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月末的一次逃離

四月末的一次逃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末的一次逃離 標籤:守住第一次

  ??2007年4月的最後一天,我在海邊,靠近越南的一個海灘。

  ??從學校逃了兩天課,只為突然想和落看看夏季到來前的大海。

  ??走的時候毫無猶豫,因為不想再錯過。我知道自己錯過了很多,比如我的夢想,我的所求,我本應該擁有但我放棄了的一些東西。以及上個季節末的大海,秋天的,寂寞的大海。

  ??在一個靠海的小漁村,當地人的生活看上去安逸而平和。很多當地人的漁船停靠在海邊,有歸來的漁船在整理船具。這裡的大部分人以捕魚為生。日出而息,日落而作。把捕獲的海鮮運往附近的加工廠或市場批發出售。以此換取錢物維持生計,供養家人。

  ??大多數家庭的男人出海捕魚,妻子在家,照顧老人孩子,維繫大小事務。漁家女人,堅韌樸實,日積月累,生出一種韌性來,輕易不言屈服。又有樂觀在裡面,即使勞作亦是歡樂。我想,對出海的丈夫的期盼及念掛是不是也是她們承受這一切的動力之一。

  ??這種生活,可能他們一輩子都不會改變。我亦不想知曉他們是否願意改變。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或許在他們出生的前一刻已被安排好。每個人需走的路程又都是不一樣的。

  ??天空陰沉,我們在海邊走,下起雨來。大海依舊平靜,雨滴落在海里,無聲。

  ??我說落,等我賺到足夠的錢,我會隱居,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她說好,如果有一天你不告而別,我一定來這裡找你。

  ??面對大海我們說一些不着邊際的話。心裡明白,現時的言語,是真的沒有任何背負的。

  ??而關於未來,我一直明白,並且現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童年的夢想,真正實現的又有幾個。經歷一些事,然後長大一點,再現實一點。懂得幼時的童話故事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懂得生活中有責任和期望需背負。

  ??一度我以為可以跟着心裡的念想走,只要意志堅定。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的生活不單單隻有我們自己,還有父母,兄妹,朋友,愛人,甚至路人等等。有時候,我們的決定亦會影響他們的路程。

  ??經歷世事,逐漸明白生活不是一個人的事。

  ??只有孩子才被最大程度的容許按自己的所求生活。而孩子也會長大。很久以前,我們都是孩子。

  ??在我的家鄉和我生活的城市,大多人為維持生活而工作,為工作而變得現實和自愛。

  ??在公車上,我時常看到一些陌路人,大多面容精緻而麻木。他們得體的言笑,近似無懈可擊,以此維持自己的角色。惟有孩子,幼小的孩子,依然存留着自然的笑容和表情。

  ??我說落,我要有很多很多的錢,要有自己的事業和財富。面對着那片大海,沉默的大海,我這樣說。然那一刻,我想到的詞是殊途同歸。大多數的河流最終是要奔向大海。殊途,同歸。而我們呢。不得而知。

  ??我們在當地人開的小旅館留宿,小小的房間,硬的席夢思單人床。

  ??夜裡寂靜。半夜下雨,雨滴擊打在陽台的遮陽板上發出清脆的響聲。

  ??想起千里之外的故鄉和親人。想起一直嚮往的北方。想起一些斷了聯繫的舊日朋友。

  ??那一夜,安然入睡,醒來不記得有夢。

  文/落落笑

您正在瀏覽: 四月末的一次逃離
網友評論
四月末的一次逃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