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標籤:傾聽生命

  文/天街小雨

  生命是一朵花,生長在清冷的幽谷中;欣賞是一泓清泉,悄然漫過花枝花根。於是,清泉成就了花朵的嬌媚,欣賞讓生命的光彩熠熠生輝。

  當花朵綻放,聽見了縱情的聲音,為何不欣賞它?露珠點綴在青草葉上,顫顫的瑩動,為何不欣賞它?一絲曙光劃破夜的黑暗,魚肚白出現,為何不欣賞它?

  欣賞是一種力量,欣賞是一種感動,欣賞更是一種拯救!似饑寒時燃着的炭火,若干渴時汲到的清泉,像黑夜裡釋放的光明。

  正如魚兒離不開鰭的導向,風箏離不開線的牽引,夜空少不了繁星的點綴。生活中少不了欣賞的存在!馬克吐溫說過:“給我一句讚美的話,抵我十天的口糧。”每個人都渴望被欣賞,每個人也應該欣賞他人。彩虹有彩虹的美麗,烏雲有烏雲的威懾;小溪有自己的潺潺,大海有自己的濤濤。生活的萬花筒包羅萬象,人生百態,百態人生,個性是每一個人的獨有情懷。在歲月悄然走遠時,在紅塵清淺時光中,欣賞是一道點綴雨後藍天的彩虹!

  懂得欣賞,就是千里馬遇到了伯樂;懂得欣賞,就不會有懷才不遇和那“長使英雄淚滿襟”的悲鳴;懂得欣賞,馮唐不會易老、李廣也不再難封……趙本山如果沒有得到姜昆的欣賞,也許現在還是個東北二人轉演員;“西單女孩”如果沒有得到大家的欣賞,也不會登上春晚的舞台;周杰倫如果沒有吳宗憲的欣賞,恐怕也不會如此之紅;章子怡,當初就是得到了導演李安的欣賞,才會有現在的“國際章”的地位;那個憨憨的憨豆先生從小愣頭愣腦,是母親的欣賞最終讓他活躍在各大舞台......落花皆有意,流水也有情。這個社會需要懂得欣賞的人,一個人的價值,往往因為被欣賞,而充分的體現出來。不埋沒,不詆毀,不艷羨。欣賞,成就了一個機會,賦予了展示空間。於是,一個人的生命呈現了亮色。

  這就是欣賞的力量!當別人感覺到煙花易冷時,你的欣賞會讓他華麗的轉身;當別人自卑失落黯然神傷時,你的欣賞會讓他自信的蛻變!成功在於自己的努力,但很多時候,機會在成功的路上就像催化劑。欣賞,給與了人們一個機會,如同鳳舞九天,如同鳳凰涅槃,生命的價值在欣賞的王國里像一朵燦燦的花嫵媚的綻放,香氣撲鼻!

  給予別人一句欣賞的話語,不難!當你的孩子在書海中遨遊,你說一句“你真棒”;當你的愛人端上親手炒的菜,你說一句“真香啊”;當你的下屬在設計方案,你說一句“好好乾,你行”......很多時候,簡短的話語卻有着偉大的力量,一句欣賞的話語給被欣賞者一個希望的明天。於是,內心激動、充盈、有使不完的勁兒,同時也會做得更加完美。每個人都不信命運的指控,我們都要做驕傲的上將,每個人都有被欣賞的資本!我們走在紅塵阡陌上,欣賞着別人也被別人欣賞着!所以,別吝嗇你的欣賞,在別人自卑時,在別人失意時,在別人落寞時,用你的欣賞,給他們插上自信的翅膀,飛向成功的舞台!

  被別人欣賞是一種認可,欣賞別人是一種尊重。培根說:“欣賞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開的花朵,漠視者冰潔心城,四海枯竭,從山荒蕪。”欣賞,是要有一定偉大心胸的。很多人總是看見他人的缺點,卻無視於他人的優點。以自我為中心,沾沾自喜於自己的那點優勢。面對他人,挑剔與不屑成了主流,自然,眼睛里看不見其他美麗的風景。於是,總是流連於自己這一道風景里,絲毫看不見外面世界更多的美景存在。久而久之,在閉塞中將自己淘汰為無人欣賞的風景。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帶着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他人吧,不僅磨礪了自己,豐富了自己,同時也善待了他人,學習了他人的優勢,從而更好地完善了自己。欣賞與被欣賞是雙方面的,是互補的。

  那一日,蒲公英悄然開放,風兒欣賞它,載着它一路勇闖天涯,沿途,黃色的小花盈盈淺笑……

  那一日,種子落入土中,泥土欣賞它,擁抱它每天細心呵護,最終,破土而出的新芽驕傲挺立……

  不是所有的沙粒都能變成珍珠,河蚌成全了它,因為河蚌欣賞沙礫的資質。於是,在欣賞的作用下不斷地磨礪,沙粒變成了光閃奪目的珍珠!

  這就是欣賞的力量!生命,因為欣賞而輝煌。那抹亮色,是價值的反饋。欣賞者是要有敏銳的眼光,否則,往往遺失掉太多的價值。普通的向日葵,梵高的欣賞成就了藝術的價值;斷臂維納斯,因為得到被欣賞而成為另一種美的象徵;世界上有太多的人與事,因為得到了欣賞而將其生命的價值和魅力呈現至最佳。世界五彩繽紛,光怪陸離中隱藏着太多的法寶。帶着欣賞的眼光和博大的心胸,暈染無數生命的亮色吧。如若你能,那麼,你的心是快樂的。

  欣賞是一縷春風,攜帶着清涼,懷揣着甘香,擁抱着溫暖,潛入了人們的心間,載着自信在生命的年輪上刻上美麗的光環!

  因為欣賞,所以相信,冬天已經到了,春天就不會遠了;

  因為欣賞,所以願意,甘受命運的折磨,期待曙光的來臨;

  因為欣賞,所以堅信,有一萬次的跌倒,就有一萬零一次的爬起……

  因為前方,生命價值的光芒在熠熠閃爍。而欣賞,讓這光芒照耀到每一個人的身上……

  欣賞,點染了數瓣馨香,在紅塵中釋放最誘人的魅力!欣賞別人吧,讓生命的色彩因欣賞而更加的艷麗!讓鐵杵也能成為鐵針,讓蚍蜉也能撼動大樹,讓朽木也能化為神奇!

  只因,行走於紅塵流年,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天街小雨寫於2013年7月16日晚

您正在瀏覽: 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網友評論
欣賞,暈染了生命的亮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