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眼中苦瓜

眼中苦瓜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甜瓜也叫香瓜,一種菜類水果,甘甜爽口,夏季都很愛吃。種植很簡單,出苗很容易,旱的時節,瓜格外甜。種的不適宜,苦的也挺多。近年來苦瓜挺時興,趕時尚,淘弄了苦瓜籽,種上了,很精心,不知過拉多久,也不出苗。有經驗的告訴,耔得磕一下,才愛出。按這種方法,真的長出啦。

  近幾年才認識苦瓜,身上長滿突起的疙瘩,黃瓜一般大,一種很難說的苦味,我感覺挺有味的苦。

  瓜秧從前沒見過,花也沒見過,花香也沒聞過,今天見啦,瓜秧挺蔥綠,也挺茂盛,喜水,綠的葉之間開出黃色的小花,真香,一種耐人尋味的香,不知為什麼,開出拉如此的花,花竟如此的香。

  苦瓜挺愛結,幾棵結啦很多苦瓜,自己吃啦很多。

  送人很多,都挺願意吃,看來苦也是一種另類的甜。

  對苦的探討又很多不同的說法,對苦瓜自己,為什麼身上長滿啦苦疙瘩,為什麼不願出,堅硬的籽是苦熬得硬,疙瘩是苦結的嗎?苦對自己的感受,又怎樣?不知。

  不願出是不是不願苦自己,即出啦,為什麼又如次的茂盛,花如此的香,自己吃苦自己忍受,香花苦果,奉獻苦來調味。

  熟透的瓜自然炸開,露出誠實的籽,籽外包裹着鮮紅的果肉,一種淡淡的甜,為什麼不包裹,承受不了這麼點甜,果肉上貪吃的螞蟻,告訴我這是又一次的奉獻。

  由此可想,苦瓜不是不願出,出的艱難,是讓你回味,讓你懂得,甜的收穫,是苦的對比。

  甜瓜變苦易,苦瓜變甜難。甜中有苦,苦中有甜。

  從苦瓜之中,又一次體會,無情歲月增中減,有味詩書苦后甜。

您正在瀏覽: 眼中苦瓜
網友評論
眼中苦瓜 暫無評論