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愛苦瓜

我愛苦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幾位大學同學來家,聽他們閑聊,無不搖頭嘆息:"我們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呀!"聽罷此言,不禁想起幾次吃苦瓜的情形來.那是我六歲那年,媽媽從菜園裡摘回幾個尺來長的苦瓜,切成薄片,還放上鹽和醬,我自然垂涎三尺了.急急撈幾片放入口中,"哎呀!"我連忙吐了出來."媽媽,這麼苦怎麼吃呀?"媽媽笑笑說:"孩子,知道苦就好."我似懂非懂,不過我再也不吃苦瓜了--苦瓜太苦.

  連續幾年,我對苦瓜都冷眼相看.終於有一天,看見兩個比我小的男孩,剖開成熟的苦瓜,抓起瓜瓤往嘴裡送,還吃得津津有味.我愣了,這玩意兒不是很苦嗎?其中一個孩子抓起一把遞給我:"大哥哥,吃吧,很甜哩!"我不信,拈一點放入口中,真甜!我糊塗了--苦瓜也甜?

  打那以後,我對苦瓜有了一點感情,不過對那帶着苦味的瓜還是敬而遠之.每次吃苦瓜,爸爸都批評我說:"有點苦就不想吃,哪有那麼多甜!"可我仍吃不下--甜少苦多.

  那年,家裡東借西湊讓我上了重點中學.在學校里,我不敢和同學們一起吃肉吃菜,每餐吞點家中帶去的豆瓣辣椒胡蘿蔔.那次歸宿假回家,媽媽又用苦瓜做了幾樣菜.久吃鹹菜的我再以顧不上苦了,大箸大箸往嘴裡送.怪了,這一下,我只覺得嘴裡一陣清爽,頭腦也清醒了許多,還有淡淡的甜味在嘴裡迴旋.看着我那貪婪的樣兒,爸爸笑着說:"怎麼,不苦了?"我臉紅了,繼續咀嚼着這苦苦的瓜,回味着這淡淡的甜,笑了--先苦后甜.

  從此,我愛上了苦瓜.是它使我懂得了咀嚼人生,懂得了要得到甜就必須經過苦,在苦中品位,在苦中磨練,在苦中獲得成功.

  我對那同學說:"別嫌苦瓜苦嘛,成熟的苦瓜甜着哩!"他們笑了,是真笑!

您正在瀏覽: 我愛苦瓜
網友評論
我愛苦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