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山情韻

秋山情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花山的季節,我回到了家鄉小興安嶺深山腹地的小山村,這裡已經普降微霜,涼風習習,落葉飄飛。

  此時在我的家鄉,正值採集山特產品的時節,村裡人三五成群,行路匆匆趕山採擷。一年之計在於春,住在山裡的人,卻是一年收入在於秋,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點沒錯。

  今年雨水偏大,澇災使得部分農田減產,村裡人從不怨天尤人等救濟,而是靠山尋財富。看到村裡大街小巷,家家戶戶,到處晾曬着野生蘑菇、山野葯,我也為之心動。

  去山裡刨藥材體力我不行,採擷野生蘑菇我還是在行的。小的時候,常常跟隨父母親去山中采蘑菇,認識很多蘑菇品種,也學會了鑒別有毒蘑菇與無毒蘑菇的簡單方法(有毒蘑菇里無蛆蟲,有蛆蟲的蘑菇,是無毒的可以採食)。母親為我找了穿舊的衣褲和農田鞋,又收拾了采蘑菇的背簍,我帶着滿是貪婪的心情與小弟、鄰居結伴一道去前山坡上采蘑菇。

  山還是那道山,水還是那澗水,花山碧水依舊。惜別多年,一樣的情韻,卻蘊涵著不一樣的情趣。別時林木成蔭,今朝樹木參天。幾十年的光陰,家鄉的山,積蘊了數不清的財富,造福着我的家鄉,我的故土,我的父老鄉親。

  踏着柔柔的松針,暢吸濃濃的松香,欣賞青青的松綠,撫摸蒼蒼的松樹,讓我感懷。也曾去過許多地方遊玩,那裡的青山綠水讓我驚詫,那裡的美麗風光讓我流連。他鄉之美,卻依然泛不起我的心潮。故里的山水間,蘊含著一股他鄉不可比擬的親切味道,讓我心動。置身林間恍如依偎在母親的懷抱,油然而生的親情,滲透着我的每一個細胞。

  飄紅的楓葉、炫紫的葡葉、泛黃的樺葉、青郁的松針、嫩綠的苔蘚、湛藍的澗水,裹着五顏六色的花山情韻,嵌入眼帘。乳白色的小白蘑、紫色的松傘蘑、黃色的黏團蘑、紅黃色的喇叭蘑,排成趟的大白蘑,青蘑、榛蘑、灰蘑遍布林間,散發著陣陣誘人的菇香。夢幻般的旖旎,畫一樣的山水,把我的情融化在這天地之間。

  趕山的人熙熙攘攘,採擷的人你呼我喊,不時地碰到采蘑菇的人,不論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人,都會相互打個招呼,詢問一聲采多少了,交流一下采菇經驗。因我久未進山采蘑菇,花了眼睛,怵了雙手。待我找回感覺的時候,人們已經陸續下山,看到我採得不多,小弟與幾個鄰居幫我采了些蘑菇,總算滿意而歸。

  淳樸的風尚,勤勞的村民,那種散發著自然的情感,深深地感染着我;那種久違的關愛之情,裊裊地飄逸林間。花山秋韻,將我的靈魂升華,讓我再一次體味濃郁的故里鄉情。

您正在瀏覽: 秋山情韻
網友評論
秋山情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