的歸宿
網友評論
詩歌,自然情感的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