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綿軟醇香的五香花生

綿軟醇香的五香花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朋友,你吃過這樣的花生嗎?剛從土裡拔出來的一嘟嚕一嘟嚕的花生,被摘下來,放進水盆里洗乾淨泥土,然後放進大鐵鍋里,加上適量的花椒大料和鹽,,再加入沒過花生的水,蓋上鍋蓋,大火燒開,然後,中火穩燒,然後悶上半個小時。這個時候,你肯定會被鍋里冒出來的香味饞出口水來,好吧,打開鍋蓋,用勺子挖出一勺,小心,別燙着心急的你的手,剝開,趕緊的扔進嘴裡,小心,更別燙着你的嘴和舌頭。嚼一嚼,品一品,怎麼樣?是不是噴香,綿軟,是那種不帶殼的酒鬼花生豆不能比的!因為,即使沒有牙的老人也能津津有味的品嘗這些美味!

  記得那幾年,每年,我和鄰居們都會專門去二十多里地的地方買花生種子,在自家的地頭種一小片花生,為的是自己家吃着方便。於是,每到花生成熟的時候,我就經常晚上煮一鍋,待到第二天早上,再盛出來,這被悶了一夜的花生啊,你就可想而知,所有的味道都滋潤進了那圓圓的豆子里,那味道,直到現在,此時,我的口水已經嘩嘩的了!

  在這個花生收穫的季節里,集市上也會有擺攤賣這種水煮的五香花生的,也很好吃,但是,價格可不是一般人能買得起的。幸虧我有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有自己不算懶惰的雙手,有一個填進了知識的大腦,雖然我沒有那麼多錢,但是,我也讓自己的生活充滿了五香的味道,讓自己的一雙兒女在文明的有教養的家庭里成長着,在知識的熏陶中快樂的汲取着人類豐富的精神佐料,從而長成了人人喜愛人人羨慕的孩子。

  說實話,這幾年在北京打工,我幾乎忘記了這個家鄉的五香花生。也許北京的市場上也有賣的,但是,我不想去買。一是我不捨得買,再就是,我想我自己煮的,我想家鄉的味道。是的,這樣的我,是有點偏執,也許是更年期的緣故吧,我想家的情緒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膨脹,鬱悶之極,還會流眼淚,像一個多愁善感的小姑娘。

  想象那一年的今天,就在我敲着這些文字的同時,一鍋冒着香氣的花生正在我的大地鍋里悶着呢,第二天清晨,打開鍋蓋,那一個個喝飽了水分的胖娃娃們,靜悄悄的擁擠在鍋里,正在酣睡。鍋里的水分幾乎被吸收殆盡,那酥軟的豆兒們,正等着你去打開房門……

  想象一家人圍坐在一盆醇香四溢的五香花生周圍,嬉笑着品嘗那醉心的香味,女兒則會盛起一碗,端回自己的小房裡,邊看書邊咀嚼;兒子也會笑嘻嘻的抓起一把,蹲在電視機旁邊,與電視劇里的英雄們共同品嘗;我和老公則是經常邊吃邊分散給串門來的鄰居家的孩子們;當然了,公公婆婆和近九十歲的奶奶是不能落下的,我早就讓孩子們給送到家裡去了。

  月是家鄉的圓,是的,中秋節就要到了,我們一家人四分五裂的,幾年都沒有在一起過一個團圓的中秋節了。父母公婆在家鄉也許忙得顧不上吃飯,南方的女兒會給我們發來祝福的短信,我和老公及兒子在北京,從來也不知道過節是什麼感覺,就是,從來也沒有過節那種心情,從來也沒有在老家過節的那種興奮,那種盼望,那種走街串巷送月餅的喜慶,那種五香的味道。像吃北京的月餅一樣,怎麼也沒有家鄉的月餅味道豐富,沒有家鄉自己加工的月餅好吃。

  香香的水煮花生啊,你勾去了我的魂魄,帶我回到了那片飄香的土地上,帶我回到了那個簡陋的農家小院里。

  朋友,如果你有機會去到我的家鄉,我一定會為你煮上一鍋醇香綿軟的五香花生,讓你一氣吃個夠!而且,還會讓你大包小包,滿載而歸!

您正在瀏覽: 綿軟醇香的五香花生
網友評論
綿軟醇香的五香花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