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彼此溫暖

心,彼此溫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心,彼此溫暖】

  文江山—林雨荷

  溫暖,是黑夜中的一盞指路明燈;讓迷失方向的人走向光明;溫暖,是雪地里的一團篝火;讓寒冷的人們感到撲面的熱氣;溫暖是沙漠中稀有的一滴水,讓口乾舌燥的人感到甘甜。

  其實,生活中的人們,無論他(她)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彼此間都需要一種溫暖。而我所說的這種溫暖是來自心裡的溫暖。既:心,彼此溫暖。

  心,彼此溫暖,不是你的甜言蜜語,也不是你的阿諛奉承。而是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寂寞和孤獨,你可否送上幾句溫暖的話語,可否與他(她)促膝談心,朋友似的以誠相待,也不管你的職位高低。溫暖常在。

  說起“心,彼此溫暖。”我會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在原單位工作的那段酸楚的日子,那段讓自己痛不欲生的往事。

  她,也算是個女強人,但性格有些各異,人際關係一般。那年不知為什麼陰差陽錯到我單位當了一把手。按理說,我和她早就認識,雖然當時不在一個單位,但彼此都有好感。我這個人很隨意,不願意計較那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因為我倆工作性質相同,所以到上級開會別人不願理她的時候,我會主動和她聊天。她對我也算是有一絲姐妹情。到我單位報到那天,她對我說:林,你要支持我的工作喲!我說,只要心,彼此溫暖,一切都會好的。但我心裡清楚,她的性格不好。當了一把手脾氣會更大。沒想到,我的話得到了驗證。而讓我始料未及的是第一個受到傷害的竟然是我。

  當時,我是做學校少先隊輔導員。這項工作既是很多人羨慕和嫉妒的工作,也是鍛煉人成長進步的階梯。她來的第三天,就開始在我身上做文章。如果說,我在工作中有缺點毛病,你作為領導應該在第一時間和我溝通,而不是在班子會上,說三道四,無中生有,讓人難堪,下不來台。誰在那樣的場合,都會覺得自己很無助。我不知道是誰在背後說了什麼,還是她就是這樣的工作方法,很不理解。因為前幾個領導,沒有一個像她這樣的霸道和不近人情。我的心徹底涼了!還覺得自己很幸運,遇見了“老熟人。”沒想到竟是個不會溫暖人心的領導。

  從那次以後,我和她心裡有了隔閡,不再願意走近她。只是更加小心翼翼的工作,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時間久了,也覺得是一種壓抑,是一種負擔。因為彼此之間有一層陰影,所以有些時候,我對待她都是敬而遠之。工作中她骨頭裡挑刺我都能忍受,而讓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她的專橫跋扈,不論場合地點,大喊大叫,大發雷霆。就像個潑婦。無論我怎麼做,在她的眼裡都是一無所成,一無是處。

  當然遭如此“待遇”的也不光是我自己。但無論如何,我沒有想到,她會說通了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把我調離了工作十幾年的單位。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我哭了整整一周,我不知道自己究竟錯在了哪裡?就像一隻孤獨的大雁不知向哪裡飛行。我所做的一切,我所有的付出,難道就是今天的結局嗎?誰都知道,在一個地方工作多年感情很深。離開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就像失去了最親的人。我曾想,為什麼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其實,不是我不能包容她,而是她容不下我。

  那年,學校來了一批新畢業的師範生在校實習。其中也不乏優秀者。小華,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孩,多才多藝,實習期間,非常認真,成績優異。經學校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溝通協商,就把這個小女孩留校任教。剛開始,她對人家還不錯,可過了一段時間,不知哪刮來的一股邪風,竟把小女孩折磨得苦不堪言,在教師大會上,說小女孩奇裝異服,妖里妖氣,不務正業……我們說,作為人都是有自尊心。這個自尊心,就是一個人的尊嚴。作為領導,你要把你的同事和下屬當成是朋友,是親人。要學會做人的思想工作,不要聽風就是雨,也不要惡語傷人。

  心,彼此溫暖。有一顆溫暖的心,才是最美的人。同事間需要溫暖,朋友間需要溫暖,夫妻間更需要溫暖……

  文尚群,青原區東固糧管所法人代表,一個普普通通的男人。

  平凡的他卻以一顆溫暖的心,於平淡的生活里釀造出許許多多珍貴的感動。

  或許,冰心的話更能讓人理解這顆心的溫暖——愛在左,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得穿花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悲涼!

