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並不是很遠》

《路並不是很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偏遠的、寧靜的鄉村,聽不到城市喧囂。城市的落葉同樣也聽不到遙遠的村落。葉子漸漸飄落,大地,是歸宿,也是墳墓。鄉村等不回飄落,葉子飛不回家鄉……離家的日子成了一堆堆人的日曆,很久,很久……隨着葉子飄落人也變得孤獨了。年味提醒我啟程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看着回家路上堆積的灰塵,我就已經知道已經很久沒回家了。路並不是很遠,只是我們的心很遠!抬頭,那個藍色的天,那片白色的雲,依舊那麼美。

  漸漸熟悉的霓虹,漸漸忘卻的蠟燭;慢慢流逝的時光,慢慢老去的面容;緩緩吹過的微風,緩緩吹得我的小船飄然而去;。我喜歡漸漸的悠然,不是煙花破碎的短暫;我喜歡慢慢老去的軌跡,就像沙漠的堆積,大海的匯聚;我也喜歡緩緩流動的溪流,就像朝代的更迭,就像歷史的車轍。我漸漸清晰明天的時間,我已經下定決心,因為我知道路不是很遠。

  啟程,總是讓人難以下決定。雖然我已經左手火車票,右手身份證。包袱不多,衣冠整潔,其實出發沒有什麼不妥,只是腳步沉重。可我明白回家不是離家那樣的輕鬆,每一步都有一個期待與守望。所以我不常回家,儘管家其實並不遠。也許有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大多數都以工作忙為借口。為什麼我們這些人都不願意啟程?其實我們對家也有嚮往,也有思念。我們也許都知道:路並不是很遠!

  離開就會有相思,我們會為了理想而放輕情感。

  今年的雪下得有些暖和,紛紛揚揚地將麥田遮蓋。

  年味催促我回家,我終於決定啟程。我先給家裡打了一通電話,電話那頭的興奮讓我突然想哭。天還沒亮,我已經走出家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還有未眠的霓虹。雪靜靜地下着,一路將我送上曾別離得車站。雪的影子,我的影子,還有城市的影子,都消散了。我終於上車了!

  車外的景色,只有雪白;我心中的景色,卻早已鳥語花香彩蝶飛舞……

  鄉村的路漸漸變了,“伯伯好!”“你是?小瑞?”

  “我回來了!”“回來啦,小瑞!”

  “回來啦,三伢子。快洗手吃飯!”

  “好,奶奶!”

  我回來了,其實路並不遠!

您正在瀏覽: 《路並不是很遠》
網友評論
《路並不是很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