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獨墨煙染

獨墨煙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場雨,一天涼似一天。

  這個時節,雨季。淅淅瀝瀝的,沒有盛夏大雨的滂沱,有的,卻是類似春雨那柔柔弱弱的小家碧玉形象。

  一到這樣的雨天,思路總是不斷的,但大抵都是有關雨。我雖不是個在雨天出生的孩子,卻也是在雨季落地的,對雨,便自小有着獨特的情感。

  《夏雨後題青荷蘭若》 施肩吾

  僧舍清涼竹樹新,初經一雨洗諸塵。

  微風忽起吹蓮葉,青玉盤中瀉水銀。

  竹葉新新,翠的快滴出水來。雨季后的植物,大抵都是這樣。纖塵不染。

  構造獨特的莊園。後山,種滿了翠竹,果真是像極了這莊園的主人的。朝前走那麼些許,便有一池塘,菡萏滿栽。五月初,仍不是菡萏開放的季節。只是這滿池的荷葉,長勢盛好。又是一個菡萏盛季。

  《詩·鄭風》:

  山有扶蘇,蔭有荷華.

  突然好期待六月,那菡萏盛開的季節。當滿是清秀之氣的菡萏逐漸打開身體,展現她最柔美的那一面,一切,似乎都可以停止在那一瞬間。淡淡的香氣,很是怡人。菡萏不似牡丹。牡丹給人的第一眼,便是貴氣。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詞,但是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開放時盛大的牡丹叢。那一瓣瓣花瓣包裹在一起時的顯赫的感覺,那傳說中象徵著皇室的顏色,那濃郁的香氣,那世界唯我的高傲……

  菡萏不是牡丹。她是沒有這些的。

  我很喜歡她淺淺的絨毛。當清晨的露水滑落在她身上時,她便用她的絨毛,當做她的手,輕輕把她接住,放在自己溫暖的懷抱,不讓那調皮的孩子,睡夢中驚醒。當第一抹陽光照射,露珠娃娃便蘇醒了。她們很迷戀這個懷抱,軟軟的,暖暖的,像極了一條金絲絨的被子,她們可以在上面跳舞,可以在上面旋轉,歡樂的忘記了回家。看着在自己身上翩翩起舞的那群孩子,她笑了,眼底,儘是滿足與寵溺。

  她和睡蓮,本是姐妹,如今,又都靜靜地躺在水域,兩人便做了伴。原本那單調的只有一種顏色的水,剎那間便有了些許的點綴。或許,也可以說,是她們霸佔了水這個世界。

  風,突然變大了。莊園中的植物,舞得更歡騰了。看着她們的樣子,我淺淺得笑了:還都是些孩子。

  再朝左走,便能看到那紅綠間隔或是黃綠間隔的美人蕉。雨後的美人蕉,韻味滿滿。象徵著“美好的未來”花語的美人蕉,私下卻極其低調。從來不會大搖大擺朝前走,總是靜靜地看着百花爭艷,然後淺淺得笑。

  或許該說,美人蕉,還是像菡萏的。最起碼,性格上,如此。

  小時候,家後面,也有一叢美人蕉。我很喜歡對着她,撫摸她的葉,她的枝,她的花。我很想進入她的世界,去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才造就了如此溫文爾雅的伊人。

  她是柔弱的。雨打后,模樣便有些狼狽。耷拉着的頭,無力,自卑。每每那時,我便很想去幫她一把。小時候的我,想法總是很獨特。我很想找一根細長的紙條,把她斷了的紙條一根根串接,我以為,只要這樣,就可以讓她堅強地再次站立。卻不知,那樣,只會加速她生命衰退的進程。

  突然的聲響,將我的思緒打斷。抬頭望過去時,天,早已泛黑。豆大的雨珠在美人蕉上奏起了一首曲子,氣勢磅礴。我在心裡大罵了一聲,望着兩手空空的自己,便朝園中跑去。

  “我會救你”,轉向已經開始有些耷拉的美人蕉,滿是心疼。

  不知是否是從小的遺憾,還是其他,那脆弱的美人蕉,緊緊揪動着我的心。

  雨,還是越下越大了。顧不得身上一點一滴開始濕透的衣衫,我極力去尋找一些細長的樹枝,卻發現即便如此,也少了可以捆綁的工具。

  “還是做不到么?”望着手中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些樹枝,突然變得極其的頹廢,就這樣獃獃地,坐了下去。哪顧得白裙上沾滿了的泥穢。

  雨,絲毫沒有變小的趨勢。我突然從地上“騰”地站起來,跑向附近的池塘。還好,那荷葉,依舊搖曳着,甚至,是更加地興奮了……

您正在瀏覽: 獨墨煙染
網友評論
獨墨煙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