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世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走了

世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走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世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走了 標籤:個人簡歷 我的中國夢

  父親去世差不多三個月了,今天是他的生日,按照家鄉的習俗,子女要幫他再過一次生日。由於工作的緣故,我沒能回去,只寄了點錢給媽媽代辦一下儀式。父親生前只做過一次大生日,跟了我以後基本上都在我家過,我們都沒有大操辦過,只是加點菜簡單慶祝一下,父親也從來沒有流露過要做生日。父親雖然沒讀過書,但他思想很開通,不相信有鬼神,他常和我們說要孝順就在生前孝順,等人去了再哭有什麼用?再多的祭品也是做給活人看的。出身農村的他居然能接受火葬,理由是周恩來那麼大都能燒了骨灰撒大海,普通如他有什麼不可以接受的。父親跟了我15、6年,從來沒有說過要回家葉落歸根。父親不迷信,並不代表他不孝順父母,爺爺奶奶在我們還沒出生便已去世,父親每年都要把他們的墳修整得乾乾淨淨,逢年過節也總要拜奠一番,直到年長自己做不了也總要督促弟弟拜奠祖先。通過拜奠寄託我們的懷念之情。

  父親是突然間離開我們的,雖然之前他的身體也已日漸衰弱,但還是在我們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就突然離開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無法釋然,不能相信父親已經離開了我們。我常想父親去之前難過嗎?看見老人,便會想到假如父親還在,也是這樣的嗎?父親應該是有話要和我說的,不然他不會叫人把電話放到他耳旁。我後悔聽到父親病重時沒有打一個電話回去,儘管之前我已打過10多次電話他都無法拿到接聽。他們說他還能吃上兩半琬粥,說話也還清楚,我以為父親能等到我回去……這成了我永遠的心結。

  父親是以他認為理想的方式離開我們的。人們說這是父親的福氣,也是我們做子女的福氣。但我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方式,父親沒有正式要我們照顧過一天,這是做子女的遺憾。當我回到父親曾經住過的房子,那種無助感更是強烈,彷彿一切都如從前,卻永遠沒有了父親的身影,沒有了父親的聲音。昨天,老公竟然夢到父親把鑰匙交回他手上,前幾天我們把他住過的房子出租了,父親一定想告訴我們他同意我們這樣做。之前,因為父母雙全,無論我遇到怎樣的困難和挫折,我都感覺自己還是有人疼愛的孩子,如今世上最愛我的人不在了,我成了一個沒有父親的人。

  我們還是把他帶了回去葉落歸根,雖然父親沒有要求過,但傳統如他心底也一定想回去的,只是他怕麻煩我們而已。父親知道我們工作忙,生活壓力也大,他幾乎不向我們提出要求。我知道愛玩愛熱鬧的父親一直有旅遊的願望,但當他身體健康時,我們卻沒有這個能力,哥哥的早逝使我只能把精力放在生活上。當我們漸漸好起來的時候,父親的身體卻已無法遠行。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為人子女的永遠的痛!

  父親對他要離開是知道的,臨走之前,他天天夢見哥哥爺爺奶奶和同村故去的人。他總想和我多說話,但我總嫌他耳朵聾聽不到,不願意和他多說。他和我說童年的挨餓,壯年的勞碌,老年的孤獨,沒文化失去工作機會的遺憾……

  父親其實是個聰明的人。他雖然沒有讀過書,卻能算清數,認得回家的路。他幾乎走遍梧州的大街小巷,初到賀州第二天便逛完賀州半城。八十高齡還思維敏捷,經常和我嘮叨在外面道聽途說的新聞。但父親卻因家境的貧寒,沒能正式上過一天學,讓他失去當工人吃國家糧的機會。

  父親為人善良,他總是願意多吃虧,在生產隊他乾的是最苦最髒的活,得到的工分卻與婦女相當。村裡有人過世,父親也總做着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如抱五保戶的遺體出房,抬意外身亡野外的遺體……都是父親在干。父親常告訴我們,不要怕吃虧,別人欺負我們的時候,可以記在心裡,不要想着報復,惡總會有報應的,等到他受報應的時候,我們再關起門來偷偷殺雞慶祝……我們當然不會按照他的中國農民阿Q式精神去做,但與人為善還是被我們牢記並踐行。父親不記仇,爺爺奶奶去世得早,父親曾求他的親嬸嬸我的三祖婆幫忙照看年幼的我,但三祖婆不肯,搬到女婿家。等她需要照顧回來,父親不計前嫌地照顧她,為她送了終,病重期間三祖婆叫得最多的名字是阿四(父親的小名)。父親行善不求報,在撈河沙的時候,撈起了一個隨水漂來的小女孩,當年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如今已長大成人,結婚生子。我從來沒有從父親口中聽到此事,他認為救她是理所當然,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更不會要求別人回報。在父親的葬禮上,我看到了哭泣的被父親救起的小女孩,相信她的眼淚是真誠的。

  童年的艱苦經歷,讓父親一生都很節儉。我們家近在鄉鎮,有幾年他就在街上做搬運工,他和我說沒有在外面吃過一次粉。父親的行為深深地影響了我。記得有一次,送他到車站搭車回老家上錯了公車,他無論如何都不肯再上另外一部公車,我只好和他走路到汽車站……這件事成了我的一個心魔。此後,每當要消費我都會想起這一幕,不敢輕易出手……

  因為深受沒文化的痛苦,父親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得益於父親的開明,我成了村裡第一個女大學生,妹妹弟弟也中專畢業跳出農門,成了父親最大的驕傲。在他留下的與女兒對話的音像中,讀書成了他留給我們最好的家訓。

  父親的遺憾應該是沒有看到他疼愛的外孫女考上理想的大學。女兒一直有個心愿要把第一個月工資給外公,可疼愛她的外公永遠等不到這天了……。

  願父親在天國里平安幸福!

您正在瀏覽: 世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走了
網友評論
世上最疼愛我的那個人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