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世幾回傷往事,怎比得錯過讓人痛徹心扉,怎比得錯過讓人念念不忘!一抔愁緒,幾多錯過,幾許離別,人成各,今非昨!

  ——題記

  當我們一路風塵一路踉蹌的走來,佇足在夕陽落晚的餘暉里,可有滄桑的遺憾懸於心頭?可有世事哪堪幾度秋涼的勘嘆?為那些錯過的春花秋月,為那些錯過的晨曦黃昏,為那些錯過的良辰美景,為那未能珍惜而沒有牽手的愛人……

  世事一嘆,惆悵總在回望處。在短暫的一生中,我們總是一路奔波又一路錯過。

  很久就想去的地方,很久就想看的一本書,很久就想看的一場電影,很久就喜歡的一個人,很久就發誓要孝敬的雙親……所有的一切都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悄然於手指縫隙間頹然落地,轉化為我們可望而不可及的錯過的遺憾!

  很久就想去的地方,因為世事的繁瑣而不得不潛藏心底。

  很久就想看的一本書,卻在書櫥的角落裡落滿灰塵,終未啟閱。

  很久就想看的一場電影,卻因年齡的增長,時代的變遷而作罷。

  很久就想對心中喜歡的人傾訴衷情,卻在一個轉身,就隔了歲月的簾,簾內簾外,詮釋了兩個人生,想訴的情,便再也無從說起。

  很久就想孝敬的雙親,因為他們的老去而成為我們終生的遺憾……

  很久就想實現的願望,就在這一次次錯過里,落滿歲月的灰塵,最終我們失去了太多太多……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那些猝不及防的擦肩而過,那些我們無處安放的遺憾的憂傷,就這樣皆隨風塵飄散,凋零一地!

  淚水瞬間劃過臉龐,那些殘雲暮陽,那些暮鼓晨鐘,那些曾經發誓不變的心,都在歲月的綿延中一度變得清晰而刻骨。

  我知道,錯過了就不會再來,可我還是想念,那些回不來的曾經。

  人生,或許由於錯過,才彰顯了它無盡的迷茫與深刻。而自古至今,又有多少錯過的愛情,詮釋着人生的詰難與苦楚。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一首膾炙人口的詩,稚子幼童雖熟習誦之,卻是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酸楚和無奈。

  《太平廣記》卷第二百七十四講述了一個曾經錯過的愛情故事。

  博陵崔護,資質甚美,而孤潔寡合,舉進士第。清明日,獨游都城南,得居人庄。一畝之宮,花木叢草,寂若無人。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誰耶?”護以姓字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女入,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崔以言挑之,不對,彼此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睠盻而歸,爾後絕不復至。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徑往尋之。門院如故,而已扃鎖之。崔因題詩於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落花猶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處?”婉約的詩詞,無盡的傷感,一份愛情,錯過了本是璀璨盛開的花期。好在故事圓滿結尾,終成良緣美眷。但是那份曾經錯過的愛,錯過的傷感,自古至今,都深深縈繞在人們心頭。

  陸遊和唐婉,是青梅竹馬的伉儷,因兩人感情極好,乃被陸母拆散。陸母是一個威嚴而專橫的女性,因為看到陸遊沉迷於愛情而誤了仕途前程,最終橫加干涉,棒打鴛鴦,最終兩人分道揚鑣。

  分別很多年後的某一日,兩人意外相逢。陸遊作了一首《釵頭鳳》送與唐婉。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陸遊在這首詞里抒發的是愛情遭受摧殘后的傷感、內疚和對唐婉的深情愛慕,以及對他母親棒打鴛鴦的不滿情緒。

  陸遊走後,唐婉孤零零地站在那裡,將這首《釵頭鳳》詞後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便失聲痛哭起來。回到家中,她愁怨難解,於是也和了一首《釵頭鳳》詞:

  世情薄,人情惡,日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簽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唐婉在思念的煎熬中抑鬱成疾,不久即愁怨而死,為後人留下了一首千古悲歌!

  兩人因封建家教而錯過了本是恩愛與共的愛情!追憶往昔,心意難平,嘆息世事無奈,人生如浮萍!

  在他六十七歲的時候,重遊沈園,看到當年題《釵頭鳳》的半面破壁,觸景生情,感慨萬千,又寫詩感懷:

  楓葉初丹桷葉黃,河陽愁鬢怯新霜。

  林亭感舊空回首,泉路憑誰說斷腸。

  壞壁醉題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

  年來妄念消除盡,迴向蒲龕一炷香。

  時光就在世人的嘆惋中悄然流逝,而那些錯過的千古愛情,在歲月的長河中,不時地躍起朵朵浪花,訴說著不為人知的凄婉和滄桑!

  一代文學大師季羨林曾在《心中賦得永久的悔》一文中寫道:“我在她身邊只呆到6歲,以後兩次奔喪回家,呆的時間也很短。現在我回憶起來,連母親的面影都是迷離模糊的,沒有一個清晰的輪廓。”

  他當時小小的年紀,只記得吃得極壞,平日里吃“紅的”,就是紅高粱餅子,顏色是紅的,像豬肝一樣。又苦又澀,難以下咽。為了吃頓“白的”,在麥收季節跟隨母親去富人的地里去“拾麥子”,回來-母親把麥子磨成面,蒸了饃饃,給他解饞。而母親自己有時連“紅的”也吃不上,只有吃野菜度日。

  季羨林暗暗發誓,大學畢業后,要頤養母親。“我暗暗地下定了決心,立下了誓願:一旦大學畢業,自己找到工作,立即迎養母親;然而沒有等到我大學畢業,母親就離開我走了,永遠永遠地走了。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話正應到我身上。我不忍想象母親臨終時思念愛子的情況;一想到,我就會心肝俱裂,眼淚盈眶。當我從北平趕回濟南,又從濟南趕回清平奔喪的時候,看到了母親的棺材,看到那簡陋的屋子,我真想一頭撞死在棺材上,隨母親於地下。我後悔,我真後悔,我千不該萬不該離開了母親。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呆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字也不識,即使整天吃“紅的”。”

  天人永隔,沒能在母親有生之年待在母親身邊,成為了先生永遠的悔。

  有朝一日,我們回望,雖時光涼透,最初的記憶與美好,卻始終綿延在內心深處。我們錯過了很多,親情,愛情,友情,沒有哪一個旅程會圓滿無暇,每一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屬於自己的酸甜苦辣。

  春天的重生,夏日的熱浪,秋日的私語,冬日的無暇,都會在人們內心深處激起層層浪花。每一個季節,每一趟旅程,每一次回眸,每一次思量,都是對本該珍惜而錯過的情感的哀悼!

  流年一指,愛的容顏,瞬間不復歸來!我們曾經暗暗發誓,要好好孝敬父母,卻在那一個傷痛卻無力回天的日子裡,痛失親情!有些愛,有些情,錯過了,就是永遠錯過了。

  有多少錯過,我們沒有為之尋覓最好的歸宿,最終遊離在心門之外,不復歸來!

  有多少錯過,我們失去了陽光和雨露,最終枯萎在滄海桑田,不復新生!

  有多少錯過,我們苦苦希望追回,卻花落天外,天上人間!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

  內疚和悔恨

  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儘管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複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在暮靄里

  向你深深地俯首

  請為我珍重

  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

  最後終必終必成空

  ——席慕容《錯過》

您正在瀏覽: 錯過
網友評論
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