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寫青春

再寫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想寫一些關於青春的話,卻總是寫不好。每次千言萬語已懸在心頭,卻怎麼也無法從指間落下,只剩下單純的靜靜的回憶,一發不可止的想念。

  關於青春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完全沒有記憶,但是在往後的歲月里,睜眼閉眼已儘是青春的光景,往往恨不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發獃細數那些時光,不是在乞求回到過往,只是為了不忘這段生命中最美的時光,那做城市,那裡面的人,那些尋常瑣事。

  特別喜歡那一句“愛上一座城,也許是為城裡的一道生動的風景,為一段青梅往事,為一座熟悉的老宅。或許,僅僅是因為這座城”。正如林微因深愛着杭州城和那座陸家巷的林家老宅,我同樣不忘那座隱沒在贛南丘陵里的小城,不因為它有怎樣輝煌的過往,經濟是否景氣,又有怎樣的文化底蘊,這些都不是我對它不忘的原因,只因它在我命中最美的剎那如約來了,又陪我度過一段似錦年華。

  有人說,還年輕嗎?聽過幾首歌,愛過幾個人,就老了。

  其實不然,在走出那座老屋之前。我並不知道老屋對我究竟如何重要,又有什麼斬不斷的牽連。從一出生,我便定居在那,和所有的喜怒哀樂,和一生不離去的承諾。到城裡讀書之後才知道我一直生活的地方叫老家,而那個裝滿了愛的房子叫老屋。直到臨近離家后的第一個周末,我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感覺自己渾身就像一個太陽,散發著熱量,淌着汗在人群中行走,不知疲憊,那一刻我忘記了家人和老師的叮囑 ,只覺得自己正在做着一件大事,我努力回想起爸爸的身影,回憶他走路的姿勢,回憶他做事的神態來模仿,為了自己更像一個大人,找着回家的路。後來,我一直覺得青春應該就是這個樣子。我還不知道尼采,不知道海子,不知道席慕容,但是,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如此真切的青春的悸動。

  然而,在這段時光里,遇到幾個對的人,是我最大的幸事。就像迷戀夏天裡穿過老屋那一瞬的清涼,從看着坐在青石板上的老人說的陳年往事到自己也能夠在大樹下訴說著自己的心事,和最好的朋友分享喜怒哀樂,只不過是一轉眼的事情,只是這時才知道說與聽有多大的差別,也是這時候開始知道,自己不知不覺中開始迷戀某個字,迷戀某個地方,迷戀某時刻。因為某一個聲音的發出而忐忑,堅守着一個自以為的最大的秘密。有些話說不出口,並覺得聽着也很不錯。但是,青春那份獨有的青澀能夠讓一切都無言的說著,聽着。只是,說著聽着,話依舊動聽,時光卻老了。偶爾聽到一首歌,越聽越喜歡,卻也越聽越揪心。

  只覺得有太多的話,都不如一句好久不見,只因為再也吐不出別的字。越發覺得這一切都應驗了容若的那句“當時只道是尋常”,偏執的妄想一切只如初見。因為它的一去不復返,越發愧疚對它的冷漠,那座城市現在變成了什麼樣子,好了還是差了;那些人去了哪裡,正在做着什麼;還有你呢……

  驀然回首自思量,萬家燈火曲折成河,一去不返無止境。青春就像這條若隱若現的大河,光明和黑暗交織,比起九曲黃河更為曲折,卻阻擋不了我們近乎瘋狂的追趕,為了補償過往,為了不錯過今昔。

  對於青春,若說以往的我們像貝多芬多一點的話,那麼現在的我們則像歌德了許多。為了青春,為了自己,為了你們陪我一起綻放的一去不復返。

您正在瀏覽: 再寫青春
網友評論
再寫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