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溫暖的淚

溫暖的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很冷漠,其實我自己並不覺得,我只是在別人淡漠之前,看清了結局,比別人先走了一步。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睿智,我只知道,其實我是運用主動出擊保護了自己不受傷害,這樣的本質背後,其實是一顆脆弱和自卑的心。

  因為自卑,我開始變得強大。

  我的高中班主任在我少女的最美好時光,對我說了一句註定我一生的話,我內心甚至覺得這句話是一個“咒語”。他說:你是一個自卑到了極致,自尊也到了極致的人。現實是,所有的人都讀到了我自尊表現出來的清高和冷漠,只有老公讀着我的自卑和小女人的脆弱。

  生命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失去的過程,十六歲那年,當我走出那個開滿桃花,流着溪水的小山溝,所有的人都在哭泣,只有我冷冷的回首,注視着山坳里晨起的炊煙,沒有一滴眼淚。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不可能永遠生活在這個恍若世外桃源的世界,我知道,我是一個沒有故鄉的人,流浪的歸宿是愛,只有走出去,找到愛,他會給我一個故鄉,只是那個他的故鄉里,一定沒有我的童年記憶。

  數十年後,當我千里回南方,輾轉奔波,我執拗的要去看看我十六歲前生活的小山村,記憶里,那個山溝深深深深,不會有時光的打擾,不會有現實的衝擊,只有那片桃林蒼老,那條小溪蒼老,水庫大約不會像海一樣遼闊,我接受我已經長大。可一定寧靜還在,童稚還在,那個穿開襠褲的玩伴一定還住在那個長滿香椿樹的茅屋裡……當我走下車,我找不到了村頭,我看不見了小溪,自然沒有了桃花,竟然沒有了那個如海一般大的水庫,還有那個大約該成為文物的立在山腳下的紀念碑,一切的一切都不存在,只有高大的水泥廠瀰漫著灰色的煙塵,吞噬着山色。

  我突然嚎啕大哭起來,就那樣一下蹲在車流人海的路邊大哭起來,翻江倒海的嚎哭,只有愛人擁我入懷,默默陪伴我用哭聲送別我十六歲的所有記憶。

  我可以主動放棄,請不要把我拋棄。

  我的職業是教師,高中三年一循環的教學方式,讓我三年就要送別一次,母親般送別一百個左右的孩子。這是我接受這個職業時沒有想到的苦楚,這樣的苦楚對我也是一種致命的傷害。

  第一批學生畢業的那個暑假,我幾乎以淚洗面。無法走進校園,那些三年來相濡以沫的師生情誼,點點滴滴,在教室里,在小楊樹下,在紫藤長廊,在操場綠地,在蜿蜒草地,那些笑聲,爭吵,仰望的目光,講台上悄悄放下的潤喉片,還有教室里那揮之不去的特有的味道。我拒絕和他們見面,我也拒絕參加他們的聚會,我無法接受他們飛走,我卻註定獨自留下的現實,我恨不得和他們一起考學,一起重上大學。後來,我養成了,從不允許學生告別的“冷漠”,只有一屆屆學生盛傳我的怪癖,沒有人知道這背後我的脆弱和傷感。

  我是教師,我必須選擇堅強站立的姿勢。

  秋來了,秋葉瘦了,我在瘦瘦的秋葉里感受到情感的豐滿,我在長大和成熟,我在成熟後會蒼老。我起身關閉上辦公室里唯一的窗,心的冬眠開始,並不是所有的傷感都是悲涼,我總相信,有些眼淚是美好和溫暖。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淚
網友評論
溫暖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