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店子鎮中心校 王軍

  有幸聽了孫士光老師的《體育中的數學——比賽場次》一課,聽后感觸很深,下面我就談一下我的感受。

  一、教學設計合理

  本課主要藉助解決“比賽場次”的實際問題,引導學生通過列表、畫圖發現規律,體會解決問題的策略。導課時孫老師以北京奧運會為切入點,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聯繫,然後再出示“4名選手進行乒乓球比賽”的實際問題,並引導學生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找到了解決本問題的兩種方法:畫圖和列表,並讓學生體會到這兩種方法的簡便、直觀。接着老師又從本班實際情況出發,讓學生用已有的知識解決有許多人參加時比賽場次的計算,使學生產生認知衝突,去尋找一種更簡便、更適合於這種情況的解題方法。於是老師就讓學生在“天下難事做於易”的思想的引導下從簡單情形開始尋找規律。使學生髮現:2名學生時,只有1條線;3名學生時,增加了2條線,1+2=3;4名學生時,增加了3條線,1+2+3=6;5名學生時,增加了4條線,1+2+3+4=10;從而引導學生髮現規律,5名學生時,比賽場次為從1加到4;6名學生時,比賽場次為從1加到5;以此類推,8名學生時,比賽場次為從1加到7,共28場比賽,進而找到此類型題存在的普遍規律。教學設計合理,層層遞進,通過各種教學活動逐步發現題中的規律。最後通過計算星星體操表演隊6分鐘通知學生人數的題目進行了鞏固和拓展,使學生對所學知識有了新的認識。整堂課都是通過創設問題情景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好的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每一次的探究活動都經過了“問題提出——小組討論——成果展示——教師總結”一系列過程,學生在此過程中表現非常積極。學生的自主學習、探究學習的能力在課堂實踐中得到了鍛煉,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二、課堂中採用小組合作學習,訓練學生多種方法解題。

  在學生解決“多名學生進行乒乓球比賽”和“星星體操隊設計的聯絡方式”的實際問題時,孫老師採取小組合作的形式讓他們在小組中學會交流,討論各自不同的發現,讓他們的思維的火花產生磨擦。通過交流學生獲得了數學思想方法,並培養了學生探索問題的能力。在彙報時學生出示的多種解題方法也證明了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三、教師語言精鍊

  數學教師的課堂語言直接體現出數學課堂教學的結構和章法,這就決定了教學語言體系的構建趨向: 精確、簡練、有序。本課中孫老師言簡意賅,高度精鍊,將較難理解的知識娓娓道來,教學事半功倍。另外,孫老師課堂中那種處亂不驚、沉穩的教風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課堂中教師並不是激情澎湃,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極強的親和力,所以在這種和諧的師生關係中學生學習的很高興。

  四、體現了新課改的要求

  本堂課孫老師主要採用了探究式、合作式的教學方式,擯棄了過去“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模式。更好的實現了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的和諧統一。教師的引導一針見血、畫龍點睛,既能不露痕迹的將問題的方向、範圍等巧妙界定,把學生的思路自然引向需要的軌跡,又能以此為核心發散開來,鼓勵學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這樣的引導才是有水平的,有藝術的。

  五、實現了三維目標

  課堂教學中,孫老師既引導學生通過探究找到了計算比賽場次的規律,培養了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又以北京奧運會為線,使學生的愛國情感得到了升華,還用老子“天下難事做於易”的思想教育學生,使學生掌握了一種很好的數學解題思想。

  以上就是我聽課後的體會,我覺得課堂是有形的,但是從課堂中折射的精神卻是無形的。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我會虛心向優秀教師學習,使自己的課堂教學能力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聽《比賽場次》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