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梔子花開的黃昏

梔子花開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愛極了這樣的黃昏。梔子花開的黃昏。

  彷彿觸手可及的山巒,被若有若無的夕陽罩下一片一片的夢境。有許多溫情的字眼,呈出心底,濺起一陣一陣的漣漪。欣喜、感動、牽念……

  這黃昏的天際下,飄蕩着些許薄薄的軟軟的寂然。心情滿天下雨的時候,不如隨意到野外走走。走在這條青草鋪就的小路上,心底湧入的是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情愫。 鳥兒飛過,那些擁有昏黃色澤的鳥鳴,一聲一聲穿過空氣,落進心底,自此,滋生成一首詩,一厥詞……溫暖着,憂傷着,感動着……

  走過那滋生着落寞的廢棄鐵路,有一處低矮的小山坡,那上面開得正好的梔子花,帶着晚宋的陳舊和流離,恰到好處地溫潤着我的綿綿空蕩。置身於那墨色的綠,憂鬱的白,我心深處泛起化解不開的迷惑:到底那一場生命的邂逅,是註定的緣,還是命中的劫?那些漸行漸遠的歲月,最後,飄散在何處的風裡?遺落在何人舊夢深處的街頭? 而當所有的流年都不再來,所有的亭亭都成為滄桑,誰的心中還珍藏着初見時的我?而我淺淺的笑靨里,雖然有着最初的純,可一朵梔子的模樣,還會開在誰灰白的記憶里?

  和小女採摘了一大束梔子花,就那麼招搖地走在回家的公路上。對面過來一位衣着黑衣裙的女子,她是在倒退而行,與我閃擦身而過的時候,我聽到了她手機放出的久違了的曾春年的《最幸福的人》。她合著音樂節拍在翩然起舞,那樣地旁若無人,臉上是那種恬然的盈盈笑意。我即刻站定一旁,為她讓道。她感覺到了我的善意,對我點點頭,臉上的笑意更為甜美。我一瞬間就喜歡上了她極致的簡單,清絕的超然,情不自禁抽出幾支鮮活的梔子遞給她 。我想,那時的她或者是我,都是最幸福的人。

  受了她的感染,小女非要我教她唱歌。開始的我還彆扭着,那女子一邊跳着後退,一邊鼓勵性地對我點頭。我受了蠱惑似地,也旁若無人地邊走邊唱起來,教小女兒唱三十年前唱過的兒歌,一如此時的心情,明媚婉轉。

  梔子花開的黃昏,如一幅脫俗的畫,古意盎然,芬芳有致。彷彿誰的想念,在歲月的邊緣,年年盛開如初。原來,生命其實也可以如梔子一般的簡單。學會放下,懂得取捨,也許可以活的更單純,也更快樂些。一切都會在梔子的芬芳里慢慢淡去,無論痛,無論樂。而我不過祈願,暗香深處,活出溫潤和安好。

您正在瀏覽: 梔子花開的黃昏
網友評論
梔子花開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