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古巷遺韻

古巷遺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帶着一身奔波的風塵,穿行在美麗古城揚州,徜徉在歷史久遠的古巷,去尋找兒時就曾在心中明亮的一束溫暖的光,那束溫暖的光一直在我的面前閃耀着。他在文氣璨然的文昌閣,在秀麗可人的茱萸灣,在水光瀲灔的瘦西湖。

  踏上濕漉漉的青石板路,步入這深邃的巷子,牆頭逶迤着很多凌霄花的藤蔓,像很多縱橫交錯的詩句,有古代有現代地伏着。我用手觸摸它,用耳朵緊貼它,彷彿聆聽到了歷史的迴響,那是早晨小販清脆的吆喝聲,那是繁家子嗣在書堂朗朗的讀書聲,那是數不清的文人墨客平平仄仄的吟誦,跌宕起伏的音律斑駁在粉黛磚瓦之上。

  是的,我聽到了。

  聽到了史可法護城守義時發出的怒吼聲,那是揚州城保衛史上用不磨滅的印記。時間留給了我們的記憶,留下了被侵略的屈辱史。我們要記住它,我們要高昂地踏着豪邁的腳步,用文字、用武器去驅趕那破壞我們文明的粗魯蠻夷,我們更要用飽滿的熱情去迎接朝陽。

  是的,我聽到了。

  聽到了朱自清先生念念不忘故土,為她吟誦的聲音。揚州養育了他,教給了他古城的質樸,教給他不忘本的品質。無論他走得多遠、多久,他的心裡都裝着父親的背影,裝着故鄉屋頂上那片蒼涼的月色,他把這份懷念寫在《背影》里,寫在《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里,寫在《荷塘月色》里。他留戀淡雅的春,在他構思精巧的文章里無不懷想揚州的春,無數的讀者被那些樸實、真誠、清秀、沉鬱的文字所感動,他清麗的文筆為中國的散文增添了炫麗的色彩。忽然,我想起了縈繞心間的那束溫暖的光,這溫暖來自兒時就閱讀過的《背影》。當父親的身影艱難地爬上月台的一瞬,那溫暖的愛之光就閃爍了,讓長長的寒夜就有了暖意,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在閱讀《背影》感受了愛的力量。( : )

  繼續前行在這彎彎綿延的小巷中,空中的霧氣抑或是夾雜着水汽漸漸散去,再抬頭,我已身處熱鬧的夜市之中,那一閃一閃的炫彩霓虹投射到古巷的青石板路上,微弱的。晝時並不覺得幽深的小巷,夜間卻變得深幽。路燈有些昏暗,卻發出詩意的清輝。偶爾有行人騎着電動車或自行車疾過,打破寂靜,但瞬間又恢復安寧。有人家仍未眠去,漏出的燈光里夾着麻將的聲音。忽然似有古箏在不遠處琮琮琤琤,待側耳細聽,卻又沒了。

  這一刻,我特別羨慕住在這裡的人們,覺得他們像住在一段古典詩詞里,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既是一種意境,也是一種人生。

  夜已深,近凌晨一點。四周更加寂靜,偶有一聲半聲的爆竹聲響起,使古城夜色更深了一層。

古巷遺韻 範文推薦:

  • ·古巷
  • ·古巷,那清寂的時光
  • 您正在瀏覽: 古巷遺韻
    網友評論
    古巷遺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