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最近,縈繞腦海是關乎距離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表述心裡的震撼與無奈,其實多麼滑稽可笑。

  在看完《悲慘世界》后,這種感覺就更加強烈地湧來--人與人巨大的差距。

  人與人的距離有太多,一是物質距離,二是心的距離,三是精神距離。

  表面上的距離不用怎麼說我們都太懂,也不會如何介意這樣的距離,但唯有上面所提三種距離才真正令人難受。

  物質距離,說白了,就是錢的多少差距。

  這是我在微博上發表的《悲慘世界》觀后感:貧窮並沒有錯。生活壓迫倒一個小孩的時候,19年的囚禁的懲罰足夠令人唏噓。貧苦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和關愛,而非一世的譴責,社會給了他們太多無可奈何。有過錯的人並不一定是萬惡的,一次重頭開始的機會應該被給予,正如那些銀器和燭台。冉啊讓,讓我看到了善良的傳遞和結局,世界並沒有那麼差。

  冉阿讓的悲劇是貧窮帶來的差距和引導的不幸。有人視美酒佳肴不過是平平淡淡之物,甚至厭倦;也有人為著一碗白飯而奔走勞累,有時竟吃不上一頓飽飯。有人買件衣服揮霍着金錢不計較,也有人為了差額幾元的價錢而不顧形象地討價還價。有人計算着上哪裡去遊玩再刻上個到此一游的記號來炫耀着自己沒有的精神享受,也有人為著出門花錢而暗自傷神......

  我自然沒有想要憤世嫉俗,也沒有要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去聲討批判這個社會與現實,更沒有仇富的心理去扭曲眼前的景象。僅僅是因為內心的一些小小波瀾而有感而發,畢竟我也沒有那麼地同情弱者,自己也沒有因為貧困而面臨揭不開鍋的困境,有的時候也揮霍着金錢......看過富有得不可一世的人,也了解過貧困心酸的人,自然不想刻意去評說或扭曲。只是想說,我們給了貧困的人太多的歧視和不可原諒。不夠富有便連為自己聲辯聲討的機會也沒有,而富足的人可以努力地用錢擺平很多事情,為他們免去太多的災難。這裡也不是說該要原諒窮人所做的錯事,只是希望有一天社會可以為他們不要提供這樣的機會--因為貧困而犯下的基本生存要求的錯誤。

  心的距離,也不難通俗化,就是歧視罷了。

  對他人體型外貌的歧視就勝不勝數了。太胖、胸不挺、腰不細、臀不翹、長得丑、太矮、身體有殘疾等等,沒有不少人在笑話這些關於外貌的東西。長得不好看,身體有缺陷並不是他們的罪過,長得正常或漂亮也不是什麼過於優越他人東西,不用把自己放得太高。我們總是輕易地笑話他人,自以為不過小事一樁,卻嚴重傷害了他人。無意識地把他人遠離自己,距離拉得太長。我們都懂這些,卻都沒有幾個人能做到,說起來迂腐的很啊。

  對於犯過錯的人,他們與正常人的距離被看得太遠。會害怕作姦犯科的人,是正常不過的事,但是無意中我們又給他們背負了太多的歧視和壓力。更是在害怕與堅持的看法而去抹殺了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們自以為自己很好,安分守己,但是這種不自覺的歧視或者有意識的歧視、玩笑以及將其茶餘飯後的談資難道不是另一種變相的傷害他人嗎 人孰無過呢,何必誠惶誠恐地急於拉開這樣的距離,這並不能顯現我們有多麼的優秀,只能體現我們的狠心與不懂原諒罷了。這些,說來確實不難,但落實起來卻真的不易。這樣的距離,並沒有減少。

  還有就是一種地位或者說行業歧視更強力。當官的看不起做生意的,做生意的看不起打工的,打工的看不起農民。同時還會歧視那些和髒亂差或者人們多不屑有所相關的行業。例如環衛工,例如屠夫,例如洗頭小妹,例如援交行業等等,不一而足。這個時候,人們不在乎金錢的多少,而去對他們的工作評頭論足的,卻從沒有想過他人也是辛勤工作的。彷彿自己不去碰觸這些髒亂差的工作是有多高尚一樣,但實際上若沒有這些人,我想現在的生活絕不是這個樣子的。如此想來,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歧視呢 但是,這些在多少人的心裡都有,距離一直都有。

  至於精神距離,我更願意理解成是思想文化的距離。

  對於精神距離,我很是傷感。因為在這方面,我是最在意的,卻也是和別人有着巨大鴻溝的距離。

  精神距離,當然也有客觀因素。一個人在什麼環境中成長自然有受到極大的影響,對於文化的攝取以及思想層面的高低影響極大。當然,還受到了之前所說的物質距離和心的距離,這些也屬於環境所提供的。

  但絕大不部分還是取決於自身願不願意閱讀、關心及思考的。這些是有這種距離的最根本。

  前面所說的距離在這裡顯得膚淺,也是不該有的,但是對於精神距離,我是覺得確實該存在的。畢竟,這些決定了人的高度,也是自己多多少少能夠掌握的。精神,使我們在這世界上沒有感嘆白來一遭。

  不過,我倒很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精神距離和別人不再差距那麼遠。為此,我只有加倍的努力。人與人的這些距離不是說你走一步我走一步就能縮短的,更多的事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努力。

  如此渴望,有朝一日,這些距離都縮小了,甚至消失了。(PS:精神距離應是所有人都向上,而不是向下。)

您正在瀏覽: 距離
網友評論
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