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靜於達觀、醇香越濃

靜於達觀、醇香越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手握一縷陽光,在驕陽煦暖的午後,靜靜的品一杯香茗,庸暖的表情,透着淡淡高雅,嫻靜舒適。有那麼一種人,總是在不經意間吸引別人的眼光,她們不是最美麗,卻是最醉人,她們不是時間的奴隸,她們是生活的畫家,生活的音樂家,生活的作曲家。她們用高於俗世的眼光,淡看俗世的風景,她們似平凡的你、我、他。

  ——靜於達觀、醇香越濃

  習慣在午後,沐浴着和煦的陽光,手捧一杯清茶,看着時光的剪影,靜靜的沉思。偶爾會彎起嘴角,淺淺的韻開梨窩,偶爾會皺下眉頭,深深的凝望時空。始終相信,每一場邂逅,都是上天給予的恩賜;始終相信,每一段經歷,都是一次人生的不斷完整;始終相信,每一次分離,都是為了更好的相遇,只是那些蒼惶南飛的鳥群,帶走了誰的思念?

  總有那麼一些人,在午後溫暖的陽光下,將一首歌,聽到無韻,將一盞茶,喝到無味,將一段往事,想到不曾想起……陽光透過樹葉留下一些細碎的剪影,忽明忽暗,一定有什麼被我們遺忘在時光深處,不然轉角的煙火不會那樣荒涼,否則,人生不會只是淡淡的迷茫,這一場五味陳雜的流年是誰在搗弄,又是誰偷偷的把把流年暗偷換。

  走過紅塵陌上,看過花開花謝,品過俗世清歡,才知道,人生不過夢一場。只是,有的入夢太深,有的淺嘗即止,就像美酒,一萬個人可以喝出一萬種風韻。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紅塵一個看客,所以別人的世界我們無能為力,也無法去評判什麼,註定我們不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靜靜的焚香,煙霧繚繞,看不清誰,模糊着視線,跌跌撞撞憑本能不斷向前,又有誰知道南牆在哪邊,只有碰到了,才知道,哭一場、累一場,也就罷了。

  有些事,只有自己經歷了,才懂得;有些路,只有自己走過了,才知道。各中滋味留給自己細細品嘗,人生行的太匆忙,遺忘了街角那動人的風景,遺忘了豐收,遺忘了自己的喜悅,遺忘了自己擁有的那份獨特的淡淡的芳香。不妨停下匆匆的腳步,看看天邊盤旋而過的飛鳥,聽聽風吹樹葉沙沙輕響的的聲音,聞聞花香伴着泥土的清香,凡世間所有的優雅,必然有着一份骨子裡的“靜”。

  一直相信,人於寧靜處醇香越濃,花於無聲處綻放最美。在《論語》孔子與弟子談論人生志向,曾皙曰:“暮春者,春服即成……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卻喟然嘆曰“吾與點也”其他人的志向雖遠大,夫子卻只是笑而不語。人生大起大落後,就想要反璞歸真,尋一寧靜處,依山傍水,蓋上一兩小別墅,與三兩知己,泡上一壺香茗,倚樓聽風雨,暢談浮生事,免去城市喧囂,滌去心靈污垢,還人生一份潔凈,這何常不是一場歲月生花,一種經歷的沉澱,一種人生的豁達,悠悠入心,醇香越濃。

  一千種眼光,一千種欣賞,一萬種體味。人各有志,有人羨慕天空的飛鳥,羨慕他們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有人羨慕流水,羨慕它的隨心所欲,自由自在;有人羨慕山的那邊,因為他們深信沒去過的地方,一定有更好的風景。一盞燈,有人喜歡寧靜的淺紫,有人喜歡高調的橘紅,有人安於現狀,有人憧憬繁華。所以我們不需要贊同別人的觀點,也不需要別人都理解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有每個的活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追求。很多時候,我們不一定要伸出雙手,卻也不要落井下石。

  人生達觀,亦靜亦美,歲月無聲,醇香越濃。曾幾何時,喜歡那些古樸的詞章和故事。會獨自黯然神傷,會靜靜凝眸不語,淡淡沉思。會收藏一本裝線的筆記本,會深深地迷戀一首老歌,會莫名尋找一片樹葉,在脈絡的紋路上刻下稜角分明的故事,夾在古樸的筆記本里。初秋的天,涼風拍打着面龐,空氣微濕,這濕氣,讓塵封在書卷的詞章和故事,也瀰漫著淡淡潮濕的氣息,滲透了心房,那些老去的年華依然可以風情萬種,縱然歲月朦朧,也依稀可以尋覓時光淌過的痕迹。

  一個人、一首歌、一卷書、一杯清茶、一簾幽夢。品過清歡、走過繁雜,才知道,有人把寂寞可以寫的這樣動人,也只有這時候,世事才可以如此波瀾不經,在浮華過後,還有一顆明凈似若秋水的心,這時歲月的幽香才會靜靜的散發,在時光的巷口醉染了那粉蝶翩躚的流年,蝶過留香,漾起一串串動人的弧線。在這喧囂的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於安放自己無處歇息的靈魂,也許是一個安靜的宅院,也許是一首動人的歌曲,也許一段是素雅的篇章,也許是一條迷津小道,只要心之所向,都是驛站。

  一場浮生一場清夢,一經流年一經參悟,一篇華章一篇落幕。靜於達觀,隨興怡情,既然人生如夢,就不應奢求太多,不要問太多為什麼,且當每一條路都是荒徑,每一個人都是過客,每一片記憶都是曾今,生活也許在不經意間就能給你別樣的驚喜,偶爾一張照片,一句問候,就能給你小小的感動,也許那時才能真正的寵辱不驚,一直認為,最美的女子,應當有一種遺世的安靜和優雅,她能讓你安心,讓你平靜,這樣的女子,守着一樹似雪梨花,守着一池素色蓮荷花,在每天的日升日落,花開花謝中不經意間地老去,卻似乎千年的美酒,醇香越濃,醉人心扉。

您正在瀏覽: 靜於達觀、醇香越濃
網友評論
靜於達觀、醇香越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