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神仙也羨時光富

神仙也羨時光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神仙也羨時光富

  眾里尋它千百度,流水光陰落花瀑,

  一座觀音一佛寺,魚閑龜懶逐日渡,

  鬧市偶遇幽靜處,神仙也羨時光富。

  ――題記

  都知嶺南的春來得早,暮春時分已是嶺南的夏了,在徐徐的夏風中,我一個人搖晃在這個南國的小鎮上,不能說是小鎮,而是頗具現代化氣息、散發著喧鬧的城市味道的容桂鎮上,滿腦子都晃蕩着汽車的轟鳴、市井的嘈雜。

  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兜里有了一點閑錢的人們開始走出家門,去尋訪能給心靈帶來慰藉的悠然時光和風景。於是,那些江南小鎮、古橋流水就被紛至沓來的腳步驚醒,漸漸喧鬧浮躁了起來。人們前呼後擁地趕着去瞧那些在時光里老去的東西,七百年的老屋,八百年的老橋,千把年的老樹,卻不知被破壞了的幽靜會極度膨脹起商業化的細胞,使附着老時光印記的古鎮太過繁華現代了起來。

  記憶中的小橋流水很是古樸安靜的,但如今這種安靜的所在很難再見,就跟這容桂鎮一樣,隨着幾家大企業的進駐,休閑的時光就一去不復返了。我毫無目標地在馬路上閑逛,有點不甘地尋尋覓覓,不知不覺地拐進了一條老巷子,猛見一棵大榕樹的背後隱約透出了條人跡漸稀的小街,信步過去,小街曲曲折折地指向了容齊村,在這繁華的都市裡,它靜謐地保持了嶺南小鎮的古樸,隔開了大街上的喧鬧,悠然起生活的時光。

  小街道旁的圍牆上爬滿了記錄四季蒼桑的鮮苔,繁茂的大榕樹從圍牆內探出了大半個身子,小道上幾乎不見行人,只有能遮蔽日頭的綠色樹冠獃獃地佇立在各自的崗位,數十根翠竹整齊地排列在一戶新居的青磚牆角處,招呼着時光放慢腳步。

  從一戶人家長滿了薔薇花的後院走過,猛不丁撞上了從老式廚房中飄過來的香氣,那是我極其熟悉的燜山芋的味道,這種味道略帶着山芋焦香的甜味,即濃烈又飽滿。一個稚嫩的聲音喊着:“嬤嬤,(奶奶的意思)我要那個!”在靜靜的小街上,那聲音分外清脆。彷彿間,把我也拉回到自己的小時候,眼前現出了我那時的饞樣……掀開直冒熱氣的鍋蓋,急猴猴地瞄準最大的山芋抓去,然後慌不疊地把噴香的山芋在兩隻小手上丟來丟去,放在嘴邊使勁地吹着,將熱騰騰的蒸汽吹淡了,吹沒了,美美地剝開山芋的紅皮,咬一口……

  小院的門是關着的,老房子的屋腳處長滿了青苔,不知名的小草夾着小花探頭探腦。順着老屋往前看,乾淨清幽的小街拐角處現出了一堵有着花窗的漂亮圍牆,圍牆的下方種滿了綠色植物,沿着圍牆一轉彎,一座嶺南特色的牌坊現了出來,上書“觀音堂”三個大字,走進大門,一看門票只要二元,讓我喜出望外,如今上哪去找這麼便宜的景點?!和普陀的觀音道場比起來,這座觀音堂真是小巧玲瓏,但也有幾百年的歷史了。我在尋覓清靜時無意間穿越了進來,因而開始了走馬觀花的徘徊。

  沒有導遊的催促,我的像機可以慢悠悠地從這裡拐走一些記憶,將素未謀面的歷史打進想像的空間,一路閑閑散散,在微風裡探索起幽深的意境……。

  不知是哪朝哪代刻下的青石觀音,手捧靜瓶神態安詳地雙腿盤坐在水中的雙層石蓮座上,若有所思的面容上,現出了普濟眾生的大慈大悲,旁邊陪伺的大概是送子仙童和福壽老者吧(我妄猜),青青的蓮葉或高或低地在觀音坐像的周圍散發著荷香,襯托起這一方水天的吉祥。有着三進院落的觀音堂,琉璃瓦的屋沿處,精緻地描畫著五彩的圖畫,訴說著觀音的使命,人們的希望,一邊的徊廊,曲曲折折地將人們引入香廳,香廳的天花板下吊滿了塔狀的盤香,顯出了不一樣的氣勢。三三兩兩的香客,虔誠地梵香進供,希望能得到觀音的施福,實現藏在心中的願望。

  我不知道觀音能不能聽懂人們的訴說,但這清靜的所在,卻能讓疲憊的心得到放鬆,最喜的是那放生池,閑得無聊的魚兒,不時甩起水珠調戲下庸懶的烏龜,也許這清幽的空氣讓一切顯得安穩,一慣膽小怕事的龜兒,竟然對着我的鏡頭暢遊了過來,睜開像綠豆樣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突然出現的閃光。許是太安怡了,那大大小小的龜們,不時爬上池中的石龜背,伸長着脖子,迎着日頭,老模老樣地細數着它們長壽的時光……

  走出來,一條五彩的老式嶺南街道上,放着時下最時興的通俗音樂,音量恰到好處,讓人感覺舒服休閑,街上的茶樓不時飄出誘人的香味,引着我不由自主地走了進去,在臨窗的位子上坐下,穿梭在茶樓里裝着各式各樣好吃點心的小車,就不時地來到身邊,我拿了一碟蝦餃,要了一碗餛飩麵,開始嘶溜嘶溜地吸食起來。

  各式食材的香味在茶樓里相互擁抱着,又擠簇着跑進街上的空氣中,把好日子的甜美順在了時光里,難得的是老街上的美味不貴,十元錢就可落個肚兒圓。

  太陽下山了,小鎮古村越發地安靜了下來,時光變得越加柔軟,不時在我心中閃爍着美,激蕩着我去知美、悟美……路燈亮了,眨着知性的眼睛看着天空里閃閃的星斗,似乎在幫着小鎮記住它們的愛情、理想、快樂和憂傷,也似乎在為時光唱着搖藍曲,讓靜下來的一切都平靜地安睡,不動聲色地迎接又一個幸福的夢境。

您正在瀏覽: 神仙也羨時光富
網友評論
神仙也羨時光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