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兀立秋野釀醇香——初識《鮑爾吉原野》

兀立秋野釀醇香——初識《鮑爾吉原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偶然的機緣讀到下面的文字:“從流動說,河水裡一定有巨大的喜悅,而後奔流不息。大河流動時的莊嚴,讓人肅然起敬。它不是在逃離,而是前進。只有貝多芬的音樂能描述河流的節奏、力量和典雅。貝多芬的交響曲沒有多餘的音符,也沒有樂器單獨演奏,一切共進。而河裡也沒有一滴多餘的水,每滴水和其他的水密不可分,一起往前跑。河是巨大的家園,魚在河裡享受着比人更幸福的生活。夜晚,河流兜攬所有的星辰,邊晃邊亮。”——好精妙的寓意!似一股清冽的泉流注入乾涸的心田,讀之頓覺潤澤舒展。溯流而上,以作者的名字在同本雜誌中搜尋,又見一篇題名“厚道”:“厚道不是方法,雖然可以當方法訓練自己。它是人的本性。厚道之於人,是在什麼也沒做之中做了很大的事情,契柯夫稱之為‘教養’……”——細細讀來亦如春風拂面,徐徐瞭然。

  懷着拜謁良師的渴望,終於從市圖書館浩瀚的書海中覓及了作者的身影——書以作者命名——《鮑爾吉 原野》,一本散文選集。

  掀開書頁,一篇篇讀去,如品嘗一杯清芳的香茶,竟不忍一口啜盡。每讀一篇都油然渴望分享。從母親手裡的一根針,到窗台上的一些小米;從對岸的雲彩,到嬰兒甜美的夢境……新意疊出,陌生而又熟悉;驚詫震撼,偉大而又平凡。讀給兒女聽“西伯利亞的熊媽媽”:斷臂、跳崖?!兒女皆唏噓不已。講給老公聽“信任開花”:禮帽、郵寄?!老公竟淚光瑩瑩。更多的是給自己,寫下心聲的共鳴“飢餓是所有人的恥辱”、“活在珍貴的人間”:的確,需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己;需要比較借鑒,觀天下以了悟當今。

  有道是人生難得一知己,但無疑世人皆信“觀世音”。恕我直言:觀世音菩薩該可謂每個人的知己了吧?那麼一本彙集了人間善意、慈惠、睿智、悲憫的書呢?發現生命的壯闊,喚醒沉睡的厚道,感動萬物的真情,詠嘆世界的美麗——走進《鮑爾吉 原野》,你會重新發現自我,深情擁抱人生。書中多有遊歷他鄉的記述:“甘丹寺的燕子”、“轉經筒邊土”、“墓碑後面的字”……尤為可貴的是其字里行自然流露出的拳拳之忱。即便在異國他鄉,鮑爾吉 原野也如同回歸自家一樣,其真切的關注,細膩的揣摩,無不感人肺腑;樸實的言行,厚道的舉止,每每深印人心。玲瓏心、真性情、家常話,或許這便是菩薩行——此言並非過獎,人,本來具足佛性——只要凈心內求。

  散文不是詩,也不是小說,但鮑爾吉 原野仍能使其言簡意賅,靈秀雋永;幽默詼諧,鮮活生動。其明晰的哲理,言近指遠的特色更不失為散文之上乘。

  為文學所滋潤的仁慈之心自能開出善美的花,為文學所浸潤的心智之泉自會溢出甘甜的水。豐富的閱歷,深厚的功底;大草原的稟賦,大自然的哺育。鮑爾吉 原野,純樸得就像他筆下那棵兀立於秋野的高粱一樣,令人感動難忘。( : )

您正在瀏覽: 兀立秋野釀醇香——初識《鮑爾吉原野》
網友評論
兀立秋野釀醇香——初識《鮑爾吉原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