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 標籤:人生不設限

  深秋的風涼意更濃,看一片片枯黃的葉子隨風飄落,心也隨之搖曳,她也曾鬱鬱蔥蔥,也曾有過飽滿的生命力,卻也難逃落葉紛飛、葉落歸根的宿命。看似凄婉,殊不知又是一次生命的輪迴……

  秋葉在寂寞的等待中迎接下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人生有時似秋葉,有綠葉茂盛得意之時,也有樹榦葉枯的不如意之景。

  清晨走在馬路上,颼颼的涼風帶些寒意,望着路邊紛紛飄落的黃葉,一種秋的肅殺讓人感到凄酷。隨手撿起地上的一片枯葉,泛黃的葉面上還帶着一絲淡淡的青色,樹葉在寒風的搖曳下,從枝條上飄落地下,折射出生命的色彩與靈性,極富有一些生活的禪意。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儘管看似微不起眼的秋葉,給人一種超然的感悟,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人有幼壯老衰之時。而作為有思想的人類與無意識的樹葉,都在延續着世界生命的四季,生旺老竭,周復繁衍,曠世不息。明智者能在等待中積蓄力量,蓄勢待發,抓住那稍縱即逝的機遇,愚昧者卻在等待中消磨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與機會擦肩而過,然後捶胸頓足唉嘆世界的不公平。把人生的大好時光都浪費在悲嘆、哀怨中,踟躕不前。

  四季之時,人生之輪,每值時令之秋,正如人將老年。年幼時,天真無邪,有多少“少年不識愁滋味”,在無憂無慮中度過;至少壯,英姿華髮,只爭朝夕,敢為人生為生活為事業為家庭奮力搏擊;將至老,欣撫往昔,功名利祿在心中化為淡泊恬然,便開始修身養性,以達寧靜致遠。禪語道:“幼之幼,老之老,一切自是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走”。不難使人大徹大悟,明澈人生。

  然而,人的一生無論偉大與平凡、富貴與貧窮,所走過的軌跡,都烙印着歲月的滄桑和覺悟。那禪語還說,“四季交替,如生命變化,在受春暖、夏酷、秋寒、冬殘之後,才能體察到人生的悲與幸、苦與樂。 ”而現實中奔波勞碌的人們,能真切體察出人與季節的歸同嗎?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軌跡都有所不同。同樣是人,面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遭遇,總會有所不同,因為每一個人對生命的孜孜追求,需要身心來承載,而秋葉從抽芽吐綠到回歸大地的過程更是如此。難怪人們聚到一起時會常問:“人啊,活得這麼艱辛為什麼還要努力地去奮鬥? ”

  真不知該怎樣回答這個簡單的問題。凡是嚮往明天,崇尚世界美好,詮釋人的本性的回答,大概是不會錯的。智者若智,愚者若愚,年年歲歲,逝者如斯,越過了蕭瑟的秋冬,會迎來熱烈的春夏。眼前的秋葉落下,多像人將已衰,當所有的歲月走過之後,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如此珍貴和完美。

  秋葉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凡夫俗子,能成天下大器的有幾人?就像這普通的一片秋葉,經歷了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該來的總會要來,該去的總會要去,生命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可是每一個人的歸宿卻是天差地別。

  禪語說的好:“知命者,順其自然”,真正大愛生命的人,無論多麼年輕或年老,也無論是多麼地困苦或幸運,總是化渺小為力量的人,是化平和為睿智的人。

  感悟秋天的落葉,把握好人生的四季,萬物復始,春夏秋冬,任憑風雨霜雪,總會綻放出我們璀璨斑斕的人生。

  文/馨煜、宋伯航

您正在瀏覽: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
網友評論
人生知秋,秋葉如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