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論散文的語言美

論散文的語言美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散文的語言,似乎比小說多幾分濃密和雕飾,而又比詩歌多幾分清淡和自然。它簡潔而又瀟洒,樸素而又優美,自然中透着情韻。可以說,它的美,恰恰就在這濃與淡,雕飾與自然之間。

  簡潔而瀟洒:相對來說,一切文學語言都要求簡潔;可是散文語言的簡潔,卻自有其獨特的風姿。比起它來,小說的文字終覺有點冗漫;詩歌的語言又過於空靈跳蕩。而散文的語言,卻像那凊鮮的流水,一句連一句,一節跟一節,而又句中無餘字,篇中無剩言。這是一種流利的簡潔,或曰簡潔的瀟洒。語言簡潔的瀟洒,乃是筆墨的凈化,是作家語言技巧達到爐火純青的成熟標誌。

  樸素而優美:有人說“散文,樸素最美。”誠哉斯言!然而,散文語言的樸素,卻有些像衣着樸素的美人,煙月輕籠的鮮花,是真正的美在一種極其和諧自然的形式中的流露,是樸素與優美的辯證統一。

  自然中透着情韻:散文的語言,不講聲調,不求韻律,彷彿是自然地天籟;然而,它卻有着比聲調韻律更加動人的情韻美。所以著名作家郁達夫說:“但王魚洋所說的神韻及趙秋谷所說的聲調,還有語病,在散文里似以情韻或情調兩字來說,較為妥當。這種要素,尤其是寫抒情或寫景的散文時,包含的特別多。”

  什麼是情韻?可以說情韻就是作者的內情與萬物、心聲與天籟的融合諧和,暗暗透入文字中來的一種情調和氣氛。要推敲出一些帶有濃烈的情調、氣氛和作者個性色彩的字句來。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您正在瀏覽: 論散文的語言美
網友評論
論散文的語言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