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渴望“心雨”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渴望“心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渴望“心雨” 標籤:嘿,夥伴

  渴望“心雨”

  遼西的氣候特點是春旱秋吊,嚴重的春旱使大多數生長期長的農作物不能及時播種,更加嚴重的秋吊又使不能及時播種的農作物開花結子。這是多種因素造成的,有客觀的全球氣候的影響,也有主觀上人為的破壞植被、水土流失加劇、濫用地下水所造成的破壞,這些都是定論的了。這樣乾旱氣候即使是及時的治理,真正實現改善和根本改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這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吧。然而,心靈的乾旱又怎樣治理呢?

  何謂心靈乾旱?是人的心理在沒有得到滿足下的一種渴望,這種渴望持續的久了,就造成了心靈乾旱。這裡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南唐後主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是痛悔喪家失國的心靈乾旱;汨羅江畔九問蒼天天不語的屈原,是報國無門的心靈乾旱;“死去方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是陸遊對國不一統的絕望的心靈乾旱;司馬遷是忍受着宮刑的奇恥大辱而決心鐵筆春秋的心靈乾旱;太平湖旁,徘徊了十多個小時的老舍憤然投湖,是憂慮無望的心靈乾旱;古往今來的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們是權欲、物慾、情慾不斷膨脹的心靈乾旱。可是,吾等凡俗草民也有心靈乾旱的時候嗎?一樣的小本生意,有人靠門路不納稅費而生意紅火,自己卻慘淡經營;一樣為官為國為民做事,有特權者暗箱操作,官商勾結而乾股分紅,自己卻為孩子讀書東張西借、省吃儉用;本有着一腔熱情,本有着一套富民的思路,而因為人微言輕不能實施,眼看着“政績工程”、“亮點工程”的勞民傷財;已經落網的大小貪官,就因為官官相護而避重就輕、逍遙法外;面對嚴重的環境污染影響着國計民生,還大談什麼:“花點子孫的錢,辦點現代的事。”而你卻於事無補;這些難道不是心靈的乾旱嗎?乾旱的極點不就是“火”嗎?

  渴望“心雨”。渴望滋潤心靈乾旱的雨露。這雨露是誠信,是政府、是官員的真誠,贏得民眾的信任;這雨露是公平,是法度的公正,規範民眾的平和;這雨露是民主,是自由、是進步。

  渴望“心雨”。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渴望“心雨”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渴望“心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