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寫職院

再寫職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來到職院已經一年半載,職院和我一樣懷着夢想努力成長。我懷着一種熾熱的心,於浩瀚的學海間去領略職院朝起夕落間那一道道魅力風景線。我要再次將筆尖停留在職院這片美麗的凈土,來讚美頑強拼搏、奮發向上的職院人;我要采天地之精華,取文人騷客之佳句來謳歌篤志立行、自強不息的職院精神。

  大學生活的日子,我愛上了職院的一草一木。在我眼裡,它們是有生命、有情感的靈物。我在《魅力職院》這篇拙作中只是初步傾泄了我第一次到職院時的感觸,而如今這一年來我和職院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和太多不舍。

  那“逃”不出的一彎職院景

  路燈,平常人眼中只是一個照明的工具,而在我眼中它就是一種藝術。

  每每夜幕降臨之際,職院同恩施城漸入了靜境。這個像傳說一般神秘的土家名城像熟睡中一般平靜、恬美。晚自習的臨近,促使教學樓的燈光紛紛的燃起。每次在匆匆的身影潮中漫步飄遊在校園大道,遠遠望着被絢爛燈火圍罩的教學樓思索。四處綻灑着亮麗光束的教學大樓,像一個觸手可及的大燈籠。在夜的映襯下,教學樓和黑夜產生了一組鮮明的對比。它是光明和知識,智慧和夢想的凝聚地;它像一雙肩膀,在我夢想路上迷茫的時候給我溫暖的依靠;它,知識凝聚和夢想拼搏的地方。我於漫漫的知識之路求索、翻滾;從阡陌交橫、雞鳴煙巷中尋遇仙聖賢能之者;我爬上逶迤的碧波峰,欲從曾經照古人的今月口中探問出那個登蜀道的酒仙今在何方。我時而在老師的指引下,從盛唐的雨榭歌樓穿越到那個鮮血淋漓、屍首暴野的沙場;時而望着窗外的風景去尋味只屬於過去的那一句句佳句名篇。或聽聞蘭亭上的喧囂,或觸摸褒禪山上洞石。我要細細推敲字句中的蘊意,去挖取那深藏數千年的“同感”。無論是江郎才盡的惆悵無賴,還是“黃花滿地堆積”的凄慘清淡。我都一股腦的放在記憶里。好想和徐志摩前輩去感受康橋上的那一彎情愁;我想從夢中去拜師於新格律詩的帶領者——聞一多先生。

  漸漸來到教學樓下,抬頭看看高高的803教室,恰似一座聳立在高空的寶塔。燈光忽隱忽現的透出窗外,給人一種家的溫馨和舒適。

  爬上八樓,靠在窗戶上,細細遠眺着整座職院和金桂大道。一條絲帶般的燈光曲線,鑲嵌在明暗相融的職院大道。另兩條弧線並排貫穿在在金桂大道的兩側。一明一暗,一隱一現,光帶在遠處都轉了彎,留給人們無限的遐想。是彎?是曲?你我卻都被那一個溫柔的彎角似文學語言一般阻拒在外,

  燈,在近處卻又是另一番風景。

  下了課,一個人,抱一本自己喜歡的散文。回想自己一天的功課,和文學在一起的愉悅,自信和勇氣湧上了心頭。我喜歡自己的專業,喜歡自己的文學,喜歡充實的大學生活。將自己的腳步放到最慢,仰望那沒有月光和星星的夜空,燈光在斑駁的樹影中異常美麗。燈光靜靜地鋪灑在校園大道,匆忙的身影時而穿插在那一束束的光浪中。等湊近一看,燈光彷彿彩虹一般絢爛而又明朗。雖然缺失一點色彩,但正是這份缺陷讓人有了更大的空間去思索和幻想。站在燈下,一股強烈的熱量穿過我的身體,從頭皮一直燙到腳底。疲憊了一天的倦意被這股力量沖淡、抹去。我問自己;“這是家的溫度,家的溫暖嗎?”但是明月呢?我徘徊、迷惑了許久,整個校園只有我願意為它停留。

  夜,燈,藝術。我,總喜歡回頭看看那身後的燈光絲帶。遠去的腳步似乎不願割捨那一番風景,總在向前的時候轉彎。

  我的081721,我們的081721

  “081721”一個看似簡單的阿拉伯數字,卻深藏着太多的感動和故事。

  在081271班的日子了,我們來至全國各地的朋友們相親相愛、互幫互助。在081721,有新疆女孩的微笑、有西藏小伙和青海男孩的豁達爽朗、有“河北四俠”的自信和親和……;在081721,有着我們共同的夢想和記憶;

  我們共同踏入大學,我們共同蛻變。我們在軍訓場上頂着炙陽和雨滴;我們一起笑過,一起高唱《軍中綠花》;我們用汗水和眼淚“埋葬”昨日的輕狂無知。努力就會有收穫,因為“標兵排”是大學給我們的第一份“犒賞”。

  我們於困難和跌打滾爬中,跌倒又爬起,跌倒又爬起。曾經我們為了班風學風而爭論不休,矛盾頻起;曾經我們為了班刊《文舞》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時光;曾經我們為了說課比賽和演講賽與時間“斤斤計較”、努力奔跑。昨日我們在團日活動中展現自己,在院系活動中擴展自己。我們堅強,我們勇敢,因為我們擁有081721。

  求學歷程中,我們為了同一個彼岸和夢想前進拼搏;生活中,我們互幫互助,為了“眾樂”而放棄“獨樂”。我們歡笑,我們歌唱;課堂上,我們一起遨遊於學海書山,在龍船調的故鄉里思索昨夕今晨,探究唐宋元明。無論是學識淵博的何老師,還是和藹可親的王老師,都無私奉獻着他們的人生和寶貴時光。

  081721,團結和溫暖的集體。它帶給我們無窮的力量和自信,在失意低落的時候給我們前進的動力,在想家的時候給我們溫暖。

  081721,進步和夢想洋溢的團隊。我們駕着時光之舟,手握自信之槳,在方法的指引下向夢想的彼岸前進。

  081721,才華和知識綻放的一方凈土。這裡為我們提供施展才華的平台,這裡凝聚着無窮的知識。我們為了一個問題各抒己見,我們雖然生在不同的地方,卻有着同樣的夢想和話語。

  職院人鑄造職院精神

  職院,有無數園丁在三尺講台上為你奉獻着自己的人生;

  職院,有無數職院學子在這裡揚帆起航、中流擊水。

  過去,無數職院人在職院精神的指引下為了夢想和目標一次又一次地進軍。一次次取得的輝煌成績,是職院人自強不息和無數汗水的結晶;一年年豐碩的成果是給職院人最好的“犒賞”。

  現在,職院人正在科學發展觀的正確領導下,邁着矯健沉穩的步伐奮進在國家示範高職院校的創建浪潮中。現今,有無數職院人也在朝晨暮霞中默默奉獻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明天,有太多的機遇和挑戰等待着職院。但無論怎樣,我都堅信職院人會在職院精神的鼓舞指引下,創繪出絢爛的明天。

  辛苦了!職院人。加油!我深愛的職院,我們的職院。

您正在瀏覽: 再寫職院
網友評論
再寫職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