  他是“領頭羊”,不辭辛勞,帶領大家從困境中闖出生存之路。夫妻倆都在糧食部門上班,衣食無憂、家庭和睦,“肩上沒擔子,袋裡有票子”。經歷了飢荒、文革長大的他,覺得生活很愜意。

  他深深地愛着自己的工作。從普通工人到倉庫保管員、到業務員,工種不停地換,但勤奮的精神沒有換。

  “領導把這項工作交給我,我就要盡自己的努力,不能讓領導操心。”樸實的話語道出了文尚群的真心。為了掌握過硬的專業知識,他常常學習到深夜,甚至先後修完黨校函授大專經濟管理專業,考取了經營技師和會計助理技師資格證。

  他是一棵樹,有責任、有擔當,為全家人擋風遮雨

  文尚群,漢族人,個子不高,怎麼也算不上魁梧。可在妻子雷蘭嬌的眼裡,他卻是最偉岸的男人。

  雷蘭嬌是畲族人,與文尚群的生活習慣有差異。可兩人結婚34年,卻從未紅過臉。雷蘭嬌說,“我命好,找了個好男人。”文尚群是個體貼人的好丈夫。他不是“妻管炎”,卻遇事與妻子商量,事事為妻子着想。他說,“這是對她的尊重。”妻子累了,他搶着洗碗、拖地、帶小孩;妻子病了,他噓寒問暖,熬湯買葯;妻子遇到麻煩了,他先安慰,後分析,有理有情。

  他是個“熱心腸”,真心實意助人為樂,不求回報

  如果說溫暖是一粒種子,那麼文尚群就是一個“撒種”的人。正如冰心所說,“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2010年的一個深夜,天下着大雨,文尚群和雷蘭嬌早已經睡下了。隔壁鄰居家的小孫子突然發高燒,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兩個老人慌了手腳。迷糊中聽到老人焦急的聲音,文尚群一下驚醒了。他主動敲開了隔壁的門,騎着摩托車將孩子及時送到了醫院。老人感激不已,“真是謝謝你啊,要不是你幫忙,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都是鄰居,應該的”,文尚群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偉大,多高尚,他所做的只是他心裡認為對的。

  糧管所有一個職工,因為染上了賭博,把家底掏空了。為了償還賭債,竟然私自挪用了購糧款。單位做出了嚴肅處理,讓他下崗待業,直至還清購糧款。上有老,下有小,沒有了收入來源,家裡的日子更苦了。改制后,他的妻子找到文尚群,求他再給丈夫一次機會。

  幾次去他家裡看望,得知他有悔悟之心,文尚群把他“召回”了隊伍。一番語重心長的思想工作,讓他徹底下定決心好好工作。為了解決他的家庭困難,文尚群還幫他申請了困難職工補助。這份良苦用心打動了這個曾經的“浪子”,他說,“我以為大家都看不起我,卻沒想到,他是真心實意地在幫我。”

  不僅是他,東固糧管所有不少下崗職工和老同志。文尚群一有空就喜歡和大夥拉家常,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凡是有困難的,文尚群總是想盡辦法幫一把。

  家鄉的公益事業,文尚群也十分熱心。修橋、鋪路、助學,並不富裕的文尚群先後多次捐款。

  東固糧管所一位老同志誇讚說:“文所長為人謙和,熱心助人,是個好乾部。”

  同樣是領導,卻有着不一樣的境界和心靈。溫暖他人的同時也是在溫暖着自己。溫暖是一種學問,溫暖是一種超凡。心,彼此溫暖,人,要學會感恩。因為社會是個大家庭,因為我們是姐妹弟兄。生活在一起就要相互關心,相互支撐。

  其實,現實如此,網絡里也需要這份真誠。雖然我們遠隔千里萬里,但我們的心應該是相通的!一句表揚;一聲招呼;一句“你好!”都會讓彼此的心得到慰藉,得到愉悅。在軍警,我們每個人都是把軍警視為網裡的家,在這個家裡,相互關心,相互理解。1月11日是社長沈墅的生日,為了表達大家的祝福,我在軍警論壇里做了“祝福沈墅社長生日快樂”帖子。大家把真誠的祝福送上。彧兒的一首小詩《用燭光,遙寄對你的祝福》“今天,是你的生日,采一朵雪花,裝滿對你的牽挂;擄一枚月色,點亮你心的行程;流經歲月,跨越時空;讓這祝福的暗香,描盡你歲月的旅程......”款款的深情,從一脈韻腳起程,用五千年的文字,載滿情意,心情暖暖,為社長送上真摯的生日祝福,同時也代表了軍警人的共同心聲(星遐編輯按語)。社長感動地說:“謝謝大家,你們都是我的好兄弟姐妹,沈墅因有你們而自豪,大哥為有你們而感到快樂、幸福。”

  溫暖如春,溫暖如陽。心,彼此溫暖,念,便是溫暖…

您正在瀏覽: 心,彼此溫暖
網友評論
心,彼此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