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邊走邊唱

邊走邊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1、中原大地即華北平原腹地,田疇規範齊整,遠近一馬平川。自古就有中原逐鹿、燕趙多壯士之說。荊軻刺秦、澠池相會、完璧歸趙等悲歌佳話,隨着疾馳的列車蜂擁而來,倏忽而去,化作陽光下一縷幽怨的千古絕唱,叩響遊人懶洋洋的神思與心靈的琴弦。

  人多地少,泥土就異常金貴,沒有一絲一毫的浪費。一方方一條條錯落有致,就連邊邊角角也規劃得恰到好處,能栽幾株苗的就栽幾株苗,能種一叢花的就種一叢花。於是田野就像一幅偌大的織錦,從河北牽牽連連鋪入了河南。

  冬小麥綠茸茸、齊整整奏響了迎春的序曲。人均只有幾分田的農夫,彷彿優雅的曼娘在侍候一張床鋪,雕刻的好手在琢磨一幅版畫。無邊的綠意與春色里,融注着他們對綠色與春天無盡的情感與熱愛。

  2、入夜了。思緒卻無法入眠。列車似乎行駛在黑黝黝時空的隧道里,鏗鏗鏘鏘把我們載向出行的下一站,人生的下一站。

  列車駛出岳陽,天就亮透了。總想吟哦着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去看岳陽樓,去尋覓仁人志士的情懷與意境,卻一次次錯過,一次次遺憾。錯過與遺憾,是人生經歷中不可或缺的另一種風景,另一種吸引與滋味。

  江南的春天總是濕漉漉的浸在水裡。水似霧非霧,似雨非雨,煙雲般游弋吞吐,把江南調製成了一幅大寫意的水墨畫。隱隱約約,綠的是山色,白的是水塘。像在地上游,又像在空中舞。若隱若現,海市蜃樓一般迷離虛幻、蠱惑人心的是村落。

  偶爾,一聲鳥鳴,或者幾聲村婦的唱和,閃電般曲折亮麗,悠遠綿長,又雨霧般細密滋潤,風情萬種。撒向心頭,彷彿就有跳魚在游,有花兒欲放,任憑陶醉與冥想潛滋暗長……

您正在瀏覽: 邊走邊唱
網友評論
邊走邊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