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段塵封的往事

一段塵封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段塵封的往事

  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正在貴州師大旁的相寶山上散步,忽然接到一個電話。電話是原貴州工學院的孫篤強打來的,說當年的“四一一”戰友在貴州財院的餐廳聚會,邀請我參加。於是我便應邀前往。到了那裡,已經來了不少人,孫簡略地給我介紹了一下,在座的都是“文革”期間四一一派的,各行各業的人都有,甚至還有一位叫通江的和尚,是某寺院的住持。大家把盞閑聊,回憶往事。

  這次聚會,勾起了我對一段塵封往事的回憶。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六通知》,不久貴陽師院(今師大)發生了“六六事件”,被貴州省委定性為“反革命事件”,同時向貴陽八大院校派駐了工作隊,開始在學生中大抓“反革命”。我也無端被打成了“反革命”,失去了行動的自由。當時,所謂的“紅色恐怖”瀰漫全國,人人膽戰心驚。8月5日,毛澤東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文化大革命”的火焰在全國熊熊燃燒起來。8月8日,中央又頒布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六條》,提出要用“四大”(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破四舊、立四新”,“批判反動學術權威”,“整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在北京的影響下,全國紛紛成立“紅衛兵”組織,開始了大規模的揪“走資派”行動。8月18 日,毛澤東 接見首都百萬紅衛兵。周恩來宣布全國大學生、十分之一的中學生到北京接受毛澤東檢閱。不久,首都紅衛兵南下串聯隊來到貴陽,在他們的煽動下,開始了“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運動,同時也開始了“炮轟西南局,火燒省市委”的活動。這時各類人群也開始分為“保皇派”和“造反派”,捲入了無休止的爭鬥中。9月6日,我隨大家去到北京,接受了毛澤東的檢閱。緊接着開始了全國紅衛兵的大串聯。

  1967年,造反派奪了貴州省委的權,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西南的春雷》。4月11日,省“紅代會”在貴陽六廣門體育館召開,遭到各院校紅衛兵的衝擊和抗議。嗣後,舉行大遊行,並在郵電大樓召開大會,成立各院校聯絡站,“四一一”由此產生。第二天,“支紅派” 也形成。至此,兩派開始了無休止的鬥爭。

  我最後的結局就是被發配到一個偏遠的山鄉當教書匠。

您正在瀏覽: 一段塵封的往事
網友評論
一段塵封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