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標籤:雨中的樹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寂靜無聲

  昨日聽得天氣預報,今日中到大雪。今晨推門一看,果然白茫茫的一片。

  看那天空密集的大片雪花往下落,可知這雪下的有多急,雪花飄過的身影,猶如垂懸於空中的一條白線。放眼望去,猶如無數條成串的玉珠在大地上空搖擺飄浮。地上的雪也迅速堆積起來,人行走過去,會留下一個個清晰的腳印。屋檐上,樹枝上,草堆上,都被冬雪穿上了一層厚厚的白色棉衣。整個世界都變了,白色成了這個世界的主色調,那些灰黃紫綠的顏色在雪花的覆蓋下蹤跡全無。

  任亂雪飛舞,誰雕瓊枝玉樹。伴隨着呼呼北風,大雪蕭蕭下,早已分不清楊柳與臘梅。那雪花猶如一個個白色的小精靈,從天而降,蹦蹦跳跳,是大地的藝術家,跳滿了整個大地,裝飾了整個世界,讓世界擁有別樣風情。雪中的大地好似穿着婚紗的少女,充滿生機。

  白茫茫的天空漫天雪花,聽不見了鳥類嘰嘰喳喳的聲音,只能看到幾隻落魄的麻雀到處亂竄找不到躲雪歇腳的地方。平時亂跑的家雞也沒了身影,你若細看,只見公雞母雞全部偎縮在大門檐下沒有一點人們的言語聲,路上幾乎沒有行人,偶爾能聽到幾聲犬吠。世界在雪中,安靜了。

  下雪的時間,無需烘着火爐,品着一杯熱酒的悠閑,也並不要“孤舟蓑立翁,獨釣寒江雪”的情調,只要輕輕雪上走上幾步,聽着嘎吱嘎吱自然的聲音,讓雪花飄落在身上,細看那白色精靈的姿態,或者張開雙手,讓雪花融入手心,感受雪水的溫度。

  雪,是水的化身。雪是水的另一種形式。水既無形,沒有形狀,水既有型,任意形狀,這就是靈動的水,而雪繼承了水的這種靈動性。

  看到雪,心中油然生出喜悅之情,雪能把我年輕。家鄉的雪,溫馨,更安靜。

  END

  ——安徽含山

  2012.12.29

您正在瀏覽: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網友評論
雪中的鄉村自然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