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淡淡的茶風

淡淡的茶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對於這座小城,原本沒有絲毫的情感和印跡,因為生活的行走,走進這座曾經陌生的城市,時代的進化沒有完全演變小城的懷舊情節,在街頭巷尾總能拾遺起小城的遠古和過去,善待在小城行走的時日,用心去觸摸它的曖昧而深沉、清雅而淡淺的情調,久而久之,在心底對小城油然而生一種質樸的情感融合,把欣賞的視角融入大街小巷,市井街坊,凝目淡定一腔對小城傾情的愛戴。情愫的放逐,總會撩撥些許新奇的觸角,閑情時,也就習慣了消遣好奇,情志儼然,自然要去追逐與小城情感的親切與靈通。誠然,我想尋找一個理性的焦點,把情感留放在小城的懷中,萌生一種純和的美麗,去羅織自己行走的完美。

  勞力疲憊的時候,在小城找到了一種極致懶散的誘惑,把身心安放在小城的茶坊,讓一杯淡淡的清茶,調和平淡樸素的心情和生活。從前是沒有這種閒情逸緻和愛好的,以至於有時候懷疑自己在把玩墮落,消磨意志。但神志又走不出那份淡淡的茶香烘托的柔和氛圍。以至於越陷越深,縱情成癖。有時候又投機的變換自省,感覺生活應該需要這樣的調劑,給勞碌奔波的身心一個坦蕩的緩衝,了結那些生活的異變,還原缺失活力的生活狀態和節奏。在淡淡的茶香里,調和生活的理性,把生活中寂寥與黯淡,用一杯清淡的香茗稀釋。對茶語膚淺的修行,品味出對生活直切的悟道,找到一種平淡的真實和美好。

  握在手中的茶杯,釋放出淡淡的炙熱,溫和的舒適着掌控生活的關節,把肢體在椅子里作最慵懶的蜷縮,盡享戶外午後悠閑的陽光,閉目養神,怡情小城舒緩安閑地的生活格調。茶風衍生的城市閑情,在小城的大街小巷張揚的蔓延,風行起一股遼遠的世俗民風,茶客們悠閑地品味着通俗的文化蘊涵,把情志融入這清雅的民風中,淡然生活的浮躁,回味生活中那些如茶般清淡細膩的節律,飲茶修性,在深邃的茶語里杯沏安然的生活樂趣。對小城茶風情有獨鐘的厚愛,喜歡把淺淺的情思飽和在清淡的香茗里,即使沒有茶友陪伴,形單影隻也不會糾結寂寞,讓心情在街邊茶園裡盡情地懈怠,安逸在秋陽和茶杯的溫暖里,似乎在獨享那種超脫世俗后的快感,心態得到一種自滿的平衡,忘卻了心裡那些讓人幽怨悲涼的情劫。閑享小城清雅的茶風, 止渴了生活中很多無法休止的孤獨寂寥,品嘗到人生如茶般清澀甘甜的滋味,把一腔樸素的情懷,翩然落至小城悠然的茶風裡。

  已是葉枯知秋深的季節,寒涼依然攆不走小城一杯淡茶繁榮的祥和,羅列在街邊的茶座,寥寥無幾的虛位,人氣凝成的風景,似乎讓小城顯得更加靚麗,紙牌和麻將顛倒了茶風的向背,誰又管得了誰隨性的愛好和苟且,那些書報遮掩的面孔,也許在苦冥生活擠壓下的暗戰,也許在秋夢與現實無緣的傾慕,街上流淌過帥男靚女的身影,勾出了那些花痴茶客的魂魄,賞心悅目的美意,誰又能說做回花痴就不是好人。淡淡的茶風,煊赫了小城純樸的人文風情。

  對小城純樸的茶風,表達不出喜愛的初衷和理由,因為愛,所以愛。因為愛,我走進了小城的茶風,用一杯口感澀膩的清茶,品味自己,品味別人,品味親情,品味友情,口感茶風的清香,心怡人情的醇和,用淡淡的茶雨澆灌心田那些屬於自己的美好故事。在小城逛待的日子裡,常常把勞累后的光陰打點在小城的茶風裡,和朋友掬泉品心,惋惜往昔蹉跎的歲月,反省人生一路走來的得失,歡樂與憂愁,已被喜愛的茶風緩釋成一種理性的平和。小城的茶風,讓我對生活有了愜意的感讀,在一杯淡淡的香茗里,浸潤自己那顆清澈透明的心靈,感化自己心中因世俗擠壓浮生的落寞與惆悵,人生如茶,我們一樣可以豪飲與細品。

  很多個秋陽嬌艷的午後,我都行走在小城的茶風裡,溫暖的陽光輕盈妙曼地灑在身上,純淡的茶水輕薄入口,滑向腹地,身心升騰起無限溫暖的感覺。山泉和茶葉的交融,為我們泡製了溫馨舒適的享受,與茶對照定格,人生亦不過是愛情和生活唇齒相依,我渴望愛情和生活能像淡茶一樣單純清澈,不奢望生命里有太多繁華的夢想,把小城茶風裡呈現的淡雅清醇的靈韻,雕琢成屬於自己的美好品格。

  小城的茶風吹開了我的心扉,於茶,於我,於愛情和生活,乃至人生,我都渴望廝守那份清雅平淡的美麗。生命歷程里,那些痛苦與寂寥的羈絆,滋擾不了追求美麗的前行,在喧囂的浮華里,獨品那份如茶般清雅的平淡,輕聞茶香,在心底醞釀生命的色澤。

您正在瀏覽: 淡淡的茶風
網友評論
淡淡的茶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