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重遊西湖

重遊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南山女,北山男,隔岸相望訴情難。天上鵲橋何時落,沿湖要走三十三。南山女,北山男,年齡已過二十三,兩情相縈難訴說,牛朗職女把堤盼。杭州太守蘇軾聽后,便有了西湖十景之首的“蘇堤春曉”。

  關於西湖的詩詞太多,唯有這首民歌卻深深地打動着我。因為那份愛情,因為那份膽識,更因為由此而來的“十里長堤七座橋,一株柳來一株桃”的西湖勝景。遺憾的是此次季節稍晚,長堤依舊,柳枝仍然,可桃花已謝。

  五年前到過西湖,隨團,走馬觀花,沿湖邊走了一段,匆匆的,也算是到過了,蘇堤春曉、斷橋殘雪也僅有一點印象而也。

  重遊西湖是五年後的事情。

  癸亥初夏,再到杭州。與老友習見於柳浪聞鶯公園,驟然感慨,相識二十又四年,兩個小輪迴,於人一生而言,算是不短的日子。信步於西湖之畔,猶如行走於不惑之年的人生,雖桃花已謝仍不失夏之燦爛。

  行走於西子湖畔或行船湖中,觀三潭印月,訪蟲二(風月)之跡,賞斷橋殘雪,尋小小之墓,雖人頗多,但心卻陡增一份感動,是那種遠離塵世之後如閑雲野鶴般的心境。

  夜色中的西湖比想象中更美,漫步湖堤,輕風徐徐,柳枝飄曳,桃葉留香。雷鋒塔、十里長堤、斷橋殘雪、靈隱寺忽隱忽現,湖面五光十色,波光粼粼,漿聲燈影中賞音樂噴泉。山水燈光與心靈融為一體,渾然天成。是詩 是畫 還是白蛇和許仙或者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凄婉動人的愛情

  西湖的愛情故事都悲劇,白娘子許仙,蘇小小阮郁,梁山伯祝英台,陶師兒與書生王宣教,每一個愛情故事都因為悲傷而打動人心。熙熙攘攘的人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來西湖的,不就為了尋找心靈中的那份愛情和感動嗎?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每個人心中的西湖都是一首詩,每個人心中的西湖都是一幅畫,每個人心中的西湖都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因為凄婉,所以感動。或許這就是西湖的魅力吧!

  癸亥年初夏於杭州西子湖畔

您正在瀏覽: 重遊西湖
網友評論
重遊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