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神秘雨沖仙宇屯

神秘雨沖仙宇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郭翰/文

  提起這個仙宇屯,有多少人聽說見過?

  說實話,筆者也是第一次走進這個仙宇屯。中國(大方)第二屆彝族文化節暨第五屆奢香文化節舉行之際。筆者作為一個參與者,有幸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中午,感受着這樣一個神秘而充滿傳奇的地方。

  都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如果山也高,也有仙,據說還很靈,可就是不名。除了地方人知道,沒有太多的外面人能夠知道這樣一個充滿靈氣的仙宇屯,曾經吸引着多少來過這裡的旅人。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因為這個充滿靈動的地方,卻很少被人提及。

  不過,現在確實也不算晚,如果沒有修出一級一級的石梯路,估計最多也是在人們眼前晃一晃,因為沒有誰敢冒生命之險,一定要去攀登。

  其實,說起仙宇屯,最著名的一個自然景點,就是“仙宇峰”,此峰也是讓仙宇屯有機會在大方聲名鵲起的一個關鍵點,算是此地畫龍點睛,也一點不為過。“仙宇峰”海拔1900多米,,三面環水,平地拔起,順看如擎天一柱,側看如巨大屏風,遠看是群峰一巒,近看則峭壁千仞。可謂是靈山,也是奇山。

  作為地方,有這樣一座“名山”(哪怕現在還沒有名),也算是一種難得的資源擁有了。因為山水,就是孕育地方文化的關鍵。如果認真挖掘這裡的一草一木,應該說,都有一些說不盡的故事。

  如果說,山是一種豪壯與雄偉的象徵,那麼水就是一種柔美與性靈的結合。假如兩者在同一個地方交匯,自然就是難得的美麗景色。仙宇屯,就是有這樣的優越和氣勢。

  面對這個山峰,筆者也不禁想。如此高聳入雲的險要地勢。“仙宇峰”是如何讓人們輕而易舉就被征服的呢?

  有史料就記載,翻修於乾隆年間的“觀音廟”,矗立在山頂60平米的平地上,至今香火延綿。至於此廟是何時修建?其實筆者也詢問過不少人,都說不知道。只有一塊石碑上記載過,上面落款就是“乾隆年間。”因為字跡比較模糊,自然也就無法全部看清,但都是被翻修時候立下的了。

  可見,幾百年風雨幽靜而不朽,此廟宇,可謂也是貴州文化一寶了。據說在此許願,甚是靈驗。

  其實,不管靈不靈驗,作為一種歷史,只要能夠經得住歲月打磨。在這樣的深山中,更是足見它的神秘與價值。

  當地人也曾經告訴筆者一個故事,儘管有些唯心,但從神秘這個角度,足以看見此地不是無垠三百兩,應該是一個有着文化與現實聯繫的一個寂寞的角落。

  為什麼這麼高地勢,這麼奇的山峰,上面就會有一個廟?作為幾百年前的事情,誰修建,為何修建?如何爬上頂峰?應該說,都是這個地方神秘所在。

  地方流傳雖然誇張,但也足以說明傳奇色彩也不是空穴來風。如果不是現在進行旅遊開發,能夠在大山中穿梭,也都是一個傳奇了。因為筆直的“仙宇峰”,哪能容得下溫柔的背影。

  據地方傳說,這裡曾經被仙人造訪,一個地方人家也曾得到仙人的受益,不會生孩子也生出了一個大胖小子,於是為了紀念這個仙人。人們就用這個仙人留下的斗笠盤旋而上,在仙宇峰頂修了這座廟。

  聽起來有些難以置信,可對於地方來說,真正探秘這個事情,確實有着太多的難度,於是讓故事來說明。不僅神秘,更加深了這個地方有着更多值得嚮往的一面。

  “仙宇屯”也是這樣得名的。至於山上的“南天門”,“夫妻岩”是如何引人入勝,也只能說需要人們去慢慢解讀了。

  不管如何說,地方有這樣的山,這樣的水,這樣的文化,如果現在不利用起來,一定會是一種遺憾,也期望着這裡解開神秘面紗的時候,能夠讓人們欣賞的,依然不只是自然風光。

您正在瀏覽: 神秘雨沖仙宇屯
網友評論
神秘雨沖仙宇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