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序/家|----摘自《念想》

|序/家|----摘自《念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現在,像我們有10個孩子的大家庭,已經沒有了。過去,一條街就能成一個家,鄰里之間相互走動、相互來往,其樂融融;如今,一個單元的人相互不認識、對門不來往已經是常見的事了。年輕人以丁克家庭為時尚,傳統的傳宗接代、以家為榮的概念逐步淡化了。追求愛情、突出情感主線,和就聚、不和就離,成了司空見慣的現象。

  家,母親期望孩子出人頭地,成才揚名。父親說,我們家的孩子雖說沒有太出息的,但也沒有惹事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我不知母親是否滿意?小時候,我也期望我們家能出兩個大官或者兩個生意人,長大了,我就能借上光,平步青雲、雞犬升天。可是,我們家沒有出這樣的人物,我也沒借上光。有時候,看到別人有依靠、有後台,我也挺嫉妒、挺想不開、挺煩躁、挺怨天尤人的。後來一想,沒有那麼大的能耐也就別攬那麼大的瓷器活兒,沒有那麼大平台也就別有那麼大的夢想,靠自己打拚,一路走來踏實、充實、自豪、榮耀。

  家,一個家得有一個核心。母親是我們家的主心骨。母親愛管事,母親主事,母親的威嚴也自然就成了我們家的中心。母親對我們管教頗嚴,稍不如意便隨手拿起水舀子、爐鉤子打我們,即便身邊沒東西,也要用手掐大腿裡子(大腿內側)。我們不敢反抗,也不能反抗,雖然挨打了也沒打壞,即便打壞了也要受着。現在想起來,母親非常要強、剛強,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雖然管教方法有點欠妥,但是如果沒有母親的管教,也許我們還不會走到今天。母親走後,家裡有點散了,父親不主事,也不愛管事,但畢竟父親還在。父親在就有中心,父親在就能團聚,因為孝心和親情把大家連在了一起。父親走了,沒有主事的,沒有挑頭(領頭)的,兄弟姐妹聚不起來了,自然也就散了。

  家,和為貴。家,本應和氣、和睦、和諧。我崇尚孩子多的家庭:孩子多,煩惱多,但快樂也多;我羨慕和樂的家庭:有很多家庭孩子多,父母去世后依舊有核心,常常在一起聚,常常為家裡事商討、商榷,家裡沒有難事;家裡一旦有難事,只要大家一起上,一切困難都迎刃而解了。這樣的家庭充滿溫馨、充滿快樂,這樣的家庭令人羨慕。可我們家各懷心腹事、各想各的利益,老人一去世,就聚不起來了。大家庭,是傳統文化的產物,家裡沒有制度,但大家頭腦中都有一種信念、都有一種信仰。這種信仰能轉化為行為,不用誰要求自然就會遵守。家,講求的是情,沒有理所在,一切都靠情維繫。家和,靠統一的理念和意識;家和,靠多點大局意識,少點個人恩怨。家和,需要主心骨;家和,也需要擔當意識,有人挑頭。

  家,是我們溫馨的港灣;家,是我們去不掉的概念;家,是我們忘不掉、蒙不住的意識。家和萬事興,家和社會榮。人老了,都有念家的情感,我們兄弟姐妹的情誼越來越深了、胸懷越來越寬了、主動承擔的意識也越來越強了。葉落歸根、返璞歸真,心態向好,一切都好!

您正在瀏覽: |序/家|----摘自《念想》
網友評論
|序/家|----摘自《念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