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秋的雨

初秋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斜斜的,細密的,調皮的,是這個秋天最初的雨。和過去不同,沒有“凄風冷雨愁煞人”的苦悶,倒多了些沁涼的暢快。畢竟,燥熱了一整個夏。

  這個夏,熱情奔放了好久。火辣辣的太陽放射着灼燙的光芒,人們甚至想躲起來,但是四季的輪迴就是這樣,就像世間的事,很多時候不為人的意志而轉移。於是,人們把逃避的想法變成了盼望,開始叨念着,快立秋吧,立秋以後,可以涼快些。立秋,如期而至。早晚的風已透露了秋的消息,只是白天還悶熱着,只有等待一場雨把這個季節淋濕后,才算與夏劃清了界線,就像前幾日那場張揚有度的雨。

  雨,總是或急或徐,或輕柔或暴躁,或斜風細膩,或雷電齊鳴,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叩打着人們的心扉。那場雨是立秋後的第一場雨,風還沒來的及吹遍每個角落,雨已經開始下了。她們像懷揣着戀人的情愫,愈想表達,愈發矜持。又像是慢慢滲透入心的哲理,沒有讓人頓悟的啟發,卻有着可以讓人循序漸近的懂得。這樣的雨,在悶熱了許久后,無疑是讓人欣喜的,它絲絲縷縷的包裹着人的內心。感覺中,秋雨總是憂鬱苦悶的,離情別緒的,傷情感懷的,連古往今來的詩人詞匠們都將秋雨中寫滿孤獨、惆悵、冷與凄涼。然而,聽這場初秋的雨,竟完全沒有南宋詞人蔣捷的《虞美人.聽雨》那樣對人生、歲月的無限感慨,而完全是一種單純的聆聽與快樂。可是,想來也不盡然,世上的萬物本是有着自然的法則,它們只是根據人的不同心境而賦予的情感吧!就如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一樣,如果能放下心頭的萬千煩惱,縱是落雨也未必傷情。那場雨,一直下着,像自然的風鈴在微風中淺吟低唱,她們滴在人的身上,如同一種溫柔的觸摸,引誘着人們伸開雙臂去擁抱這久違的明快。

  雨,停了。一同停止的還有夏末依然滾滾襲來的熱浪。畢竟,季節的手已推開了秋的門扉,不久將是枯葉橫落的時候了,秋涼和秋悲也會像人間尋常事一樣惱擾着人的心緒。然而,收穫的季節卻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初秋的雨
網友評論
初秋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