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到粽子飄香時

又到粽子飄香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粽子飄香時

  又到了粽子飄香的時節,菜市場忽然冒出了許多賣粽子的攤點,商販們都拉長了吆喝聲音,“賣粽子啰”有於唱歌。

  聞到粽子的清香,總有饞涎欲滴的感覺,每次買菜我總要順便買幾個來吃,不知何故,幾十年來,我總覺得這些粽子雖然形狀各樣,價格也不同,但都不如家鄉粽子的味道好,尤其不如媽媽包的粽子好吃。

  我生於五月,從小就愛吃粽子。每年端午節前後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這正是家鄉粽子飄香的時節,家家戶戶包粽子,就像過年一樣。家鄉的粽子以包純糯米的諸多,也有包綜合餡的,甜的、鹹的,有的又尖又小,像個小老鼠一樣,有的又短又粗像狗頭一樣……媽媽包粽子的粽葉,都是爸爸一大早從山上采來的,剛剛舒展開來,還帶着露珠,這樣清香的粽葉包出的粽子最香甜。

  媽媽包的粽子在家鄉遠近聞名。她包的粽子稜角分明,個頭勻稱,並且添的米和餡恰到好處,蒸熟后也不變形,粽葉也不會稀軟粘黏。家鄉的風俗,每逢端午,女婿總要挑上幾百個粽子孝敬岳父岳母。這樣的粽子當然要體面大方,否則惹人笑話。於是那段時間就成為媽媽最忙的日子。她人緣好,手藝精,幾乎每天都有人請她包粽子。

  媽媽包粽子時,我最喜歡在一旁湊熱鬧,看他包粽子簡直就是一種藝術享受。她隨手抽出一片粽葉一疊一卷變成一個圓錐的筒,用勺子填點糯米和餡,用筷子搗實,再抽出一片粽葉三疊兩折包好頭,然後用細細的麻繩三纏兩繞,一個有稜有角的三棱粽子就包好了,整套動作一氣呵成,絕無半點拖泥帶水的感覺。一個挨着一個的粽子,被那麻繩串成一串,煞是好看。

  一晃離開家鄉已經十多年了,因為離家遠,一直沒能吃到媽媽包的粽子。在這粽子飄香的時節,我夜夜能夢見故鄉,夢見媽媽,夢中的我正香甜地吃着媽媽包的家鄉的粽子。

  (大冶有色 劉旺林)

您正在瀏覽: 又到粽子飄香時
網友評論
又到粽子飄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