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重陽思緒

重陽思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早晨陽光明朗,讓一切變得清晰養眼。時值深秋十月,自昨日起溫州的溫度雖然有所下降,但是早晨僅偶感涼爽拂面,沒有寒意。可見,古人在‘溫州’命名上是切身體會,才得出如此貼切之名。

  今天是農曆的九月九日,為重陽節。說到重陽節我們最先想到的是王維的那首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今和父母、妻女在溫州,均是不折不扣的異鄉人。家鄉雖沒有重陽登高之風俗,也不知茱萸為何樣,但重陽這個節意義還是知道的。人非草木,在此節之時,怎能不讓我想起親人、朋友呢!

  不知不覺,此次又有一年沒回家,一直沒有和妹妹及外甥們見面了。親情,在家裡天天照面多是體會不了的,往往感覺不出來什麼。但是,若身在外,這種血濃於水的感情豈能不會令人挂念呢!提到血,人體流的都是血,但是除了親姊妹外,是沒有誰和你的血型是一樣的吧!有些感情,可能因為沒有經營而變得淡了,甚至是沒了。但親情永遠是無法代替,在平時你也許感覺不到她有什麼特殊,但是在關鍵時候自然就可以體現。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人一生除了親情不能沒有朋友,朋友也是我們人際交往不可缺少的,所以朋友相離沉重的心情無以形容。古代詩人早已將此詮釋得淋漓盡致。詩人離愁有佳句,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九月九日望鄉台,他席他鄉送客杯。詩人離別重逢更喜悅,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時值野菊花黃徹家鄉的山崗,不能與朋友一起把酒言歡實是憾事。就讓我們在重陽的意境中體會與朋友相聚、暢懷激烈的情景吧!在腦海里把朋友一一瀏覽,他們是誰,他們的與長像模樣,與他們一起往事的點點滴滴……

  人生不由己,難免會相隔天涯,分離的痛苦是短暫的,別後重逢是必然。世界會變得更精彩,家鄉的野菊花明年一定會再開。

您正在瀏覽: 重陽思緒
網友評論
重陽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